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听到了你痛苦的呼唤——回应《气窗上的帐篷》

 

我也有成家立室之愿,但因自己的疾患,常怀自卑,不愿累及别人,只得压止欲望。

 

 

 

文/旭

 

 

 

在《海外校园》第44期上,我读到《气窗上的帐篷》一文。该文的作者是一位精神病患者,他道出了局外人没法体会的痛苦,是像身入地狱般那样的悲惨。

作者在文章中大声呼求对精神病人的爱,而我,也曾为精神病患者,我要说,这爱,是有的。我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我十九岁那年,因丧父的悲痛和工作的压力,于十数日失眠之后,精神崩溃了。经电疗和每天不间断的服药后,病情渐好。但数月又复发,还一度入住精神病院。就这样经过了三十多个年头,总是康复了而又再复发,断断续续,无法解脱。

三十六岁那年我信了主,开始了每天的祷告、读经、写日记的习惯。内心虽有了改变,但也不见此病有转机。

我唯有怀着信心,忍耐地等候,希望疾病会 我而至。我写日记,把心头的压抑,统统发泄在我日记上;我在密室中痛哭祷告,把自己完完全全交给主。我愿摒弃旧我,不再为自己做丝毫的打算,而是仰望主,效法他,对别人付出爱。这人生唴的改变,使得我内心觉得快乐了。以前只为自己忧伤,使我精神枯竭,但现在心中顾念别人,平安就不知不觉地进入内心。

藉着写日记的锻练,我开始写自己的见证,并尝试投稿。尽管稿件一次又一次地退回,但我并不因此而灰心放弃。我继续虚心地接受长辈的指导,多阅读,多尝试,继续写。终于,有一篇能刊出了,我内心的喜悦,难以言喻。

我也有成家立室之愿。但因自己的疾患,专怀自卑,不愿累及别人,只得压止欲望,几乎打消了结婚的念头。但我没有因此而心理变态,总是怀着基督的爱,过着团契的生活。

渐渐地我不需要每天服药了。但间歇性的恶疾仍会断断续续地发作,短暂地来了又消失。我不把它放在心内,只把它当作是勤奋的工作、阅读和写作间的偷闲时光。

我不知别人怎样看我,我也不计意别人的看待,或好或劣,或成丑怪,或是痴呆,因我在信仰里学会了饶恕。当饶恕了别人,便益了自己,起码我不为此而动怒,损害杀死体内的细胞。

很奇怪的,当你不为自己,别人就额外地关心你,怜悯且添爱意。我没有想过没有求过,主却是默默地从远方引导来了一位她。她说,早已知道我的身体精神状况,但仍愿意爱我,无论环境顺逆,此生心也不移。我仰头感谢神,于四十八岁那年与她结成连理。

自此,我的妻在我软弱无知的时刻,她体谅我的软弱,不单不嫌弃,并施爱与饶恕。同床共眠,她被我无知的搅扰弄得睡不安宁,她没有怨言。她给我喂饭,服侍我入睡,自己整夜看守,不得合眼。待到天明,又赶着上班去了。

在她不幸的一次小产后,我们数年梦熊带 。难熬的日子里,她并没有离我而去。更加不幸的是我又患上了罕有的疾病,几乎丧命。可幸药不有灵,教会的弟兄姐妹关切的祷告,使我起死回生。其间她的付出更大。我在此衷心地感谢她、感谢天父的爱怜。

我经受精神与肉体的煎熬,对身患病痛的人特别同情,也学会了去安慰。病愈不久,神赐给我一位儿子。更让我喜出望外的是,他健康聪明,在我眼里,简直是一位天才。现在他在天才班供读小学三年级。

二十个月后,第二位儿子出生,也是健康聪明的高个子。他现读小学一年级,老师说他成绩很好,也打算举荐他参加学年的天才班考试。

我们父子三人其乐融融。每天晚上,他俩都主动要求我读圣经给他俩听。我就读中文,他俩读英文。读罢,就领他俩祷告。在 长的岁月里,间中有睡不着的,但心情安恬,不知不觉中,三年多了,每晚我都能熟睡。那精神病已离我远去。感谢主恩。

以我的经历,我愿劝言给精神病患者:你们应专心信靠、敬畏主,学习主耶稣的爱,心常存爱,儆醒不倦,要爱人如己。有了神的爱,就不会烦恼动怒,以致像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般地伤人伤己了。

 

 

作者现居加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