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论断,多怜悯——从约伯记看有关焦灵的讨论

 

对于焦灵的病,也许还有人说,是他精神软弱,他没有靠神从人的感情中走出来。

 

 

 

文/叶子青

 

 

 

在《海外校园》第四十三期《谁能告诉我》一文中,第一次看到了有关焦灵弟兄的讨论。所讨论的内容抓住了我的心,我于是去找最开始有关焦灵的文章及有关讨论(请见本刊第39期《为什么》等文)。读后心中更感慨万千。不禁破例提笔,写下我读后所想所得的,来参与讨论。

 

 

一、是上帝的安排吗?

 

焦灵的疾病及家人所经历的痛苦是上帝安排的吗?

人体结构奥妙复杂。要想无病,从分子到细胞器,到细胞,到组织,到器官,到全身,不仅每个部份都要正确,还要一丝不扣地相互协调,然后连各种对人体不利的外界因素和个人习性,都要全部除去。所以按道理来说,疾病是难免的。这就像在人类社会,要想无灾,首先全人类每个人都要日复-日,年复一年地不做错事,然后各人之间,家庭之间,种族之间,国家之间要有完美的横向的相互协调,而社会各层次之间还要有完美的纵向的相互协调。再加上,天地所有的运动都要对全人类中每个人有益无害,才能做到没有天灾人祸。实在是太难了。从科学和社会学的角度看,在漫长的人生中无病无灾是奇迹,苦难也是难免的。

当我们认识了我们的造物主后,我们了解到,苦难源自我们的祖先犯罪,破坏了神最初创造完美的世界。我们也了解到,除了我们能够理解的原因,苦难还可能来自我们不理解的缘由。

比如,我们知道圣经上的约伯说过,“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是耶和华”。但从约伯记上,我们知道神并没有收取他的赏赐。神当初在四面圈上篱笆围护约伯的家和他所有一切,并赐福约伯所做的。撒旦为要证明约伯对神的敬畏仅来自于所得的由于得到了神的祝福,就用各种苦难打系约伯。

焦灵的病,很有可能是因人类身体的自然规律引起。人的脑子,也像心脏、肝脏等其它器官,常发生各种疾病。患发过精神病人的比例是1%,一个不小的数字,且多在年青时开始。焦灵的病,是否来自魔鬼的攻击,我们不知道。但如果没有来自神的清楚旨意,我们没有理由说神导演安排了焦灵及其家人的苦难。我们更不能定神有罪,责怪神。

 

 

二、上帝为什么允许?

 

从约伯记中,我们看到是神掌权,却允许苦难在约伯身上发生。至于神为什么允许各种苦难发生,是苦难神学从古到今讨论的课题,很多学者和著作都有专门研究。有一位经历亲人殉道的传道人,概括道,苦难是恩典,是奥秘。还有许多基督徒,在经历了大大小小的疾病灾祸苦难后,都说苦难是“化妆的祝福”,是“恩典”,因为亲身经历了“从前风闻”有神到“现在亲眼看见”的过程,深知经过苦难,得到的比失去的多。我们人不能理解神的奥秘,不知神为什么允许焦灵及家人经历如此的痛苦。我们不知在世上受到的痛苦,在永生中会占多长篇幅,会有多重要。对约伯在苦难中发的天问,神并没有直接回答。但神让我们看到,神为大,我们不能全知。

从讨论焦灵的文章得知,焦灵当年所在的大学,团契带领人中多有经历疾病痛苦。不过,由我们对生活的观察看,没有统计数据表明,基督徒或传道人苦难比世人多或少。倒是有医学统计数据表明,祷告确有医治能力。但神并没有医治我们基督徒所有的疾病,免去我们所有的灾祸,因为这不符合神的救恩计划。所以,我们基督徒也会经历各种疾病灾祸。和世俗之人不同的是,我们能够得到天父在痛苦中给我们的安慰、扶持和力量,我们也多有教会和弟兄姐妹的帮助。

在焦灵生病后,他众多的姐妹都为焦灵做了很多牺牲,还觉得有亏负。经过多年的磨难,他父母和姐妹们都没有离开神,还不断敬拜赞美神。如果没有神对他们家人的亲自带领,靠人自己的力量是很难做到的。

 

 

三、是人的罪或软弱引起的吗?

 

约伯的朋友把苦难和神的报应联在一起。认为即使约伯没有得罪神,他的儿女或许得罪了神。这让我们看到,我们在他人经历苦难时,实在也不应轻易定罪。我们常听到这样的判断:“神是公义的,他不惩罚无辜,你要反省认罪。”;或者:“如果他本人没有犯罪行恶,是否家人或前辈得罪了神?”。我们在神面前都有罪。但神已“差他的独生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没有什么深重的罪,是耶稣不能在十架上为我们担当的。

现在我们对生来瞎眼等遗传病理的了解越来越多,所以我们面对这些疾病就很少再问,“是因谁犯了罪”?对焦灵所患的精神病,我们的了解,远少于对其它许多的疾病,所以我们还常常将其与罪连在一起。其实对我们所不理解的疾病痛苦,主耶稣早有答案:“不是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显出神的作为。”

对于焦灵的病,也许还有人说,这和神无关,是他精神软弱,他没有靠神从人的感情中走出来。其实,对许多精神病患者,外界因素只是一个启动。当心脏病由外因(极度情绪波动或压力)触发时,我们很少论断心脏病患者。同样,对焦灵的病和其它我们不甚理解的病,我们也不应该按自己的有限想法,去论断正在经历痛苦的弟兄姐妹。这样只会进一步伤他们的心。

我们自以为义的人性,使我们不仅会在苦难的起因上论断他人,而且也常会以旁观者的身份论断在受苦者的各种自然反应。焦灵发病后,在言语举动上对家人或有伤害,对神或有不敬,那并不是他清醒时的行动。如果他世上的父母还能包容他、爱他,我很难相信,我们慈爱的天父能因此减少对他的爱。

至于焦灵在后来较清醒些时说的“我是过一天算一天”,有人觉得他不那么坚强、属灵。其实当我们在苦难中,尽管我们的确亲身经历神的托抱,但是,人到底是人,也有软弱的时候。即使很属灵的基督徒,也难免有正常人的疑惑和害怕,也有可能私下发怨言。但靠神的带领,很多基督徒能由软弱变坚强,即使面临死亡等重大苦难,也能真心为神作出出色的见证。就是约伯在苦难中,虽没有离弃神,也有抱怨,却也有诅咒的时刻。他的朋友就他所说的怨言,就责怪他、定他的罪。但神并不喜悦他的朋友所说的话,却给了约伯双倍的赏赐。这给我们立下了前车之鉴,应怎样对待弟兄姐妹的软弱。

“要记念遭受苦害的人。”从焦灵及家人的经历,我们应学到少定罪论断,多爱心怜悯。人在经历苦难时,正是孤单痛苦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要听神的声音,参与神的工作。如果我们按自己的本意,很可能会像约伯的朋友们一样,既给约伯带来更多的痛苦,又不合神的心意。

 

 

注:有关焦灵的讨论,请看http://www.cef.org.tw/info/home.html的“讨论区”中的“主题讨论区”。

 

 

作者为化博学士,现住美国北卡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