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来的祝祷——记杨淑琴姐妹

 

 

 

文/芫子

 

 

 

从九七年十月的《海外校园》通讯,才知道曾在第十七期杂志上写〈花香常漫〉一文的杨淑琴,已于今年八月初离开世界,被主接回。这位与癌症鏖战十年以上的姊妹终于歇息下来。

我并未见过这位姊妹,只因读了她和她亲爱的家人共赴苦难的自述  《患难情深  向癌宣战》,便也为他们攒紧了心,一起仰望上帝的怜悯与恩待。此书的封面上记著作者的心愿:“尽管我没有治癌的秘方,却很愿意在这儿提供我抗癌十年所累积下来的经验,以及自己综合起来的身体、心理和心灵全面动员的抗癌装备计划。”

当时我注意到,这一基督徒姊妹及其丈夫、母亲的生活见证,竟是由一个非基督教的出版社(正中书局)所印行,作为其“生活丛书7”。相信有许多从未上过教会的人,将读到这些真挚感人的文字,见到神的大爱与安慰在这家庭中所成就的,并由作者的引述圣经,第一次接触神的话语……这一切都那么奇妙、美好。

所以,一年后,当作者离世的消息传来,我心里突然空了一块……楞怔良久,遂又百感交集的松了一口气。

我们的姐妹已经平安稳妥,不再受病魔、治疗的煎熬,如今与主同在,好的无比。然而,十年多来她与全家人的齐心抗战,一轮接一轮的苦斗……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迟早如此,又何必争战”  那是不是可以省免的一段过程呢?

不!我想,正是因为这一苦难的历程,淑琴姊妹全力向神支取,以自己前所未有的信心仰赖神:并且还引导、激励了更多的人如此行。这一定令撒但大大恐慌,极为恼怒。

同时,淑琴的丈夫、母亲、儿子在这段非常的日子里一起被熬炼、陶铸,表现出人可以达到的高度爱心、耐心和勇气。平常的时候,我们这方面的潜能往往蛰伏于沉睡中;而这位丈夫、母亲、儿子在最后的十年多,却得以有机会充分淋漓的向自己的妻子、女儿、母亲表达出最细腻深厚的情爱。施与受的,都多么蒙福。老实说,淑琴虽已离开了世界,但在我们仍活着的人中,多少男女老幼都要羡煞她所拥有的。

但愿,那三位悲痛的亲人,原是由淑琴而联结在一起的三代人,更因了这一段岁月的共患难,多有战友般的默契与扶持。求主保守、祝福他们!

 

作者来自北京,在美国伊州大学获两个硕士学位,现住香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