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要真理问答(六)——什么是“与基督联合”

 

 

 

 

文╱骆鸿铭

 

 

 

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约翰福音》15:4)

问:我很孤单,没有什么好朋友。虽然信主有一段时间了,还是感觉不到耶稣基督,生活中也还有很多克服不了的恶性。请问解套的力量在哪里?怎样才能感觉耶稣基督与我同在?

 

答:很多人一想到圣经说的,耶稣基督与我同在,脑海里就情不自禁地浮现一个甜蜜、神秘的景像。许多诗歌也描写基督像我们最亲密的伴侣,与我们对话等等。与耶稣基督亲密的交往,的确是基督徒的一个特权。但是,什么才是正确的感觉?是不是没有一种很亲密的感觉,就代表与耶稣基督的关系不好呢?圣经要我们从一个更宽广的角度来认识这个真理,就是“与基督联合”(Union with Christ)。

 

 

一、什么是“在基督里”?

 

新约圣经的作者常常使用一个词──“在基督里”(In Christ),或“在耶稣里”、“在他里面”来描述信徒与基督的关系。“在基督里”的另一面,则是基督也在信徒里(注1)。耶稣基督用葡萄树与枝子的关系来描述这种非常紧密的联合关系:“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

信徒与基督的联合,是奠基于神永恒的计划。圣经说,神在永恒里,在创世之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以弗所书》1:3-4)。意思是说,神在永恒里已经计划,要透过使信徒与基督的联合,将所有的经历和福分赐给他的选民(神要救赎的人)。

 

 

二、救赎历史的背景

 

在旧约圣经中,神与选民间的联合,是以“约”(covenant)的形式来表达的。圣经常用“婚姻”来形容这个上帝与人的关系。上帝与人立约,就等同于夫妇间的婚约。旧约的先知,如以赛亚、耶利米、何西阿,都有许多动人的描述(注2)。

旧约圣经也常提到一个“代表”(representative)的概念。一个人,代表众人完成一件事。例如,大祭司代表全体百姓献祭;少年大卫击败巨人歌利亚,是另一个例子(《撒母耳记上》十七章)。而在《以赛亚书》中的“仆人之歌”中,凡提到那“义者”,承担了众人的罪,他所成就的也归于众人,就是因为这仆人和众人间有联合的关系(注3)。

新约圣经中,这个关系就更清楚了。耶稣提到,他与信徒间的联合,正如同他与父上帝的联合一样那么紧密(《约翰福音》17:21-26)。正如葡萄树的枝子连在葡萄树上,才可以吸取营养,信徒也是因为“在基督里”,才能从基督那里获得所有属灵的好处。

圣经告诉我们,我们与基督的联合,是神在永恒里的计划,上帝也在历史中具体地执行这个计划。基督亲自来到人间,过了无罪的一生,在十字架上受死,然后复活、升天。这些历史事实,是神在历史上成就的,也是神从旧约到新约所展开的救赎工作的高潮。

这些历史事实,正是我们与基督联合的基础。使徒保罗说,基督若没有从死里复活,我们的信仰便是枉然的(《哥林多前书》15:14)。当然,光是这些事实不能使人得救,可是没有这些事实,基督教信仰就只是“精神的鸦片”,痴人的梦想。

耶稣基督复活升天后,他在地上的工作,就由圣灵继续完成,使信徒真的与基督联合,不会与基督分开。

 

 

三、“与基督联合”的意义与性质

 

与基督联合的核心意义,就是信徒在基督里,与基督同死、同复活。这是圣灵奥秘的工作,把耶稣的救赎施行到信徒的身上,是信徒可以亲身经历到的。

我们与基督联合的实际经历(感觉),有时被人描述成一种“神秘经验”。这样的形容,很容易把人带进一个“神秘主义”的境地──认识耶稣基督不可以靠理性,要以“直觉”来与神交通。这并不是圣经所教导的。

我们要根据圣经,来看这个联合的一些性质(注4):

  1. 盟约的联合(a federal union)盟约的意思,是上帝为基督和属他的人建立了一个约的关系,使基督所成就的一切,可以归给信徒。
  2. 肉身的联合(a carnal or flesh union):上帝的儿子来到人间,成了我们当中的一员;他在各方面受试探,以致他可以体恤我们的软弱(《哥林多后书》5:21),也为我们筑起一道通往上帝的桥梁。因此,我们与基督的联合,乃是建立在基督与我们的认同,他与我们的联合上。
  3. 信心的联合(a faith union):所有的福分,是神应许要在基督里给信徒的。但是,神在约中同时要求人,要藉着信心,进入“在基督里”,这些福分才能产生效用。就如一个外国政府已经签发绿卡给一个人,但是如果他不带着信心,采取行动踏出第一步,那个绿卡所应许的身分与福利,就永远不会生效一样。
  4. 圣灵里的联合(a spiritual union):我们与基督的联合,是一个“属灵”(在圣灵里)的联合,意思是说,是透过圣灵重生我们,以致我们能进入神的国;圣灵赐给我们悔改和信心;圣灵也藉由各种途径,包括祷告、读经、与其他信徒的交往等等,向我们的心作证,我们是神的儿女,使我们与基督交往。因此我们与基督的联合是一个“属灵”的联合。这是一种十分紧密的联合,以致于保罗在《哥林多前书》6:17说:“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
  5. 广泛的联合(an extensive union):这种联合,扩及基督工作的每一层面。因此,保罗说,如果我们是与主联合的,我们就是与他为我们所成就的一切联合,包括他的生、他的死、他的复活、他的升天,他的荣耀,他的再来,也包括他的受苦(注5)。
  6. 生命的联合(an union of life):由于这种紧密的联合,我们可以说,我们是连接在基督复活的生命上,使我们可以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而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如今在肉身中活着的我,是因信那爱我,又为我舍己的上帝的儿子而活的(《加拉太书》2:20)。

 

 

四、更新的能力

 

因此,透过这个圣灵亲自作成的联合,信徒要按照基督的人性,被改造成基督的形像。他们要与基督一同钉十字架,同死、同复活(《罗马书》6:1-11),因此而拥有基督的新生命,得以从罪的捆绑中得到释放,不再作罪的奴仆(注6)。这个新生命也催逼信徒能够行善,结出果子(《约翰福音》15:1-8),见证基督在信徒里面的能力(《哥林多后书》13:3-6)。

除了在基督里的一切福分外,藉着我们与基督的联合,信徒得以在基督里面,彼此联合(注7)。因为这个缘故,信徒可以分享彼此的喜乐与痛苦(《哥林多前书》12:26);而且,在基督里得享同样的尊严(注8),而不是靠社会的地位、世界的标准,以致于可以用忍耐与爱彼此服事(注9)。基督未曾应许人在基督里没有患难;但他应许,在一切患难中,可以在基督里得到安慰,也使我们有能力去安慰别人(《哥林多后书》1:4-7)。

亲爱的朋友,这正是圣经所应许的,基督与人同在的方法,是神要在基督里给人的福分。而这一切,是要我们进入与基督真正的契合中才能经历的。如何经历呢?请按照上帝的吩咐,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多学习理解圣经,思想神在圣经所启示的真理,也明白神对我们的要求和期待。藉着多祷告、默想神的话,与神在心灵里交流,就可以培养起和耶稣的“个人关系”,而进入那真正的联合中。那不是一种神秘的感觉,而是在愈来愈认识圣经真理中,操练祷告读经的习惯中,成为我们生命里的一种“自然”。愿天地的主亲自引领你对他的追求。

 

注:

  1. 《罗马书》8:10;《加拉太书》2:20;《歌罗西书》1:27。
  2. 《以赛亚书》54:5-8;《耶利米书》31:32;《何西阿书》2:19-20。
  3. 《以赛亚书》42章、49章、50章、52-53章。同时参考《罗马书》5:12-19。
  4. 请参考《磐石之上》(The Christian Life: A Doctrinal Introduction)。辛克莱.傅格森(Sinclair Ferguson)着,中华展望出版。
  5. 《罗马书》6:1-11,8:17;《加拉太书》2:20;《歌罗西书》2:20-3:4;《哥林多后书》1:5;《腓立比书》3:10;《歌罗西书》1:24。
  6. 《加拉太书》5:24,6:14。
  7. 《罗马书》12:5;《加拉太书》3:26-28;《以弗所书》4:25。
  8. 《哥林多后书》5:14-16;《加拉太书》3:28;《歌罗西书》3:11。
  9. 《哥林多前书》12:14-25;《歌罗西书》3:12-15。

 

 

作者为本刊执行编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