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的口气很重要

 
 
 
 
文/天 爱
 
 
 
“说话的口气很重要”,是我从朋友那里学来的。这位朋友并非能言善道之辈,却总是笑脸迎人,彬彬有礼,温柔体贴,说话的口气也始终是慢条斯理、不急不徐。
我观察这位朋友很久了,发现她不是一个爱说话的人,但每次开口说话却是一鸣惊人。不是她所说的话如何地惊世骇俗、发人深省,而是她说话的口气令人如沐春风。很多时候我们想说话,可是没有人愿意聆听。有些时候我们说话漫不经心,容易让人会错意,进而产生不必要的误会与联想。有些时候即使我们有口无心,但听话的人却喜欢加油添醋,天马行空地想到另外一层意思上去,造成不必要的精神困扰。
说话是一种艺术,需要智慧也需要修养。聪明的人说话讲究“话多不如话少,话少不如话好”的功夫。得体的人说话懂得“说话口气的重要”,不卑不亢,正中箭靶鹄的。要做一个聪明又有智慧的演说家,需要一番专业语言的养成与训练;但想成为一个受人欢迎的谈心对象,注意自己说话的口气,便能轻易赢得友谊,改善人际关系。
想说话的人多,想听话的人少,说话原本就比听话要难,但选择“说”的人却比选择“听”的人多了许多。大家抢着说话,却又不肯好好说话,弄得说者、听者均感到疲劳轰炸。说话引起的矛盾,十之八九都是说话的口气不好惹的祸。已不复记忆这位朋友曾经对我说过任何特别深省的至理名言,但多年以后,物换星移人事变迁,我依然未曾或忘她的一颦一笑,和她对我说话时的温柔口气。
 
作者现住北加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