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镜重圆

 

 

 

文/荣子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3:5~6)

婚姻的破镜能否重圆?我曾怀疑过。然而,它确实可以重圆,并且不留丝毫裂痕。这是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的。

婚后十二年,就在要迈过不惑之年的时候,我先生争取到了一个出国进修的机会。他告别他年迈的父亲(实际上是永诀)和体弱多病的母亲,也告别了结发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儿子,踏上了海外征途。同时,也开始了我们夫妻分居两地的生活。国内的家里还没有电话,微薄的收入也不允许我们通话,鸿雁传书成了我们联系的唯一办法。两周一次的书信,传递着我们之间的思念与牵挂,维系着夫妻、父子之间的关系与感情,也支撑着我那数来数去数不尽的日日夜夜。

时间在推移。记不清什么时候开始,先生的信纸由薄变厚,字由小变大,内容由多变少。后来,在本来就不长的信中还经常出现“……”。我预感到圆镜出现了裂纹。

三年后,我探亲来到了巴黎,看到了日夜思念的先生,也目睹了这些“……”。尽管以前我曾对先生说过“不管你发生什么变化,我都不会吃惊”,然而,我还是大吃一惊。原来,先生认识了一位年轻、漂亮又相当开放的A小姐,并且已难舍难分。为了孩子、为了家、也为了自己的虚荣心,我平生第一次不得不忍气吞声。我告诉他:“你变了”,得到的却是“我就是变了,我就是喜欢年轻漂亮的”。如此的不知廉耻,如此的直言不讳,大大地刺伤了我的心。我心想,好啊,你既然决心要做陈士美,那我也立志要做秦香莲了。我要让你知道,我同样不珍惜这十二年的夫妻情份,加倍地不在乎你这个人。正当我狠狠地举起这面已裂成两半的镜子,要将它摔个粉碎的时候,感谢神,他来到了我的面前,接过了即将落地的破镜子,也托住了已失去理智的我。

慈悲的天父,用他的大爱医治我。让我逐渐睁开紧闭的心眼,看清这世界就像一个大舞台。先生在表演,A小姐在表演,我也在表演,我们都是被同一导演  魔鬼  牵着手脚,成为蹦蹦跳跳的小丑。啊!多么可怜!我不由自主地喊出:“神啊!怜悯我,也怜悯他与她!”

曾几何时,我是那样的骄傲任性,争强好胜,凡事要占上风,没有一点女性的顺服和温柔。用我母亲的话说就是“老天爷老大,你老二”。其实,那时我连“老天爷”也不惧怕。奇妙大能的神,藉着先生的背叛,打掉我的骄傲,使我知道我原本是这样的无能为力。否则,我永远不会认识神,更不会甘心情愿地俯伏在神的脚下。

当我肯把自己交给主的时候,主便开始了他手中的工。神也爱A小姐,很快,她就如愿以偿地找到了一位如意的丈夫,离开法国,也使得我先生彻底死了心。先生痛定思痛,认识到自己的荒唐既损人又害己,浪子开始回头。神还爱他,及时地为他提供了在法国工作的机会,让他实现了我与孩子移居法国的心愿,也藉他成全了神自己的旨意  分离了七年之久的家,团聚在巴黎,破镜终于重圆。

我由衷地感谢神,但我的信心还不足以让我完全相信这面重圆的破镜上的裂纹可以彻底消失。神没停止他手中的工,很快我便受洗归主。圣灵让我懂得什么是爱,并让我学着去爱。爱的力量是无穷的。不久,先生也回应了神对他的呼召,像婴孩一样地投进了神的大爱中,“夫妻同行天路,共享主恩,真是好得无比。”(这是《海外校园》的苏师母在祝贺先生受洗时的一句话)。我们不再像以前那样,他争着当家,我抢着做主,而是让真正的主  耶稣基督来当家做主。能将宇宙万物安排运行得井井有序的造物主,更会管理一个小小的家庭。他把我们的目光从这靠不住的世界引到那永远不朽的天国;让我们抛开曾带给我们无限烦恼的对衣食住行的忧虑,去追求神的国、神的义,现在就来过天上那种平安喜乐的生活;将我们原来相互间的“以长比短”,换成肢体间的“取长补短”……从此,家里少了争吵,取而代之的是一起查经,共同祷告,追求灵命的长进,争取在主里真正合一。何止是重归于好,实在是好得无比!

更奇妙的是,神使我们与A小姐成为朋友,一直保持着联系。她已有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为此我们深感欣慰。目前她还没认识主耶稣,但我相信,神会按着他自己定的日子,亲自动工。

镜子仍在神的手中,并且要永远在他手中,因为神本来就是镜子的主人。在当今污浊的世界上,也只有神才能使它保持完整、清洁并不被腐蚀。

 

作者来自山东省,现住巴黎。她的文章《巴黎春回》(本刊第15期)曾使很多读者泪流满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