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下随笔

 

 

 

文/小刚

 

 

 

我们惧怕地上的很多东西,却单单不怕天上能降福也能降祸,能叫人生也能叫人死的上帝。

奥斯卡得奖影片“Forest Gump”我们中国人叫它《阿甘正传》。阿甘说过一句话:“I am not a smart man, but I know what love is”(我不是一个聪明人,但我懂得什么是爱)。与阿甘相比,能称得上聪明的太多了,能懂得什么是爱的又太少了。

在美国人眼里,我们中国人当然是够聪明,够智慧的。年前美国哈佛大学两位教授出了一本引起争议的畅销书,名叫《钟形曲线》,专门探讨种族之间的智商差异。根据他们的研究,白人和亚裔族群比美国黑人族群平均智商高15个智商单位。而东亚(中国、日本、韩国)人又比白人高出了10个智商单位。

中国人实在是太聪明了,也许聪明过了头,才多出了那么一点儿的“丑陋”、一点儿的“愁烦”。

这是一个商品时代。

人人都在推销自己,都在证明自己比别人有更多能耐,都在证明自己比别人有更高的身价。

我们常常抱怨得到的太少,所以总不愿看别人活得比自己更好。

我们很想得到别人的肯定赞赏,但却很难启口去肯定赞赏别人。

我们拥有愈多,我们对失去的担忧也愈多。

等价──这是商品交换的原则,问题是许多根本就不值得付出的,我们却已经付出了许多。

有时我们也觉得自己为了功名利禄活得很累,也想踏入超然的境界。我们想到了庄周梦蝶,物我两忘。庄子将死,他要以天地为棺椁。弟子怕鹰来啄食尸体,庄子说抛在地上有鹰来食,埋在土下也有蝼蚁来食,那为何要夺鹰的食物而偏向蝼蚁呢?如此超然淡泊,心游物外,虽令人钦佩,亦令人心寒。

有时我们也明白自己想要的太多,活得很苦,我们也想遁入空门,感悟禅机。人生有太多的无奈,知足者常乐算不算是一个无奈?有时想想阿Q好像很有悟性,面对无奈,颇能化解,他知足,所以才心气常顺。他也懂轮回,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他叹息圈画得不圆,倒把生死置之度外,万事随缘矣!

这是一个荒谬的世界。

科学技术发达了,个体生命却脆弱了。

人所造的物质丰富了,人自身的灵魂却贫乏了。

地球变小了,人的距离却远了;相识的多了,可倾诉的却少了。

懂美容会“包装”的多了,会笑的懂爱的却少了。

嘴里吞下去的是甜了、香了,心里吐出来的却是苦了、毒了。

这是一个末世的时代。

人人都在抱怨世风日下,人心不古。面对生存的无奈,我们无奈地将妥协当作了一门艺术。有人终于看懂了“忍”字怎么写。有人庆幸自己的近视,能将一切的腐朽却模模糊糊、朦朦胧胧地视为神奇。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人们争论了不知多少年。人们希望这个世界天天都在进化,无奈今天的日子比昨天还难过,明天的世界怎么会比今天更美好?

走自己的路,面对灰色的生活,我们多少次有过独辟蹊径的向往。自命能多一份清醒、多一份智慧。然日光之下无新事也。独步尘寰,至多是添了一抹匆匆的流行色而已!

有个好玩的问题:人活了一天是赚了一天,还是少了一天?乐观者说赚了一天,悲观者说少了一天。其实人的一生,不管活一天是赚了一天,还是少了一天,人的生命最终要走向死亡,人生就是绝望的、虚空的、荒谬的。

人是没有故乡的。这个世界不是他最终的去处。

人生最终的疑问是  我从哪里来?我又要到哪里去?人生最大的矛盾是  必须活着,却又不知为什么活着。人可以充耳不闻于一时,却无法视而不见于一世。

人人都得死,人人都怕死,怕的是不知道自己终究如何死。

人人心中都有一个“永恒”,世上任何有形无形的东西都无法将它填满。因为这个“永恒”,今世的一切都将成为虚空。因为这个“永恒”,人才有了“来世”的观念,才有了难以割舍的宗教情结。

人生的悲剧,乃是有限的人想拥有无限。

神是一个灵,人看不见。

神说人是有灵的,人不相信。

人只明白身体会朽坏,魂魄会出窍,却不明白人藉着灵可以接受神给人的启示,可以与神相交进入一个新的生命状态。

人的灵性低落了、败坏了,人就觉得自己其实与能吃会拉、能欢会爱、能抢会夺、能叫会唱的动物相去不远了。

在神看来,叫人活的是灵,叫人死的也是灵。亚当活了九百三十岁,但他的灵吃善恶果时就死了。

我们惧怕地上很多的东西,却单单不怕天上能降福也能降祸,能叫人生也能叫人死的神。我们把未来押注在自己的智慧、金钱、健康上,却不愿去承受另一个美好的世界。

耶和华神说:“我将生命的路和死亡的路,摆在你们面前”。耶稣更是明明地告诉世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

我们会是那少数的吗?

人造的宗教给人的是一些遗传的智慧,耶稣却给人一个不死的生命。

当年亚当面对选择——吃,还是不吃?亚当吃了,亚当也死了。

今天我们同样面对选择——信,还是不信?我们没有信,但我们还活着。

我们还没有死,那是耶稣在等我们!

阿甘的故事结束了。

小阿甘又背起书包像爸爸当年一样在等校车。等待着小阿甘一生的将会是什么?音乐骤然响起,我们又一次看见那片被风吹起的白色的羽毛,飘呀,飘呀,一路随风飘去,无法捉摸、难以着落……

我想到了命运,想到神,想到了福音的奥秘,想到了摩西的祷告……

“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

 

作者来自上海,现在洛杉矶中华归主神学院进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