沙漠中的瑰宝——与君共游美国最新的国家公园

 

 

 

文/苏文博

 

 

 

前言

 

美国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国家。幅员广大,资源众多。对爱好自然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宝藏库”。在美国境内,有北美洲的最高峰,有西半球最深的火山湖,有绵延峻峭的山脉,有比台湾岛大几倍的湖泊,有一望无垠的大草原,有鸟群滋聚的沼泽地,有经年积雪的冰河及冰原,有难以穿透的热带丛林,有令人望之却步的干旱沙漠。

在一些高瞻远瞩的自然爱护者的推动之下,美国政府于1872年设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黄石公园。后来在内政部之内设置一个“国家公园管理处”(National Park Service),把美国三百多处比较重要的自然资源、文化遗产,加以规划保存,其中最壮观、最美丽、最重要的自然景观,被归纳为“国家公园”(National Parks),到目前为止美国共有五十四个。

1994年,美国联邦政府设立了三个新的国家公园。两个在加州:死谷(Death Valley)及约书亚树(Joshua Tree)国家公园。一个在Arizona州,叫Saguaro国家公园。其实这三个公园本来都已经是国家保护区,由于美国国民渐渐认识沙漠地带生态的特点及重要性,就把已有的保护区扩充、改善,而“升级”为国家公园。

本文先介绍在洛杉矶附近的约书亚树国家公园。另外二个公园将陆续刊登。

 

 

约书亚树国家公园

 

加州东南部公园电话:(619)367-7511

1994年10月,美国总统签署了加州沙漠保护法案(California Desert Act),把位于加州东部及东南部的摩哈比沙漠(Mojave Desert)约一百四十万英亩的土地正式列为国家保护区(Mojave National Preserve)。这条法案把已经设立的死谷(Death Valley)及约书亚树公园加以扩充,升到国家公园的级位,把三百五十七万英亩的沙漠地带划分为“荒野保留区”,不受开矿、狩猎、砍伐、种植等等人为的干扰,让它维护自然原貌,让后代的子孙能有机会看到或研究未被破坏的原始沙漠。这是对环境保护很重要的贡献。

约书亚树(Joshua Tree)是属于龙舌兰科(Agave Family)的一种沙漠植物,被通称为Yucca(麟凤兰、丝兰)之一;和我们所熟悉、在家培养、需要许多水份的兰花植物形状、习性都相当不同。这种植物能长到小树的高度,有许多分枝,乍看之下有如一个人伸出几只手在指引方向。初期的西部拓荒者到这里时,把这些“树”想像成圣经中的一个旧约人物叫约书亚;他是带领以色列百姓渡过约但河、打败占据巴勒斯坦地的迦南七族、取得上帝应许给以色列人土地的英雄。拓荒者在旅途困顿、焦旱炎热的途中,看到这些“树”,似乎在鼓励他们继续前行,就把它们称为约书亚树(Joshua Tree)。世界上只有北美的加州、亚利桑那州、犹他州、内华达州有这种植物,而在这个公园内生长得最茂盛、最具代表性。

 

 

本地特色:

 

公园主要有海拔三千尺(910米以上)的摩哈比高原沙漠,多种仙人掌、野花,当然以约书亚树最为显著。公园的东部为高度较低(三千尺以下)、气候较干的另一个沙漠叫科罗拉多沙漠(Colorado Desert),植物以木焦油树(Creosote Bush)为主。另外好几处地方有巨石形成的大石堆,点缀于沙漠之中,肃杀中增添雄伟的气氛。又有几个绿洲、黄褐沙石之中一片翠绿,更令人耳目一新。雨量充足的年份,在春季可能有漫山遍野的野花,是研究两个沙漠特有动、植物的好去处。

 

 

停留时间:

 

最好有一天至三天。全年可去,以春、秋季为佳。

二月至四月是约书亚树开花季节。

 

 

参观重点:

 

一、从洛杉矶开车往东走10号公路,由公园南方进口,先到Cottonwood 访客中心。在那里看公园的简介,买一些可走路(hiking)的自然小径的说明,询问什么时间有公园管理员讲解的参观路线或晚上营火会节目。这附近的水泉Cottonwood Spring是赏鸟的好地方。

二、体力好、又有时间的话,由这个访客中心向东南有一条来回约八哩(近十三公里)的小径可以到一个绿洲,那里有公园内最丛生的棕榈树。由于要途经漫长的沙漠,才会看到这些欣欣向荣的棕榈(palms),好像这些树迷失在沙漠中一样,所以这个绿洲被称为Lost Palms Oasis。

三、往北开,到约一半的途中,有一大片的多刺仙人掌,叫cholla cactus,生长得相当稠密,有如一个仙人掌庭园,叫Cholla Cactus Garden。这里有一条短短的自然小径(Nature Trail),径旁有说明牌解释科罗拉多沙漠的动植物生态。Cholla仙人掌的尖刺又多又长,你在这个“庭园”乱跑乱碰,这些尖刺一黏上你的衣服,就和你“结成生死之交”,难以拔除。

四、从这里往西开车时,要注意观察由科罗拉多沙漠、渐入摩哈比沙漠,植物的不同。两者之间有一段过渡区,两个沙漠不同的动、植物,在这里都可能看到。

五、继续向北开车到公园北端的绿洲访客中心(Oasis Visitor Center),可取得公园的资料,决定行止。公园的总部就在这片绿洲上。附近的Twenty-Nine Palms小镇有旅馆可住宿。

六、从绿洲访客中心往南,然后向西开车,会碰到一条没有铺沥青的土路,叫地质参观道路(Geology Tour Road)。这条约18英哩(29公里)长的弯曲车道让你经历公园内甚佳的沙漠景色,并学习此处的地质特征。

七、继续向西开,注意左边有一条山径,可以登Ryan山,峰顶约海拔5461尺(1660米)。山径来回全长约3哩(5公里)。虽然跋涉辛苦,但在山顶上放眼四望,峰峦错纵,幽谷深邃,景观美不胜收。

八、再向西开车,到叉路时左转,可到达终点Keys View,在此5185尺(1576米)的高度,视野所及,高山、远谷、沙漠,尽收眼底。

九、回头向北开车,可到躲藏谷(Hidden Valley)。小孩子来这里很开心,因为小径在巨石堆之间回旋,随时在大石头后一躲藏,就不见了,有如施行隐身术。但要小心,容易藏身,也容易迷路。在沙漠怪石之间迷失,可就一点也不好玩了。

 

 

注意事项:

 

一、沙漠中,一壶清水比万贯黄金还重要。每个人每天至少要预备四公升(约一加仑)的饮水;若是天气炎热或爬山远行,则要加倍。车子里面也要经常有一桶水为“后勤支援”。

二、走进草丛、石堆之前,要先确定里面没有蛇在“乘凉”或“睡大觉”。摩哈比沙漠有响尾蛇,如果你惊动它,它会对你“不客气”。话说回来,你也不需要提心吊胆,裹足不前,因为毒蛇、无毒蛇怕你,比你怕它还厉害得多。只要你先“打草惊蛇”,还没有把你的大脚踏进去之前,先“通风报信”,弄出一些声响,蛇多会逃之大吉。蛇若咬你,通常是因自卫,以为你要伤害它。

三、公园内有一些废弃的矿坑,是以前来采矿的人留下来的。有的人好奇心太强,故意要进去“寻幽”。有时矿壁崩倒或踏进看不清的深坑,不只头破血流,还可能长埋坑底,将来也变成“矿石”。

 

 

个人感想:

 

约书亚树在这种干旱的荒野怎么传宗接代呢?“大约书亚”怎么生“小约书亚”呢?造物主对这件事早就有奇妙的安排。约书亚树不一定每年开花,但若雨量充足、温度合适,则在二月到四月就盛开着乳白色的花朵,有点像一根根的小白蜡烛,顺着花梗排列丛生,自有簇团清丽之美。在这时就有一种很小的飞蛾叫丝兰蛾(Yucca Moth)就来“共襄盛举”。母蛾把约书亚树白花雄蕊的花粉收集而卷成一个小圆球,把花粉球用力推进花心的雌性子房(ovary)。这时母蛾在子房里已经下了卵,她这样作是把食物(花粉)“送上门”去,等幼蛾从卵孵化之后就有丰富的食物堆积着让它们享用。这些没有什么大脑的小母蛾怎么会有这种“母爱”呢?怎么知道“未雨绸缪”等?而这些花蛾为了“培养后代”的努力也帮助了约书亚树。为什么?她们把花粉送入雌性子房,正使它受精,而致将来产生新的约书亚树。这些约书亚树怎么知道要请这些花蛾协助呢?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约书亚树如果没有这种本能,早就绝种了。

这些本能从那里来?丝兰蛾和约书亚树怎么知道要“互助合作”?一定是宇宙中的“智慧”给予它们的。其实自然界中这种共生、共栖(symbiosis)的例子比比皆是,约书亚树的“智慧”只是一个很小的实例。

 

作者系美国明尼苏达州梅育医学院的教授,在世界闻名的梅育医院(Mayo Clinic)任皮肤科主治医师。曾任国际皮肤病理学会的会长,对自然研究及自然摄影有浓厚兴趣。本文的照片由作者提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