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有声文章】走过恐慌,找寻真正的希望 / 子衿

摄影/冯超

文 / 子衿

1

当大地从黑暗阴冷的冬日里苏醒过来,肥沃的土地上希望的种子已悄然生发。人们似乎从未停下追寻希望的脚步。

2020年春天,我们没有等到草长莺飞,更没看到“拂堤杨柳醉春烟”。在那个充满希望和生机的季节,突然来袭的新冠疫情,使人猝不及防,春天也因此停在了遥不可及的窗外。

在这场无助、漫长、残酷的拉锯战中,千千万万个生命在无形的恐惧与磨砺中挣扎,等待那复苏的春天。百年未见的万人空巷与拥挤的医院形成鲜明对比,被压伤的人们在声声叹息中期盼着似乎触摸不到的希望。

2

2020年1月11日,我乘高铁从南京回家,窗外风景飞逝,眼前掠过了轻铺白雪的沃野层林,静默的河水环绕着平整的农田。对我来说,这似乎是一趟享受的旅途。不一会儿,武汉到了,只见天灰蒙蒙的。上车的几个人匆匆落座后,车又向前驶去。

那时的我,并不知武汉城中的生死大劫。回家后的几天里,才逐渐听说新冠疫情的消息,但没在意。直至临近过年,疫情的消息吹遍了消息闭塞的农村,仿佛某户人家进了贼,别家都彻夜警惕不眠。

就在开始村村排查、相互怀疑、拒客上门的时候,我不小心受凉,发起低烧,那正好是路过武汉返乡的第14天。低烧、咳嗽、咽喉痛,这些可疑症状使我不得不自我怀疑。除了去医院输液,我把自己封闭在房间里,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挣扎、怀疑、忧虑、恐惧中度过,生命仿佛已不再属于自己。

也正是从那时,我开始真正思考生命的价值和盼望到底在哪里?

一直以来,我都习惯了靠自己。从上初中起我就住校,每次放假都是自己用瘦弱的小细胳膊拎着行李勇往直前地冲回家;在学校里,几乎每学期都会发一次烧,也是独自去校医院输液;在离家两千公里的地方上学,我也可以把自己照顾得很好。我在自己的世界中疲于奔命地活着,以为自己足够坚强和独立。可那一周里,我狠狠地把一直高举着的自己放下了,而且摔得很疼。

在那无助且漫长的一周,我的体温总是忽高忽低,除了每天关注疫情消息,我几乎做不了什么。我花时间回想已过的昨日,想到有什么遗憾的,就赶紧用小本子记下来,仿佛末日将至。外界持续蔓延的疫情和我不断的低烧,像大山一样压着我。

在那黑暗的一周里,我拒绝了许久未见的3岁妹妹飞奔来的拥抱。在距离她2米外,我严肃地冲她喊:“你必须离姐姐远点,姐姐身上的虫子会咬你!”吓得妹妹拔腿跑开。到现在偶尔提起此事,我还会被妈妈嘲笑。

对于那时的我来说,最珍贵的事莫过于大步上前紧紧抱住妹妹,莫过于可以轻松地唱首赞美诗。想不到这些平日不值一提的小事竟成了奢侈。

在退烧后的两周里,我仍会不自觉地摸摸前额,只要温度稍高,就又会陷入恐惧中。我终于发现,自己毫无用处,连生命健康都无法掌控。甚至在37.8°的低烧下都无力挣扎,就像捕鸟人笼中的一只麻雀。

那几天里,妈妈总是在照顾我。当我吃完药准备睡觉时,妈妈跪在床边,紧紧握着我的手,为我祷告。常常,她还没祷告完,我的眼泪已经打湿枕头。妈妈深信她所信的上帝必定看顾自己的孩子。就这样,我慢慢地恢复过来了。

摄影/冯超

3

在那些发烧病人成了过街老鼠的日子里,我拥有家人悉心地看顾和天父的护理。对于那些因为普通感冒发烧逃避体温检测的人,我多了一份理解,也增添了一份怜悯。基督也仿佛借此告诉我,我的一切都在他的里面!包括我的健康、生命和我的盼望。在这个世界上,他给我每一日的生命都是为要叫我在他里面荣耀他。

在跟弟兄姐妹聊天时,我常常感慨,我们总愿说将我所有献给基督,但其实我们一无所有,也不能掌控我们的生命、健康、财富以及一切。我们唯有的就是上帝不变的爱、恩慈和怜悯。

一场疫情改变了很多,小到个人和家庭,大到国家和世界局势,这仿佛也在告诉我们,我们的希望不在自己,更不在于这世界。正如圣经中所写的:“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远长存。”(《约翰一书》2:17)

在我小时候,奶奶曾告诉我,长大了要当工人,当农民太辛苦了,我以为人生的希望就是进城当工人;上学后,老师告诉我,一定要上大学,我以为人生的希望就是成为一名大学生。可上了大学后,我依然在一次次的迷茫和挣扎中找不到希望,因为我把所有希望都放在了自己身上,寄托在这个世界上。我不知道自己不过是个软弱的背负诸罪的人。我无力自救。

人们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循环劳作中,希望日子总有一天会更好。可当某日,你忽然发现,这个世界不能带给你希望,当你在绝望无助中挣扎时,真正的希望又在哪里呢?

真正的希望不在春天,不在己身,更不在这世上。

那在世上寻找希望的人,耶稣也在寻找你。他要将你从众民中分别出来,引领你进入他所预备的丰盛里。因他是生命的泉源,是希望的国度,是圣洁的君王。他必将把沉睡着的和在煎熬中的灵魂,引领至青草地上和可安歇的水边。在他那里,有可安息的圣所,有永远的生命和福乐,也有永远的希望。

摄影/冯超

Youtube链接:https://youtu.be/-Du4twMzIfg

欢迎订阅油管OCM频道,收听更多美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