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那一个良辰美景

 
 
 
 
文/李 文
 
 
 
读完《海外校园》编辑让我先睹为快的《谁为神洲理旧疆--中国传统文化何处去》一文,十分赞同作者安然提出的“中国必须有文化核心的转变”这一观点。因为无论从传统文化的病根或当今中国的精神危机来看,都已到了非改变不可的时候了。
 
 

构建从理论到实践的桥梁

 
作者安然以为,“基督教文化才是中华文化更新的出路”,中国必须“从根基起全面改造”,这个结论的正统性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如何才能“全面改造”?如何具体落实?从引发前提,到归出结论,其过程应注意什么?笔者盼望安然弟兄及专家学者们今后能继续深入研究此课题,不要停留在“当以基督教文化更新中华文化”的结论和口号上,要更进一步摸索出“如何更新”的可行方案,构造出一座由理论通向实践的桥梁。若能如此,则中国幸矣。
过去《海外校园》中的“他山之石”系列,可说是从美国当今文化的现象,探索其根本问题的尝试。笔者希望更多人执笔,也希望看到更多从中西历史中学教训的文章,并讨论基督信仰如何解答中国的社会、家庭、伦理、经济……困境。
 
 

基督“人”与基督“教”

 
此外,安然在文中描绘“一个以基督精神立国的新文化、新民族,必将出现……。灾难深重的大地必将成为繁荣、和平、充满喜乐的大地。”
这么美丽的景象几乎是《启示录》“新天新地”的缩影了,笔者切切盼望它来到。但亲眼目睹了当今中国病入膏肓的百态,很难奢望近期内全中国大地能有如此良辰美景。笔者仅衷心期望,有千千万万个生命更新而变化的中国人,在全国各地不同的角落默默发光。他们也许不会执政掌权,也不刻意建立如西方二千年来基督“教”的组织和势力。他们只在各行各业中,在农村和城市中,用造物主的生命,完成修理爱护神州大地的文化使命;用救赎主的生命,引领同胞接受救主。中国未必能在廿一世纪成为基督教国家,但盼望更多中国人可以成为像基督的人。无论世局如何,中国基督徒都是天国中举足轻重、不可或缺的一群,这才是中国基督化最有意义的目标。
 
 

由“文化相似”到“核心转变”

 
笔者最关心的是中国人不要只停留在“比较中华与基督教在宗教文化上相似”的层面,而是如新约《希伯来书》的作者一般,跨越犹太宗教的传统,认识神而人者的基督,注重基督的超越性和独特性。中国人必须走出以人(被造物)为中心的观念和形式,归回与真神(创造者)的合一关系中,这才是真正的“文化核心的转变”。
 
编注:本刊欢迎更多专家学者针对安然及李文两位作者的观点深入讨论,特别针对“如何从根基起全面改造”及“如何构建实际的基督化文明”,提出具体的建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