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不速之客”的内心攻略 / 小水

文 / 小水

听说它叫“笃嘅”

东南亚有一种类似蜥蜴的动物,叫笃嘅,它会发出“笃嘅笃嘅”的叫声因而得名。人们也叫它大壁虎,其实它跟壁虎不是同一种类。

笃嘅可是东南亚家家户户的常客,几乎每家都“驻扎”着一只。它白天躲在洞里或房顶的阴暗处,晚上出来觅食、求偶。有经验的人能从它的叫声推断出它的年纪和身形大小。笃嘅叫一次会连续发出数声,叫声越长,年纪越大,身体也就越大;年纪大的笃嘅,叫声低沉,年纪小的,声音洪亮。关于它的叫声,不同的地方有不同说法,比如,若连续听到笃嘅叫7次以上,这人就会有好运。

当地人一般都不伤害笃嘅,它能吃害虫,而且人们也迷信地认为笃嘅是家园的守护者。所以新来的同事都会被老同事提醒:“对付笃嘅,无论是杀,还是赶,都不能给邻居看到。”对于外国人来说,特别是女生,这东西真的很让人头痛。它样子丑,会叫还会跳,惹急了还会咬人,一旦咬上就死不松口。

刚来的那个月,晚上睡觉时听到笃嘅的叫声,我就害怕得无法入睡,后来就习惯了。过去的几年里,我住过的每个地方都有笃嘅,但我从未认真看过它的样子,就算看到了,我也会马上闭眼,不让它存在我的记忆里。

讨厌的“不速之客”

最近我搬了新家,不久后,一只笃嘅也搬来了,而且就在我窗户旁边!!叫声非常刺耳,应该是年轻的笃嘅,到了适婚年纪。接连好几个晚上,我都被它的叫声惊醒,但我又不敢出去赶走它,怕被它咬。晚上睡不着,心烦意乱,只能躲在房间里捶胸顿足。

一天早上醒来,我心里实在不甘,“这到底是何方神圣,为什么每个地方都有,而且那么烦人。”我就上网搜,首先搜到了它的照片,大大的一只,还有花纹!我吓的早餐都吃不下,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难受。我不断地跟身边的朋友抱怨,怎么会有这么丑陋,这么讨厌的东西!朋友笑我说:“人家爸妈生它就这个模样,你不能怪它啊。”

有天晚上,笃嘅一直叫,我实在受不了,冲到院子里,把院里的灯全部打开,却看不见它的踪影。听说它不喜欢响声,我就拿着扫把猛敲房顶,整个村子都听得见,我怕惊动邻居,敲了几下就没敢再敲了。以为它该跑了吧,可没过几分钟,它又在叫了!那天晚上,我3点才睡,中途还被吵醒很多次。当地朋友也说奇怪,说他们家的笃嘅很久才叫一次。

第二天早晨,我脸上挂着大大的熊猫眼,心情也很糟糕,灵修的时候心里很乱。但我很清楚,上帝不会让事情无缘无故发生,我一直在寻找各种办法、寻求大家的帮助,但我相信他是万有的创造者,若他愿意,他当然可以让这只笃嘅搬走。

想来真是太巧了。我搬家是因为车的声音吵得我睡不着,现在搬到个安静地方,却遇上了爱叫的笃嘅。当地人不杀生,所以我不敢请邻居帮忙,正值疫情期间,夜晚宵禁,朋友也没办法来帮忙。

要直面内心的恐惧

我问上帝,“这到底是要我学什么功课啊?!”上帝并没有马上回答我。他却让我看到我自己的心:我觉得很羞愧,我竟然拿一只小小的笃嘅没办法,我觉得自己很失败。但同时,他也让我看到了他的伟大。对啊,我就是这么软弱的一个人,只能仰赖他。

那天下午,我在扫院子,心里突然被提醒: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己愿意勇敢去面对。我心里一震,突然醒悟过来。原来让我动弹不得的不是笃嘅,而是我的惧怕。

我从未真正看见过笃嘅的样子,是我心里的恐惧把它放大了,觉得它很恐怖,是个怪物。但其实,它只比壁虎大那么一点,通常也就10-15厘米长,而且它怕人,不惹它,就不会被咬。

直面内心的恐惧,这是上帝要我透过这只笃嘅学的功课。逃避解决不了问题。如果我只是躲在家里,等人搭救,就算赶走一只,还会来第二只、第三只……在这里,这东西无处不在,就像蚂蚁和蚊子一样平常。

如果我决定继续留在这里长久做工,以后还可能去到更偏远的乡村,比笃嘅更难对付的东西是一定存在的,我必须要去面对。我下定决心,如果再听到它叫,我一定鼓起勇气去与它面对面“交战”。大不了被咬,反正它没毒,我也死不了。

图片来源http://www.christianweekly.net

靠他总能解决问题

那天晚上,我在朋友家吃完饭,回到家,正准备洗澡,一拉开窗帘,看到一只东西在玻璃窗和纱窗中间跳动了一下。“啊!笃嘅!!”我吓得往后跳了好几步,赶紧拍下照片发给朋友,紧急求救。我静悄悄地守在房间门口,望着它,跟上帝祷告说:“可别让它跑掉。”朋友及时赶来,把外面的玻璃窗关上,笃嘅被困在了玻璃窗和纱窗中。折腾了好一会儿,笃嘅被惹急了,张大嘴巴想咬人。最后还是被朋友抓住,悄悄地就地正法了!

这只笃嘅算是中等尺寸,不算太小。虽然它很恶心,上帝却借着它施恩典给我,让我学到一门很宝贵的功课:遇到问题,首先要愿意去面对,然后求他赐勇气去行动。我也意识到,恐惧会让一个人变得畏首畏尾,动弹不得。

我很感动,这个过程中上帝透过很多人帮助我、鼓励我、安慰我、给我出谋划策,听我抱怨和倾诉。

上帝真的很奇妙,我生命中经历了很多次这样的事情,总是他帮助我下定决心;只要我停止抱怨,转而愿意去寻求他的心意,他就赐给我面对困难的勇气和智慧。

记得刚来的时候,我非常讨厌猫,非常害怕狗。我住的地方就有一只猫,村里到处都是狗。整整一个月,我不敢独自出门,直到有一天,上帝提醒我并鼓励我要去面对这个问题。现在,我可以跟它们友好相处了。

作为一个跨文化宣教的工作者,需要面对很多很多不一样的新鲜事物。有些是自己喜欢的,有些则是自己讨厌和惧怕的,总会迎来各种挑战,甚至会让我想要放弃。但天父的恩典总是那么及时和够用,他帮助我、陪伴我,让我慢慢成长,步步向前。

或许在别人眼中,我们是“勇士”,但其实,我们跟留在家乡的弟兄姐妹有着一样的性情,也有很多软弱和惧怕。我们没什么可夸口的,唯一可夸的就是呼召我们的那位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