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是谁

 

明知道别人根本不感兴趣,可就是管不了自己的口。好像只有这样,才能掩饰自己心中的空虚。

 

 

 

文/晨 远

 

 

 

两年前,我的小女儿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举办的“中国孩子在海外”征文活动中,以题为“我到底是谁”一文获一等奖。据说,就因为文中坦率地道出了一个中国孩子在海外,因双重文化的激烈冲撞,而对自己角色、定位所产生的迷惑,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与思索。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又有几个人是真正认识自己呢?一生中,我们摸索着寻找自己,认识自己,定义自己。然而,我们最看不清的还是自己;我们最不能战胜的也是自己;我们最大的敌人说白了,还是我们自己。

记得恋爱时,曾问过现在是老公的男朋友,最欣赏我的是什么?原以为他会答:活泼,直率,本色,可人等等,我自以为自己拥有的小女人那丝甜甜味。不料他却回答,最欣赏的是我的安静。很自信看别人不清、看自己最明的我,那次是着着实实地吃惊了。从来我都认为自己是个好动、好热闹之人,从不相信自己有那么一丁点的安静。为这,我还对他说,算了,我们分手吧,我会让你失望的,实在我不是一个安静、耐得住寂寞之人。

直到几年前,当我因为兴趣开始写作时,每天清晨,一个人静静地坐在电脑前,将自己的思想、感受、所见所闻敲入电脑,心里油生的快乐、满足,才让我看到,其实我真的很安静,其实我很享受寂寞。经历了十多年,我才看到这一点,原来人要认识自己何其难。就是有那么一个相知相许的人为你举着镜子,看到的影像有时亦像是左右手,看着像,贴着合,真真切切却是反的。

其实我们真的很难看清自己,常在想时下流行的一句话:“因不了解而结合,又因了解而分手。”每个人在恋爱中总是把自己高尚、优秀的一面呈现给对方,而卑劣、自私的一面却在无意识中隐没了。然当我们将自己许给了对方,终于可以轻轻松松地在爱中坦诚相见时,我们压抑得很辛苦的那丑陋的一面,就会在对方眼前暴露无遗,自己却混然不知,也不愿承认。若我们只准备了接受对方的好,却不能忍受对方的不好,或是若我们不能接受对方对自己的善意指出、爱心批评,婚姻往往就岌岌可危了。

人认识自己难,要战胜自己更难。我们许多人似乎是为别人而活着,处处要和别人比,好像离开了别人的那一块试金石,自己的价值就无以衡量了。女人们在一起就谈老公的事业成就,儿女的杰出学业,再就是自己的精明能干。而男人们在一起总是说自己如何如何的忙,自己是如何如何的成功。明知道别人根本不感兴趣,可就是管不了自己的口。好像只有这样,才能掩饰自己心中的空虚、失落、胆怯、挫折、不安。

然而,人散尽后,当只有自己面对自己,当真实的自己在黑暗中如幽灵般盘旋时,你却是更加的不安。实在是超负荷的工作让你心生了一些倦怠,或是事业正处于瓶颈,还未找到进退之路。或是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很叛逆、夫妻间不断的磨擦正消殆着彼此的感情……当真实在我们面前,我们却不敢直面相对,日久天长,实难承受,于是忧郁症、躁狂症等等精神性病症相继出现,无情地吞噬着我们的身心。

我到底是谁?孩子困惑,成人也困惑。夫子说,四十而不惑。可真到四十了,还是困惑,于是就有了所谓的中年危机。

于是想起了圣经的一个故事。“彼得说:‘众人虽然跌倒,我总不能。’耶稣对他说:‘我实在告诉你,就在今天夜里,鸡叫二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结果,耶稣说对了。

想告诉你,在我们的生活中,唯有他,我们的主耶稣会告诉我们,我们到底是谁!

 

作者来自上海,现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