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的三十年与三年半

 

 

 

文/陈终道

 

 

 

“耶稣开头传道,年纪约有三十岁……”(《路》3:23)

 

 

一、祂在肉身中受限制

 

许多人都以为主耶稣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才是为我们的罪受苦,其实无所不在的神道成肉身成为人子,在肉身中活了几十年,已经为我们受苦了。那就像一个强壮活泼的青年,被锁在一个小铁箱里面几十年,那种痛苦难以描述。

祂到世上来不享用神子的权能,倒是真正的虚己,十足的做一个卑微的人子。这位无所不能,无所不在的主神,被限制在肉身之中,过贫苦卑贱的生活,会饥饿疲乏。三十岁之前,要学习圣经,求教于渺小的“教师”,毫无怨言。先知描写祂在世为人的情形说—-“他在耶和华面前生长如嫩芽,像根出于干地。他无佳形美容,我们看见他的时候,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他。他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他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他”;又说“他不争竞,不喧嚷,街上也没有人听见他的声音。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等他施行公理,叫公理得胜。外邦人都要仰望他的名”(《太》12:19-21)。总而言之,祂降世为人,做个真正的平凡人,没有享用祂原本与神同等的权能,这还不是在受苦吗?

 

 

二、祂三十岁前未显神迹

 

有人因迦拿的婚筵上祂母亲对祂说“他们没有酒了”(《约》2:5),推想主耶稣可能在三十岁之前也行过神迹,但祂在三十岁之前没行过神迹的可能性更大,因:

1) 祂出来传道的初期,就被本乡的人厌弃,甚至想推祂下山崖(《路》4:28-29, 16:30)。

2) 祂本乡的人藐视祂不过是木匠的儿子(《太》13:53-58)。若祂早已行了神迹,在拿撒勒这么小的乡村里早已家传户晓,知道祂是谁了!

3) 祂初召的门徒拿但业就曾说过:“拿撒勒还能出什么好的么?”

4) 祂十二岁上耶路撒冷守节时,坐在教师中间一面问一面听,完全受人性的限制。

5) 《约》2:11明说变水为酒是祂行的第一个神迹。

6) 《约》4:54再明说治好大臣之子是祂行的第二个神迹。

7) 这第一与第二个神迹都指明是在加利利行的,这话并非暗示祂在别处曾行过神迹,反倒是肯定了祂在本乡加利利未行过神迹。若在三十岁之前曾行过神迹,就不能算为祂在加利利所行的第一、二个神迹了。所以《约》2:11的话正是答覆了人们因上文马利亚对祂说“他们没有酒了”所引起的推测,证明祂以前并未显出祂有神的权能。祂真正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腓》2:7)。由此可见这全能之主,甘心乐意被约束在肉身之中,像平凡的奴仆一般,这种痛苦是受造的人所无法体验的。这就是那“从天降下,仍旧在天的人子”(《约》3:13)的头三十年。

 

 

三、祂三年半的工作

 

直到三十岁,祂才开始传道工作(《路》3:23);然后由神亲自见证祂是神所喜悦的儿子(《太》3:17,《路》9:35);祂又在那后三年半传道工作中凡事照神的旨意和时候,显出许多神的权能,正如祂自己所说的“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约》4:34),又说“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约》5:17)。祂的神性在人性的限制中,照神的旨意,在传道工作中,不时证明祂是神所差来的基督。祂隐藏了三十年,那震动整个世界人类的工作,仅用了三年半的年日!在世界历史中没有第二个人能像祂这样,没有权势,没有金钱,没有政治或军事地位,没有宗教权力,没有学历,仅仅三年半的工作,写下了世界历史的新页,成就了救赎之恩,又使历史上无数的伟人,将帅、君王、科学家、学者或文盲都信服祂、敬拜祂,上天下地万膝向祂下跪,万口称颂不息。这就是曾降为至卑,又被升为至高的主耶稣(《腓》2:6-11)。

 

 

四、省思

 

若你我能用五饼二鱼使五千男丁吃饱,能吩咐风浪平静,能叫瘫子起来拿着褥子回家……能忍得住三十年不作声吗?若我们取得最高的学术名衔,又有财富权势,在三年半之内能成就什么大事,足以永垂千古,为万世万代的人所称颂?我们半生劳碌,营营扰扰,不过转眼云烟,不吹自散!但祂所成就的却使无数灵魂永远得救。让我们听这位温柔的主神的呼唤罢!祂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太》11:28-29)。为什么要把我们的人生虚耗在无定的财富、转眼成空的虚名上?为什么不为这位谦柔的主神负轭,让我们余下的日子有更踏实的贡献,可录于天上的“纪念册”!(《玛》3:16)

 

本文作者为著名的华人圣经学者,着有《新约书信讲义》、《以经解经》、《圣经问题解答》等多本著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