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本清源

既然连本应公正严谨的历史学家都这么讲,普通人对教会误解和偏见就更难改变了。

 

 

 

文/杨爱程

 

 

 

拙作《传教士在禁止鸦片贸易中的历史贡献》在海外校园第二十九期刊出后,曾有朋友关切地问我,为何要翻这种历史的旧账。因为,中国教会史上真是有太多的矛盾和争议了,令很多学者避之惟恐不及,谁又会去招惹无谓的是非呢?

可是,我自己从读神学院开始,就一直有一个使命感,感到在中国教会发展到今天这个样子,我们不能不对自己的过去有一个认真的回顾了。

在中国教会的建立和发展之中,处处能看到神对我们中国人的大爱。很多外国的宣教士,抱着对我们中国人真挚的爱心,听从主耶稣的差遣,远离故乡故土,放弃了富足舒适的生活。为把神拯救世人的好消息传给中国人而历尽艰险,甚至奉献出宝贵的生命。

然而,很多中国人并不珍惜神对中国人的这份爱心。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他们不明白中国教会的建立是出自神,而不是出自人。不信神的学者们出于各自的意识形态偏见,对中国基督教会的历史作了肆意的歪曲和诋毁,留给人们心目中留下了对基督教会的恶劣印象。例如,在大陆出版的的教会史《传教士与中国近代化》中,外国传教士被说成“从事侵略活动的伪善者”,“披着宗教外衣的帝国主义份子”,基督教则是“殖民主义的警探和麻药”。

既然连本应公正严谨的历史学家都这么讲,普通人对教会误解和偏见就更难改变了。几十年来对教会的无端攻击和逼迫,也就不是偶然的了。中国教会面对种种恶意毁谤和不合情理的污蔑,始终以沉默相对,从不自我辩白。在我们自己看来,这是宽容,是不与世俗的议论一般见识。而在别人眼里,却似乎是我们默认了所谓“帝国主义走狗”,“殖民主义警探”的身份。几十年来,这样的不公正判词,一直像乌云似地笼罩在中国教会头上,成为在中国人中间传播福音的一个主要障碍。

我觉得这个状况必须改变。如果要让人们打开心门,接受基督,就必须首先帮助他们摆脱各种因先入为主的偏见,加在中国教会头上的恶名,照现有的详实史料,编写一本新的中国教会史,更正以往对中国教会的错误指责,开创一个比较有利于福音传播和教会成长的局面。从根本上说,这不是某一个人的责任,而是全体信徒的责任。我们应该共同努力,力求正本清源,排除误解,面向未来。

 

 

作者来自中国甘肃省,教育学博士。现住加拿大温哥华主编《真理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