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这部电影,明白青春期的初恋并非洪水猛兽

文/周波

电影《怦然心动》,在简单动人的初恋外壳下,讲述了男孩女孩的生命成长——学会识己也识人,懂得什么样的感情才值得自己追求。

认知战争

人的成长,常伴随着冲突。

朱莉·贝克开朗独立,二年级时看到新邻居布莱斯灿烂的眼睛,她的心瞬间被击中了,小女生的喜欢是横冲直撞:紧紧抓住他的手不放;找一切机会接近他;在乎他说的每一句话;上课时深深闻他的发香;深信有一天他会吻她。

但对布莱斯来说,朱莉却是他的噩梦,她的主动令他难为情。

没想到,到了8年级,布莱斯逐渐发现,朱莉爱坐在梧桐树下看风景、孵化鸡蛋项目得了科学实验第一名、和大人们煞有其事研究永动机……这些不同寻常的兴趣以及对家庭的自豪感,使她显得很有魅力。而朱莉则开始觉得布莱斯漂亮的蓝眼睛也许和他本人一样,传承着他爸爸的虚张与懦弱,其实很空洞。

在电影里,男孩女孩大不同的有趣视角,充满趣味又让人莞尔一笑。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但他们又似乎都怀着同样的小烦恼;他们上一秒还憧憬恋爱的青涩甜味,下一秒却躲进角落一个人舔着伤口微妙成长。

男孩和女孩,在情窦初开的初恋里,像一张白纸描画属于自己的淡彩,却因为“我们不一样”和“成长不同步”,掀起一场场没有硝烟的认知战争。二元同构的文学感,交错出青春期一次次的变奏旋舞——每个冲突都是一次变奏,朱莉和布莱斯开启对生命的探索,完成一次自我更新和内在生命的成长。

全人眼光

朱莉在梧桐树上,仿佛能鸟瞰整个宇宙。有天,树的主人要将它砍掉,朱莉挺身捍卫这棵大树,当她求助于布莱斯,他犹豫后却扭头就走。于是,电影里出现令人印象深刻的镜头:朱莉紧抓那棵树,那一刻,她第一次理解了爱的孤独。

被砍掉的树和布莱尔的回应,让朱莉陷入低潮。一周后,她收到爸爸亲手画的梧桐树的礼物。他希望女儿永远记得在树上的快乐。

爸爸说:“一幅画的整体效果远比细节重要,一头牛只是一头牛,一片草地本身只长满了花和草,穿过树丛的阳光仅只是一束光线,但他们组合在一起,可以变成奇迹。”

故事的转折也在这里。当朱莉以不同的视角观察布莱斯时,生命里出现一次巨大的认知飞跃:她开始审视自己爱的人到底值不值得。她的全心喜欢,并没引起他的任何回应。她从迷恋布莱尔,到自我反省、去伪存真,再转为关注自我的内在成长。当她爬得更高,看到更美风景,眼光也不再一样:人生如爱情,要“整体大于部分之和”。

许多爱情的消逝,其实也因“我不爱那人,只爱他的某一点”,当那一点特质消失,我们就失望。但爱一个人,需看全人、爱整体,这样的爱才能比酒更美。

爱要自尊

另一个波折是,朱莉送给布莱斯自养的鸡蛋,被他家怀疑蛋有细菌而悄悄扔掉,却不相告实情。她和家人自尊受伤。但他道歉时,她发现,这双灿烂的眼睛里,没有诚恳与真心,“只是想自己好过一点”。

朱莉的积极和超脱体现在,她不会“低到尘埃里”去求爱,一旦触及自尊,她会叫停不理智的感情。她自爱自重,并不依附于别人的抬举,或把刀口指向别人,而在风波后,沉静省察自己,担起责任改造自己的家。

她的世界也因付出变得丰厚。她本对孵化小鸡没兴趣,而在等待孵化的过程中,光照透蛋壳,蛋变鸡,鸡又生蛋……她看到奇妙的生命迹象,她体味到生命是怎么一回事。

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决定自己动手改造园子。当草木栅栏被一点点完成时,被她守护大树新闻所吸引的布莱斯外公,成了她的好帮手、好朋友。在老人眼里,朱莉是个心如彩虹般绚丽的好女孩。

正如圣经里说:“不要惊动、不要叫醒我所亲爱的,等他自己情愿。”(参《雅歌》3:5)她越全面看人,就越了解自己的爱。她更深挖掘自己,也更知心之所向。当她重新拾起尊严,心中已放下布莱斯。

因为真爱,必须建立在自尊之上。不必强求,只有甘愿。

家庭宝藏

电影中,朱莉父母对家的责任,对孩子的平等、包容和爱,令人动容。

布莱斯家庭富裕,但沉闷,父亲常以权威压人,不顾别人的感受,常引起不必要的争执。

朱莉的家虽然清贫,家庭氛围却充满自由和爱。父母因“鸡蛋事件”争吵,会竭力克制情绪,立刻对孩子说:“我们会解决好,这不是你的错。”他们轮流安慰朱莉,让孩子安心,父母还是相爱的。所以,朱莉学会站在中立位置,去理解人性:“我觉得妈妈很不容易,爸爸也很不容易。但生在这个家里,我很幸运。”

有句箴言说:“吃素菜,彼此相爱,强如吃肥牛,彼此相恨。”(《箴言》15:17)“家”并不仅仅是漂亮房子,而是一家人相亲相爱,才会让家常葆生机。

为了让智障叔叔和普通人一样享有人生的平等权利,在爸爸的带领下,全家人宁可过简朴生活,也要把他送进医疗条件更好的私立机构。这无私的爱,润物无声地滋养着朱莉。

爸爸对叔叔不离不弃的责任和担当,带给朱莉的,何尝不是心灵的仁慈和另一种磨砺意志的人生财富。她体验到人生不同的侧面,心灵更开阔,也更深沉。

初恋萌芽

与朱莉一次次感情冲突后,布莱斯自我反省,他对朱莉的爱,一点点抽芽绽放。

爷爷是他的引路人,用自己对祖母的爱,解开他心中的困惑:“有人浅薄,有人金玉其表,败絮其中。有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烂的人,那时你会觉得其他人只是浮云。”

当他有了正视感情的勇气和明辨价值的眼光,他确信自己真的爱上了朱莉。他理解爸爸为什么总诋毁朱莉一家人,那不过是对自己的不满与封闭,但他不再为爸爸的越线沉默。他冲破偏见,为自己做正确的决定。

学校拍卖会上,朱莉出于善良为同学出价,这一举激起少年的勇气,使他直面内心,向女孩告白。被拒绝后,他又真诚道歉,用心挑选了一棵小树,请朱莉一起种下。那一刻,他们重新认识了自己和对方,双手握在一起。

一些启发

如今,国内许多家长把早恋当成洪水猛兽,但事实上,青春期的初恋,自然又纯洁。关键在于,我们是不是真的关注孩子的成长,以及如何去理解、引导他们?

电影中,孩子和父母的互动,或许会带给我们一些启发。

首先,两个孩子恋爱中不同阶段的心理变化、对自我和世界的认知、内在生命的成长,细腻又直白,他们会毫无保留地告诉父母,并寻求帮助。这取决于,父母平时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和爱,他们之间有值得信任的亲子关系。

其次,父母乐意了解孩子恋爱的重要细节,有些决定是孩子经过他们默许后的行为,父母参与到孩子的成长,教孩子如何爱与被爱,并不只是旁观者和陪伴者,还是孩子的导师和教练。

圣经中说:“人心怀藏谋略,好像深水,惟明哲人才能汲引出来。”(《箴言》20:5)孩童的初心,是一泓清亮的甘泉,做父母的,唯用天父赐下的爱与智慧,将孩子心中更深的水,引到被祝福的正路上。因他们的爱,才刚萌芽,人生的路,已在脚下。

(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