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与“不买”的选择

女儿乖巧地点点头,似乎同意了我的说法。究竟是什么力量,让女儿立即挪去了买新皮包的欲望?

 

 

 

文/庄 芷

 

 

 

上超市买菜,巧遇多日不见的老朋友,她笑靥迎面地要我瞧她新买的手表。那手表不但式样新颖,颜色好看,仔细一看,还是世界有名的名牌手表哩!

“想不想买一只?”她眨眨眼问道。

“太贵了,对我来说可是奢侈品喔!”我实话实说。

“我有一个近亲在机场的免税商店做事,请她代买,不但免税,还可以再打六折呢!”她好心地说。

这么说来,我可就有机会只花将近一半的价格,买到世界级的名表,倒真叫人有些心动了!

回家后,和先生提起这件事,或许语气太为兴奋,他因爱妻心切,便毫不考虑地说:“你如果喜欢就去买吧!”

我心想既然先生回答得如此干脆,我还犹疑些什么呢?于是计划好一到周末,和先生一起去名表的专卖店选个样式,再托朋友的亲戚代买。

晚上睡前,照例和孩子们东南西北地聊着,女儿想到什么似的,说想要买个有凯蒂猫图案的小皮包。

“你不是已经有好几个皮包了吗?”我问着。

“可是……”女儿撒娇地要求着:“我看见罗拉有个凯蒂猫图的皮包,好可爱喔!我也真想要一个!”

“看到别人有什么,就要跟着去买,不就是虚荣吗?我们不该买自已‘想要’的东西,而是该买自己‘需要’的东西。”我一边字正腔圆,加重语气地说着,一边心里涌溢出阵阵的心虚与自责。

女儿乖巧地点点头,似乎同意了我的说法,又和我开心地聊着别的事。瞧着她天真甜美的笑脸,轻拂她额前柔细的发丝,心想,究竟是什么力量,能让女儿立即挪去了买新皮包的欲望?才八岁多的孩子,或许不能明了“攻克己身,叫身服我”的道理,之所以做出了“不买”的选择,不过就是因为单纯的对父母的“顺服”吧!

霎时,忽然明白,今天和女儿的“买皮包”对话,并非偶然,而是神给了我一个自我省察的机会。藉着身为母亲的角色,仿佛了解了天父的心意,他不是不愿他的儿女享受生活,而是因为爱,不忍心让我们被世上虚浮的物质、金钱禁锢缠累。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曾说:“如果你懂得使用金钱,它会是个好奴仆。如果你不懂得使用,你就成了它的奴仆。”所以到底成为金钱与物质的主人,或是奴仆,我们自己的心,随时握着选择的钥匙呢!

于是心中悄悄地下定了决心,打消了买新手表的念头,与其说是想为孩子做个好榜样,不如说是该向孩子们学习,存着单纯顺服的心志,在“买”与“不买”之间做智慧的选择。并且让“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的原则,可以落实在日常的生活中。

虽然最终做了这样的决定,心里却偶然仍有些许怅然。不过,前两天去商店购物,结帐刷卡后,签著名时,柜台小姐笑着说:“你的手表真可爱!”一边笑着道谢,一边低头瞄了眼手表。可不是!它虽不是世界级的名牌,但式样精巧,而且实用方便,更重要的,它是先生送给我的礼物,戴着它,就像随时提醒着我,自己拥有幸福与美满。

没想到没有去买贵重名表的决定,竟为我带来无比的祝福。它让我再一次环视四周,肯定自己所拥有的丰富与充盈。这份知足的宁静与感恩的喜悦,哪里是金钱物质,或名表美钻所能取代的呢?

苏格拉底说:“知足是天赋的财富,奢侈是人为的贫穷。”经过这次和女儿一起走过“买”与“不买”的选择之路,体验到“顺服”与“知足”的心,不但帮助我们脱离贪婪的枷锁,并藉着由神而来的智慧,持守正确的价值观,不在追求物质的潮流中迷失方向。如此便能真实自由地享受感恩惜福,所带来的满足喜乐。

 

作者现住美国亚历桑那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