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疫苗事件、时代焦虑与安全感

 

 

 

 

 

文/马可

 

 

 

 

这几天打开朋友圈,疫苗的话题被刷屏了。缘由是一篇标题为《疫苗之王》的文章。文章揭露了关于疫苗之王们的造假之路,屡次造假屡次获批准,现已市值百亿。继去年被刷屏的红黄蓝事件之后,这篇文章的出现,又牵动着无数父母的心。

 

 

一切为了孩子健康成长

 

其实说起疫苗,早在2016年就有相关报道。2016年被曝出的中国疫苗事件,亦称山东疫苗案,是指2016年爆发的一起公共安全事件,它涉及中国24个省市的问题疫苗,涉案金额达5.7亿元,主要经营和运输者在此前的6年内大量供应无效或过期的疫苗。该事件还被记录到“维基百科”里。

从毒奶粉到红黄蓝,再到毒疫苗,这些事件让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父母们心如刀割,安全感尽失。

我是一名80后,也是为人父亲,且婚后8年才有的小孩,得来极其不容易,也倍加关注小孩的各个方面。许多父母关心的话题也是我们一直关心的话题。

看了太多负面新闻,我们选择奶粉直接从国外网站购买,再通过转运公司寄到中国。为了躲避雾霾,我们离开了很多人向往的一线城市,放弃了相对稳定的工作,去到雾霾相对较少的城市。为了使孩子接受健康的教育,我们尝试了许多方法,了解了很多由私立机构开办的幼儿园,从国学到华德福,从整体教育到在家教育,有双语的,也有国际的,甚至考察了东南亚一带的国际学校,希望从中可以选择最适合我们的家庭教育方式。食品方面,我们尽可能提供给孩子最安全和健康的食物,剔除一切添加剂多的食品,如饮料、加工食品等,有机的、绿色的、非转基因老品种的食物是我们的首选。

当然我和妻子也不是没有考虑过出国的事。周边有许多亲友,因为各种原因抑或是移民,移不了的考虑出国读书,或者选择陪读,总之出去是比留下的一种更好的选择。我们的心情也会随着他们的离开有时起伏不定。

 

 

焦虑是永远无法摆脱的字眼

 

前几天,看到昔日首富王健林说的一句话,“富贵险中求,清华北大都不如胆子大”。今年全球第一大房企已经易主了,恒大以3700亿超越了万科成为第一。许多人的命运和国运牵扯到了一起。

回顾历史,个体的命运总是被社会的发展浪潮所席卷。说要下乡就得离开了十几年的故乡去到一个完全陌生,条件艰苦的农村;说要回城,就一下回到了有记忆但又陌生的故乡,这是当年多少知青梦寐以求的事情。一纸公文可以改变很多人的命运。在时代的大背景下,很多人的命运如人偶一般,随时变幻莫测。

无论是我们父母一代,还是我们这一代,焦虑是我们永远无法摆脱的字眼。我们尝试用许多方法减轻我们的焦虑,但无论是空间的变化还是其他的替代方式,我们仍无法改变这个事实。

 

 

他已经胜过这世界

 

打开圣经,上面写着:“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翰福音》16:33)圣经早已预先告诉我们一个事实,那就是苦难是一个事实,没有人可以逃脱,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无论是古时还是现在。

之前有想过移民,因此我做了很多功课和调查,发现从未曾想要移民的国家之一就是以色列。无论从自然环境还是地理环境,以色列也许是全球最不值得移民的国家之一。它的自然环境是恶劣的,又加之周边穆斯林国家的觊觎,5次的中东战争足以说明一切。我曾在韩国待过一年,新闻里经常报道有关朝鲜方面的军事行动,使我这个外国人都搞得紧张兮兮的,何况是夹在穆斯林各国中间的以色列,其危险程度更是不言而喻。遥望古时,这块土地上有非利士人、摩押人……周边又有像埃及、波斯、巴比伦等大国。但就是这样一块土地,神却说这是“流奶与蜜之地”。

在整本圣经里,有许多次讲到“不要怕”。“不要怕他们,因为领你出埃及地的耶和华你的上帝与你同在。”(参《申命记》20:1)是的,我想神说的流奶与蜜之地的原因就是如此,因为神要与这里的人同在,保护他们,看顾他们,祝福他们。其他地方的人都不认识神,拜自己所造的偶像;而迦南地却是神单独拣选的地方,同样他也单独拣选了一个民族,这个民族是拜这位独一真神的民族。而当他们离开这位神的时候,这块流奶与蜜被祝福的土地,却遭受了极大的灾难,以至于人们流离失所。我想无论周遭环境是多么恶劣,我们并没有改变环境的能力,但是我们可以勇敢并且充满盼望地生活,因为神说他已经胜过了这世界。

 

 

我们有一个最终极的盼望

 

在这个安全感丧失的时代,惧怕如同一张网,将我们牢牢地禁锢。而回顾更久远的历史,人类第一次感受到惧怕,是在伊甸园的时候,人类始祖亚当和夏娃因着罪的介入,惧怕见到神,躲避神的面,他们失去了自己原有的身份。

从此,一代又一代,罪所带来的恐惧和死亡,便一直像毒钩一样抓住我们的神经,让我们在不安全感中焦虑地生活。

但是耶稣基督的降生、受死和复活,给信靠他的人一个全新的生命,使我们可以不再惧怕,借着耶稣基督恢复与神的关系,我们生命中的那块干旱无水疲乏之地,便又重新变成了流奶与蜜之地,因为那在我们里面的,比在世界上的更大。(参约一4:4)

因此我们没有什么可以惧怕或焦虑。甚至死亡,对我们来说也不再是一种威胁,而是新生命的欢庆。近期热议的良心大片《我不是药神》,又拉扯了多少人的神经。我想,这部电影之所以这么火,是因为它触及到疾病和死亡对人们生命的影响。

同样是另一部根据童话《小王子》改编的同名影片,我想引用其中的一句话作为总结:“最终,本不属于地球的小王子带着对生命的感悟,在蛇的帮助下抛弃沉重肉身——以肉体死亡的方式——返回自己的星球,去照料他的星球,爱护他的玫瑰花儿。”

基督信仰告诉我们,这世界非我家,当我们离开这肉身以后,神会给我们更荣美的形象。而这,正是我们最终极的盼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