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之二:永远的白马王子

 

 

 

文/王玉峰

 

 

 

亲爱的郑敏敏:

 

读了你情词恳切的文章,很能理解和同情你的心情。看得出来,你和你的丈夫都是好人,甚至其实是相爱的,只是落在了老话讲的“贫贱夫妻百事哀”的境况中,自怜自悯,心有不平,难以自拔。

我想和你分享一下我的一点经历。

我和丈夫青梅竹马,后来各自在中国名牌大学读了大学和研究生。他父亲是有一定名望的专家,我父母也是工程师。可想而知,我对自己自视很高,对丈夫也有很高的评价,看他是个白马王子一般。

我来美留学了,不知为什么,虽然成绩优秀,我却没有拿到任何文学系的资助,完全自费。家里并不能资助我,于是,我必须去中餐馆打工。做的是擦桌子、端水的“bus girl”。不久,我丈夫以陪读的身份来了,也没有别的办法,只好也去中餐馆打工,做的是厨房打杂。

我们俩从小到大没在家做过任何家务事,自家桌子也不用擦,丈夫更是从来不下厨房的人。忽然之间,我们俩的世界翻了个,我眼睛看着自己的白马王子要拎很脏、很臭、很重的大堆垃圾出餐馆破败的后门,灰溜溜地去扔进大垃圾箱去。

又听他说被十分粗鲁的人训斥,只能忍气吞声。我原有的自信和对他白马王子的倾慕,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当时,并不知道我们何时才能从这困境中挣脱出来,只觉得原先闪闪发光的丈夫变成了窝囊废,没本事,能依靠他什么?而自己也从“天之骄子”,一下掉到了得给人送水擦桌、擦公用马桶的地步。忍不住地就觉得这个丈夫不值得爱,又怪自己倒运,样样不如别人。

后来,情况好转了。丈夫和我都一跃而成了许多人眼中的较成功者,有钱了,有事业了,有高标准的生活条件了,受人尊敬了。于是,自信又回到了我身边,对丈夫的爱慕也回到了我心里。这在没有信主的时候看来是很天经地义的。此一时,彼一时嘛,境遇糟了,人常常就把自己、把别人都看扁了,境遇好了,就立刻把自己、把别人看得高高在上。自然常事!我们的价值不就是我们拥有了些什么吗?

两年多前,神的恩典临到了我,使我逐渐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爱。我们所有的、我们所能做的,在神的眼里都是微乎其微的,甚至我们都是罪人,并对他反叛,还轻视他。即便是这样,神还爱我们,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下为我们死,叫我们能得着他的生命。可见我们的价值无比珍贵,而这珍贵并不是在于我们有什么财宝,会做什么了不起之事,有什么名望地位,而是因为我们是他的儿女,是按他的形像样式造的。

当我们理解了这一点:就是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拥有多少物质,彼此之间真正的爱就成为可能了。丈夫虽有不是,不够聪明,不够英俊,或是赚不到什么钱,妻子仍可以深深爱他,因为在神看来,我们每个人都那么宝贵。并且,神的话清清楚楚,他不喜悦离婚。如果我们爱神,是他的儿女,就不要做违背神的事。

我自己的切身体验是,虽然我过去也爱我的丈夫,但从没有像信主以后的今天这样,真正地、坚定不移地、无条件地爱他。过去的爱是功利的,虽然自己当时并不承认,但事实上我的爱是和他的外部条件相连的。而现在的爱,已不在于他的外在条件。哪怕他明天有了大灾难,再也挣不到一分钱,瘫在床上要我照料,我们得卖掉漂亮的花园住房,全家吃了上顿不知下顿在何处,我也仍要爱他。哪怕我又要去中餐馆擦桌、洗厕所,我也仍要爱他。全家人虽在艰难中,也要在主的爱中生活,无怨无悔。

亲爱的郑敏敏,首先要爱神,然后,你就一定会爱你的丈夫,脱去你现在戴着的有色眼镜。你还会感谢主这一路保守了你的婚姻,没有让你沦到大罪之中。我就是这样感谢主的。我真心地感谢主在我怀疑、情感游离的情况下,仍保住了我的婚姻,使我今日能全家团圆、彼此相爱。再没有比这夫妻、父母、子女团圆相爱更快乐的事了,你说呢?

 

 

作者现居美国北加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