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奥斯卡名人──谈自我追寻

 

 

 

 

文╱谈妮

 

 

 

追寻自我

 

2006年金球奖及奥斯卡金像奖双料最佳导演得主李安,在一次接受北美东森电视台的访问中,有一句很有趣的话,他说自己在一个又一个作品中,追寻自我并得着成长。

他的《断背山》一片因同性恋议题而引起颇多的注意与争论。在访问中,他承认自己非同性恋者,并且毫无这方面的经验。接着,就自然地将话题引到同性之间恋人以外的关系。说自《推手》一片开始,他就在自我重整与父亲之间的关系,直至达到完全和好之境。

他说,去年父亲过世,他按照遗愿,将父亲的骨灰洒在海上。从此,父亲在水中,在天上,在天地之间循环。他一再强调,自父亲过去,他从未梦见过对方。他认为这表示自己内心宁静平和,对两人之间关系了无遗憾。

当旁人都在羡慕他的功成名就,讨论他的作品及成功之路时,他却沉浸在新的题材的自我挑战,并透过不同的故事与表达形式,探讨人际关系。

显然,形而上的追求,更胜于物质上的满足。或说,物质的丰裕,原是为了成就在心灵上的追求,而心、灵上的追求,其实就是自我的体现。但自我体现上的满足,则需藉助于关系的重建与和谐。

自我的追寻,其实是个永恒的话题。在不同的种族、性别、年龄和文化中,夹在缤纷遝杂的群音里。时而高昂,时而低吟,时而激越,时而彷徨。或深或浅、或泣或诉,不断地有人在问:我是谁?我如何自我定义或定位?在面临各种情境时,我要如何自处?

 

 

自我形象

 

青年学子固然急于肯定自我,但如今却有许多成年人,想重整自我,甚至不惜出走,或放弃既有的生活模式与人脉关系,为了实现真我。

圣经上说,人是照神的形象造的(注一),而神的形像却是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注二)。

但也是在圣经中,有一位叫耶利米的先知却大叹道:“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耶利米书》17:9)

其实,自从人类有了罪之后,就带着一个破碎的形象在世界上飘流,罪隔绝了人与圣洁、人与永恒之间的联系。因此,便有了“乡愁”。总有这么些人,在寻找一个心灵的家乡:一种文化、一方地土、一位爱人、一首歌……甚至一个眼神。

我的孩子约在七周大,能趴在床上将头抬起来的时候,我就将一面镜子放在她的面前,让她辨识自己的形象。之后,藉着抚摸、亲吻,我教导她认识自己的五官四肢。

在幼儿亲子班(Mommy and me)中,我们唱着“每个都是妈妈特别的宝贝”(I am special);在幼儿园,我回答她“为什么眼珠是黑不是蓝,头发是直不是鬈”的疑问;直到她上一年级,她能从讥笑她双目狭长的同学身边,不发一言、毫不在乎地走开,让另一个同是六岁的挑衅者,错愕沮丧得不知如何是好。

一个自信、自我肯定、自我接纳的形象,是需要在爱中才能被建立。

人唯有恢复与神的关系,才能更精确地修复自己那个照神造的形象;才能更多、更完全地发挥,神蕴藏在人心中的美善。被邀请,住在人心里面的圣灵,能使一个人的特点被精致琢磨,成为美善,成就个人被造的目的,并实现期望、完成使命。

 

 

价值肯定

 

在不同的报导中曾一再提到,李安在拍完环球制片的《绿巨人》后,身心俱疲,一度想放弃电影事业,但只因为原本反对他走电影这行的老父,一席短短肯定鼓励的话,让他重拾信心。两个礼拜后决定接下《断背山》的拍摄,并以本片自2005年威尼斯影展的金狮奖起,连获大奖。

李安说他拍此片时的心情,非常“放松”。

本文重点,并非在讨论电影故事中的道德议题,而是看到,当一个人最终获得地上父亲的肯定支持,亲子关系有了完满的改善后,竟能带来如此明显的果效,更何况当人们与天上的父亲和好之后,将带来人生何等的更新与丰盛?

同样在本届奥斯卡之夜中,获最佳女主角奖殊荣的瑞斯.维瑟斯彭(Reese Whitherspoon),在去年九月号《读者文摘》杂志的访问中表示,小的时候长得极不起眼,发育晚,在班上像只小虾米,而且带着厚厚的眼镜,看起来一副“呆瓜”像。

但是她有位喜笑终日、爱开玩笑的妈妈,对瑞斯所说的每句话都感到有趣;当她在家里耍宝的时候,父母往往被她逗得乐不可支。这些经历,都建立她的自信,也影响她日后成为一名专业的喜剧演员。

耶稣在与一位撒玛利亚妇人的谈话中,曾特别提到:“神是个灵(或无个字),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约翰福音》4:24)

如果,人只是将圣经的内容当作人生的指引、高贵的情操、道德的理想、哲学的思辩、宗教的美感……却没有真正与神相遇,那么就不可能得到在这信仰里的最大利益──得到生命。

人有可能在自我追寻的过程中,以外型、事业、才干、金钱、学识、爱情……藉获得他人的肯定,来自我定位,但是圣经却说:“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马太福音》16:26)没有生命,就没有“自我”可追寻、认识与发展。

瑞斯也提到,常常和她作智力的辩论,是她父亲最喜欢作的一件事。这培养她勇于表达的自信;而自信,是想在演艺事业中成功,最重要、不可或缺的因素。

长期且密切的与天父相通,也会使我们逐渐产生“仰不愧天、俯不怍人”、不卑不亢的自信,而这自信,亦正是我们在这充满挑战、甚至是挑衅的世界中,得以安身立命的一大要素。

不但如此,一个认识神,接受基督为救主的人,透过认罪悔改,以及经历基督在爱里的接纳,藉着在圣灵里的学习,就能“穿上了新人。这新人在知识上渐渐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象。”(《歌罗西书》3:10)

近年来,很多研究都讨论到,原生家庭所带给一个人的影响。从“寻根”的自我肯定,到“自我探寻”的心灵治疗,市井小民也写书出书,认为是自我突破的一条出路。

但若是自我解析,带来误解、蔑视、羞辱,那么这些探源、自我开放,都只会使自己内在更不安,自我更不确定、更迷惘,使旧日伤口更深、更痛。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14:6)

关键还是“爱”,人常久地在爱中被接纳,都会比较客观平和地作自我评估。瑞斯在其他的媒体访问中,也不断地提到家庭的价值:她的丈夫与两个孩子。显然家庭关系的和谐,带给她自我肯定与源源不绝的动力。

不过,与李安不同的是,亲切可人、积极明朗的瑞斯,强调自己来自保守的南方、有宗教信仰、并固定带孩子上教会,参加儿童主日学。她认为很需要让孩子感到:人生中有许多事,是比满足自己更为重要的。

人若只是将基督教文明的优点,当作自己截长补短的工具或导师,那么,就无法经历天父那完全的爱,无法经历他大能的医治和更新,无法从上帝的眼光里看见自己被造的美好,也就无法成就一个更宽、更阔、更广、更深、更有分量的“我”。

 

注:

  1. 《创世记》1:27,神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象造男造女。
  2. 参《以弗所书》4:24,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

 

 

作者为海外校园编委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