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叹息

 

既然只是一声叹息,长与短,有何区别?苦与乐,有谁在乎?

 

 

 

文/梦君

 

 

 

雨天的傍晚,独自驾车往西向赶路,没有夕阳,也没有晚霞,灰暗中只有一抹冰蓝,在天空的尽头,像是诗人的眼神,忧忧郁郁地望着。夜色里的山峦,不知是谁人的心事,蜿蜒沉默一直到天际。

一路的树影在飞车旁,匆匆闪过,阵阵隐痛,悄然漫上心头。我们的日子不正是如此么?还来不及数算,就连着娇嫩的梦想一个个抛进黑暗里。流水时光,留下一枚枚记忆的鹅卵石,却留不下一个沉底的昨天。

诗人说:“我们度尽的年岁,好像一声叹息。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活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诗篇》90:9-10)生命的单行道呵,真是这般无奈吗?既然只是一声叹息,长与短,有何区别?苦与乐,有谁在乎?贫穷也好,富足也好,都是一声叹息化为无有。“他怎样从母胎赤身而来,也必照样赤身而去;他所劳碌得来的,手中分毫不能带去。”(《传道书》5:15)

为什么我们栽树,伐树,却活不过一棵百年树?“我们可以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创世记》1:28),自己却活不过一只千年龟?

我的眼泪,是为着醉舞的落叶,银杏树它会不会感动?你澎湃的心事,一遍遍潮印在海滩上,千年龟它从来就读不懂……

我们一起仰天长叹。造物主啊,你的心意就向我们显明,若不能因你而与永恒有接触,我们与宇宙万万物原本是一样的,“都是出于尘土,也都归于尘土(《传道书》3:20)。”

 

 

作者来自大陆,现居美国俄勒根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