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等待什么呢?

人在死一样的寂静之中把拉锯的声音也当成美好的音乐,人在没有爱的生命之中把街头捡起来的,也看做是珍贵的爱情。

 

 

 

文/王人义

 

 

 

躁动的锯声

 

很喜欢看法国电影,过去的电影《佐罗》和《茜茜公主》等,无不散发着浪漫主义色彩,不管是民间土匪,还是王公贵族,各人有各人的潇洒,各人有各人的风流。现代的法国电影与美国电影相较,自然有着自己的艺术天地。美国现代电影除了是现代科学技术的演武场之外,仍然在追随着一种好莱坞电影的固有格式,完美的情节,有理有节的故事的发展。当然,这也是商业的需要。但法国电影并不是这样,你在任何时候走进电影情节之中,都不会影响你对电影艺术的欣赏和领受,因为法国超现实的电影艺术在电影故事的框架之下,更希望传递的是一种感受。而这种感受邀请人从观众本位的角度走进屏幕,让人在电影之中与电影人物实现直接的交流。

其实,我也不是一个喜欢或有时间看电影的人,偶尔休息的时候打开电视机,胡乱地流览一下各电台的节目之后,也就心安理得地完成了休息。可是偶尔,法国电影就不免带来另一种情绪。昨天,一如从前,又看到了一部不知叫什么名字,也不知播放了多长时间的法国电影,首先被吸引的是一部大提琴没有弦律的独奏。曲调中没有被称为音乐的弦律,倒有点像拉锯的声音,不,就是拉锯的声音,向观众传递着一种莫名的焦躁和不安的情绪。

 

 

男主角

 

电影中的男主角大约是一位广播演员,说是男主角,其实也没有看到什么有关他的故事。不过电影把观众拉到电影的角色之中,让人面对面地看到了,这位颇有男性魅力的青年百无聊赖的生活和孤独。你看不出他喜欢什么,也不知道他有什么追求;看不出他有任何朋友,也看不出他对什么感兴趣。他除了在电台节目中毫无目的地发泄之外,就是酒吧当中消磨时间。他其实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有着人性共有的温柔和同情,可是对于生活,除了肉欲的发泄外,看不出他有任何的热情。只是从他迷茫的眼神之中偶尔突然扬起的片刻的凝视,你会觉得他平淡无奇的生活之中,深藏着一个他莫名其妙的期盼。

这位男主角周围有三个女人,他与这三个女人之间并没有传统电影中的恋爱故事,倒像一幅印象派画家的图画,在若即若离的笔触之间,轻描淡写,却又深刻地刻划出现代青年人耐人寻味的生命飘泊。

 

 

第一个女人

 

第一个女人脚下的旱冰鞋多少有些寓意性。我想,看完电影,观众对该女子的记忆大约只有她穿着旱冰鞋不断穿过街道的身影,让人无法不把这个印象与一种毫无目的的漂流联系在一起。她时常身着一身白色的便装招摇过市,一件外衣随意地系在腰间便勾勒出法兰西现代社会的不拘一格的浪漫,虽然这种浪漫渗透着流星般亮丽,却不得不在人们的脑海之中留下昙花一现的遗憾--那从心灵之中透出来与年龄不相称的憔悴。

她没有笑容,或者有也只是随意、心不在焉的浅笑。她有一双大而空洞的眼睛,常常和空洞的灰色的天空应和在一起,没有激情,甚至也没有眼泪。她也没有家,寄人篱下,与另一个同样孤独的生命分享着孤独。墓地是她常去的地方,只有在那里她才可以在短暂的回忆或心灵的沉寂中获得一丝的休息。可是,尽管这样,谁也不能否定,在她心灵深处有一种爱的渴求,所以她在绝望之中换上火一样的衣裙,强迫观众在绝望与希望的两个极端,在自己的心灵深处,寻找一种平衡。于是,我们就明白,在她脚下不断滚动的飞轮所扬起的如风的岁月,虽然是那样的风采,然而却带给人随风而去的空洞,随波逐流的虚空,追求无望的漂泊。

 

 

第二个女人

 

第二个女人在每天与心理医生的独白中刻划着自己苍白的人生。她是一个与动物为伍的女人,她渴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可是人与人之间看起来并没有必然的沟通的空间,只得在自己的想像空间中排解自己的孤独。她是需要心理医生的,在他面前,在一个忠实的听众面前,她至少可以感受到自己还是一个会说话、有思维的活物。否则,在这个人与人关系已经全然疏离的社会,你让一个生活在社会边缘的女子何从看到自己的价值呢?她渴望友谊,她试图抓住那一位流星般漂泊的女子为朋友,结果她自己的消失与那一位女子的存在一样没有逻辑。观众对她的记忆就只有被夸张了的黑眼圈,黑眼圈烘托出来的是她被性欲包裹起来的渴望。那渴望又是什么呢,她说得清楚就好了。或许有的时候,她偶然地窥探到了,可又像梦境般可遇而不可求。

 

 

第三个女人

 

第三个女人如果在平淡之中能有一份满足的心去享受她的拥有就好了。她其实也是一个平常的女人,一份平常的工作,一幅长得平常的面孔。但充满诱惑的工作环境让她最终走出了理智的防线,成了肉体的俘虏。她是否在她男朋友的眼泪和痛苦中感到了生命的沧桑,从而重振对平安生命的渴望呢?我希望这样的结局,因为,人们在错失中的反思不正反映了人们对过去的醒悟,对未来的盼望与憧憬吗?遗憾的是,她漠视自己生命中的苦难,她也同样地漠视一个爱她的男人的苦难。她轻而易举地饮下了这杯她并不在乎的人生苦酒。她似乎在用她没有表情的面孔告诉人们一个令人惊恐的人生哲学:“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结果是不必过多想的,重要的是曾经有过的那一刻的美好。谁在乎所谓的结局呢?让这些不良的结果再到世界上去怀胎,去编织仇恨,那是这个世界罪有应得的,而我活着只为了今天,今天一刻的幸福也是我一世的追求。

好痛苦的人生感受呵,我们在用我们的仇恨为我们周围的人,为我们的后代编织着苦难,然后又以悄然出局的“潇洒”逃避现实。这不正是二十世纪末最后的悲哀么!她真正的不幸是从一位爱他的男朋友的出走开始的,她撕开自己努力创造一个生命的奇迹。奇迹出现了,可是她生命中另一种更痛苦的期待不期而来,然而她着实不知道,她的等候到底是什么!

 

奢侈的等待

 

这部电影让我感动,因为它缩写了现代新人类的生命沧桑,它记录了我们周围生活着的青年人的命运和生命现实,让我们从他们身上看到每一个从我们身边走过的青年人生命的苦难。当世界张开大旗用物欲充实人们心灵,让人在物化的生命之中麻木的时候,社会敏感的神经--年轻的一代,却透过电影向社会发出生命的呻吟,他们需要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他们需要彼此之间的关怀和理解,他们需要发自内心的生命之爱。但这一切都似乎过于奢侈,成为了他们可望而不可求的等侍。

是谁在无知的青年人生命中编织谎言呢?人需要“性”,就为自己“性”的需要穿上一件美丽的外衣,使之堂而皇之地在年轻一代面前招摇;人祟尚恶,就为恶寻找各种藉口,让恶穿上法律的外衣与良善平起平坐;人对物有占有欲,就用黄金为人们编织一个闪着金光却又虚无的梦幻……但良心并不谅解人们在华丽的外衣之下所包裹起来的罪恶,良知也唤起人们超越物质的捆绑在生命的本质之中寻求真正的自由。现实真的有一条道路留给自由的逃亡者吗?于是他们只有用自我封闭的方法以期与罪恶的物欲社会疏离。

 

苍白与诅咒

 

逃避吧,在强劲的社会潮流面前,人们以“今宵有酒今宵醉”的办法逃避现实。不是人们不知道会面对怎么样的后果,人实在是软弱的,如果人自身不能化解必须面对的烦恼,人就不愿意去自寻烦恼。可是烦恼却在人生的每一个角落与人不期而遇,人们只有在无奈中嘶叫:“让该发生的发生吧!让事情的必然承担者去承担他们自己的苦难吧!让我在灯红酒绿中淡化,让我在纸醉金迷中忘记……”

所以,一方面,世界上的享乐者们都在不断地追求着自己的权力,可是另一方面,世界上更多的无辜者却默默地替他们承受着苦难。正如那部电影中三位不同身份,不同命运却一样苍白的少女,正如那位本来应该散发着辉煌,却不得不苍白下来的青年男子的生命。他们生命的苍白源自于人类不断追求自我,在物欲横流的窒息之中,又不得不远离社会的疏离。这一来自于外在的强力,强压住他们生命的渴望,被扭曲的渴望最终在人生命最软弱的时候爆发,而成为一种诅咒。他们如何能承担得起这么大的苦难呢,他们就在这种无路可逃的诅咒之中开始了这一种期盼着神迹的等待。

电影在不期然的爱之中结束了,那爱是大提琴拉锯式声响的余音,人在死一样的寂静之中把拉锯的声音也当成美好的音乐,人在没有爱的生命之中把街头捡起来的一份“真诚”也看做是珍贵的爱情,以“画饼充饥”。

 

 

我如此等过

 

曾几何时,我不也是这样地等待吗?在少年壮志不言愁的期盼中,总希望在学业的完善之中登峰造极;在仕途如潮的追逐之中,总希望突破众志成城的封锁独辟新径;在世态炎凉的敌视之中,总希望横刀立马在缺乏真爱的虎穴之中献出自己的一腔热诚……最后,自己只有在片甲不留的失丧之中,对江,对月,对山,对水,只是不愿对人,不愿对人在酒肉满桌中的浪笑,在歌楼舞厅中的低吟,和那和我一样光彩却茫然的眼睛。

有多少个长夜,总是这样对着闪着星光的夜空长坐,总是这样,在一成不变的规律之中等待着一个超自然的神迹,盼望迎面的晚风吹来一阵唤起心灵的感动,一阵沁人肺腑的温馨。多么盼望人世间有一种存到永远的真爱,能拥抱生命,托出生命每一个无怨无悔的岁月。然而,在寂静的幽暗之中,拉锯似的躁声总是那么清晰可辨,让人无所适从。

 

 

黎明的曙光

 

只有在那一天,当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的爱,在我的生命中像黎明的曙光显露的时候,才终于明白自己从母亲肚子里带出来的希望,竟然是这么的奢侈,同时又是这么自然,心灵与永恒的沟通就这样不知不觉地,必然地在生命中成为现实。有什么能使得我的生命这么样的欢欣鼓舞呢?有什么能使我的生命这么丰富多彩又充满意义呢?不就是这来自于永恒又带我走进永恒的真爱吗!

亲爱的朋友们呵,我们还在等什么呢,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在物质中找精神,在仇恨与罪恶之中寻找真爱呢?当我们疲倦了,绝望了,在生命的沉寂之中重新走进自我,我们会发现在我们的心门旁边,有一个存放已久但从未打开过的包裹,那就是在我们出生之前,主耶稣赐予的一份珍贵礼物--生命之爱。那是在我们的生活之中虽然看不到,但可以感受到的深沉之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神圣之爱,是你正在等侍,但自己尚不明白的永恒之爱。这爱能让你明白生命的意义,获得真正的自由。□

 

作者现居加拿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