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之新绿

 

 

 

文/乐平

 

 

 

我的生活经历使我相信:幸福来自上帝的恩典。

在信上帝之前,我感到生活很苦。这倒不是因为物质的缺乏,或者我没有努力奋斗。我于84年大学毕业后先在国家机关工作了两年,随后凭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一家合资企业,在88年又进入一家独资公司。在1989年,当一般的北京工薪阶层每月只能拿到200多元人民币的时候,我的工资加外快达到了每月5000元人民币。同学、朋友们都羡慕我,觉得我很幸运。然而我心里却是痛苦不堪,因为我的感情生活很不顺利。

我性格内向,感情又很专很深。在大学的第一次失恋(其实是单相思)就把我打垮了,过了四年才渐渐缓过来。当我过了四、五年后再交女朋友时,觉得心里已经没有爱的激情,我感到内心的爱已经干枯了。交友时,我虽然努力想做得好一点,但表现出来的尽是缺点,如情绪不稳定、急躁。而且当时满脸的青春痘也引起了强烈自卑感(很好笑,是不是?)。自然,没有一个姑娘喜欢我这样的人,一个个离我而去。于是我的心愈发冷淡和麻木。就像没有一点绿洲的沙漠。我曾经问过许多人这样一个问题:“女人因为男人的爱才去爱男人,但如果一个男人因受伤没有爱了,爱又将如何继续呢?”我得不到答案,心里很悲观,有时甚至打算以后找个残疾人结婚算了。由于有这些问题,虽然有收入很好的工作,可我还是放弃工作想办法出了国。

到了澳洲,我开始新的奋斗。抱着学英语的目的,我去了一个澳洲人的教堂。然而,信徒们喜乐的心态并不能使我相信圣经的正确性,我也不以为我需要上帝的帮助。直到90年的一天,澳洲每日电讯报的头版登了一个漂亮女孩的大幅照片,下面的文章讲述了这个女孩如何被她的男友杀害,以及那个男孩为什么要杀她,后面还有一些心理学家的分析文章。我看后大吃一惊,因为那个男孩的心态与我的心态有很多相似之处!我第一次明确地意识到我有心理毛病。于是,我赶紧到图书馆借了几本心理学的书回来,研究怎样解决自己的问题。然而,两年下来,我的苦恼似乎更多了。心理学似乎把我压抑多年的痛苦引发了出来,也使我明白痛苦的原因,但却没有给我能力去解决这些痛苦。我的情绪愈来愈失去控制,比如当我在大街上行走,偶然看见一对青年男女在谈情说爱,我的心情会立刻变得很坏,眼泪会一个劲儿在眼眶里打转。如果这种情形发生在工作时会更糟,因为怕别人看见,好几次我只好躲进厕所里。这种情绪失去控制的感觉实在不好,因此也更加坚定了我解决这个问题的决心。

由于心理学并不能有效地解决我的怨恨、自怜、自我价值感低和急躁等问题,我最终又回到了圣经那里。经过两年的学习,我在圣经里找到了答案。对于痛苦的问题,上帝开启我:过去屡屡的失败和痛苦主要是我的罪性造成的,这包括远离上帝(失去了爱心的源泉)、不宽恕等。其次,上帝让我明白,以往的痛苦是有价值有益处的。藉着痛苦,上帝把我带到祂的面前,不仅有品性、感觉、身体和物质上的改善,而且还获得永远的生命。

明白了这些,长达十余年的心病立刻就好了。我不再怨恨别人,也不再自怜,心里有了平安。以后,上帝又通过圣经使我明白我们是祂的儿女,祂爱我们,我们每个人在祂眼里都有巨大的价值。就这样上帝医治了我的自卑感,又使我明白祂主宰一切,凡事主权在祂,一切都有定时,祂给予的总是最好的。我学会了交托、等待和顺服的功课,急躁的毛病大有改善,生活变得轻松和有安全感。最重要的是:耶稣十字架的大爱最终感动了我,使我感受到了爱,而心中有了爱的源泉。

感谢神,当我经过认罪悔改,远离罪恶,品性有改善时,上帝赐我一位漂亮、聪慧、温柔、快乐的妻子。结婚一年多来家庭生活很甜蜜。靠着神的恩典,我的情绪不再波动,这是让我自己都感到吃惊的事。现在我不仅有平安喜乐,健康状况也有很大改善,工作时也比以前更有劲头,对未来充满信心。我相信如果没有神的恩典(祂的爱、祂的道),我不会有今天的光景。我还相信如果神不赐给我健全的身体、一定的智力和毅力,我以往事业上小小的成功也是不可能的。所以,我相信幸福来自上帝的恩典因为,一个够感受上帝恩典的人,才能够感受爱与被爱的幸福。

 

作者来自北京,现住澳洲。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