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星期天上午

 

 

 

 

文/欧真妮

 

 

 

健行买锅

 

1978年9月,一个星期天上午,我坐在宿舍的地板上,无聊地浏览着报纸上的广告。整个宿舍静悄悄,仿佛连一根针掉到地上都听得到。这时窗外传来一阵男女学生的嘻笑声,与“玛丽林登”的寂静,成了明显的对比。

玛丽林登是女研究生宿舍,即男生戏称的“老处女宿舍”。阿清那张幽怨的脸,突然浮现在眼前。

阿清是我在美国西雅图的朋友。俗说:“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我在美国没有亲人,第一站就到西雅图来投奔阿清,打算在她这里玩一周。

夏日午后,阿清带我漫步于华大校园。清风徐来,正在心旷神怡的当儿,阿清突然伤心地说:“我哥哥骂我!他说我有够烂,大学四年,连个丈夫都没有捞到,跑来美国念什么研究所!他说人家现在的男留学生,都到大学部找年轻貌美的P妹,谁要你这个又老又丑女研究生!”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高中时拼死拼活,拼上大学,大学四年的最大成就,居然应该是找到一个丈夫?而在父权意识下,以强者自居的男性,居然又以绿卡为择偶的首要条件?我瞠目结舌,不知该如何安慰她。

也是在高中的时候我去算过命。那个算命的瞎子,远近驰名。我跟姊姊特地坐了火车慢车(小镇只有慢车),坑坑空空好几个小时才见到他。他说我不能早婚,如果早婚,很年轻就会守寡。

其实基督徒不该算命,因知道未来掌握在神的手中。但我那时不知道,把瞎子大师的话奉为金科玉律。大学四年都紧闭心扉,不敢与男孩子交往。深怕早早结婚,对方早早死掉,我会早早守寡。相信江湖郎中的话,如今变成阿清哥哥口中的Loser(失败者),也算活该。

突然有一则广告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是一组很漂亮的锅子,只要十七美元。我正需要一组锅子,但那家商店有点距离,我又没有车,怎么去买?要不要找男生给Ride(送一程)?

这个念头很快就被我打消。我母校的学生都是女强人,凡事不求人。但那组锅子,实在美观大方,又这么便宜,不买可惜。于是,我决定拿出健行的精神,走路去买锅。

 

 

九死一生

 

主意打定,立即出门。虽是九月底,乔州的太阳,依然佷毒辣。走了没有多久,我就满身大汗,口干舌燥。

突然有一辆卡车,停在我身旁。车上的人很友善地问我,要不要搭便车?我想了一下:美国真好,每个人都像天使一样,马上跳上车。

一上车就发现不对劲,椅子上有几本成人杂志。我心中暗叫不妙。然后发现车子没有朝商店方向开去,而是往郊外驶去。

我按按皮包,里面空空如也,没有多少硬币可以当武器。四下张望,车子很干净,什么尖锐的东西都没有。如果打开车门跳下去,车子开得飞快,不死也半条命。

在无计可施之下,我迫切祷告:“主耶稣救我,主耶稣救我!”祷告到一半,心中突然有平安的感觉。大学中学到的一句话,突然很清楚地浮现在脑海中。

大三时,我因课所需,受过两个小时的“性教育”。我当时尚无男友,兼集训了一天,眼睛已经很疲倦,于是把隐形眼镜摘下来,闭目养神。

两小时的性教育,我都不知讲员所云,唯一记得的是,吴干事最后所下的结论:“性这个玩意儿,有经验才有乐趣,没有经验没有乐趣。”

当时大家都知道,新婚之夜,如果男方发现女方不是处女,可能闹得天翻地覆。但是吴干事为何又下此结论?我实在不明白,却也无人可问。只算就那样混过去。此时浮现脑海中的却正是这一句话。

车子在一个荒郊野外停下来,周围都是大树,杂草有肩膀高。那个人对我微笑,慢慢靠近。我心中很镇静,很诚恳地说:“我是基督徒,基督徒所受的教导是要保守自己的身子,直到结婚那夜。因此我是个处女。你没有乐趣,我也没有乐趣。”

讲完后我就专心注视远方的天空。天空一片湛蓝,几朵白云、飘浮其上。“主啊!请接纳我的灵魂。”望着蓝天,我不断地在心里祷告:“我愿如这片蓝天一样圣洁,毫无瑕疵。”

不知过了多久,远方有教堂钟声悠扬响亮,然后一切又归于寂静。又不知过了多久,那个人又靠近我说:“那让我吻一下可以吗?”“不行!”我斩钉截铁的拒绝。

我继续注视远方的天空。如此不知过了多久,那个人突然发动车子,我想他可能想带我去他家再动手。尚未想到对策的时候,车子突然在一马路旁停下来。我楞了一下,马上跳下车。

下车后观察一下,是在校门口的北方,离宿舍约二十钟的路程。但我两腿发软,实在无法走回去。我知道附近住了一户香港来的学生,于是去敲那家的大门。那个太太看我如此狼狈,就让他的先生送我回宿舍。

 

 

德州惨剧

 

我出门口的时候是上午九点,回到宿舍时,已是中午十二点半。我坐在宿舍椅子上,呆呆地看着我的书桌、床铺,感觉如隔世。过去数小时所发生的事,好像是真的,又好像不是真的。因为惊吓过度,我的身体不停地颤抖,达数小时之久。

大约半年后,一个星期六上午,我又坐在宿舍的地板上,享受我的精神食粮──中文书报。突然一篇文章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该文是叙述在德州一所大学有四个女留学生,在超市付账时,收银员指着支票上的地址问她们:“你们四个就住在这个地址?”在美国此乃平常之举。她们就很天真地回答说:“是啊!”

之后有一天,那个收银黑人,带了两三个彪形大汉,上门来把门反锁,电话线切断,对他们进行几天几夜的性侵害。在冰箱中的食物告罄后才扬长而去。为了怕勾起伤痛回忆,四个人搬出该公寓,且互相避免联络。

写这篇文章的是受害人之一,经过五年的心理治疗后,才能与先生有正常的性生活。据她辗转得知,其它三个女生,虽都已过了适婚年龄,却都小姑独处。

看完那篇文章,我受了很大的震撼。在这个浩瀚的宇宙中,地球上有六十亿人口,我只是沧海中之一粟,非常非常的渺小。我的生死存亡,对大部分人而言,可正如蝼蚁一般,无足轻重。但是神却深深爱我,看我为尊贵。他不计较我的幼稚,他垂听我的祷告,拯救我脱离苦难,因此我得以毫发无伤,真的毫发无伤!

 

作者现住美国加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