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客问:幸福

12557484372952答客问:当成为基督徒後是否像童话故事一样,从此过著快乐平安幸福的日子?

答∶人人都向往幸福,但真正得到它的人却寥寥无几。这个世界向人提供了形形色色的诱惑并给人幸福的承诺,比如金钱、性、权力┅┅但最终,这些都被证明是短暂和空虚的。拥有大量金钱、性、权力的人,也可能觉得自己并不幸福。什麽是真正快乐、幸福又平安的生活?幸福是一种内心的满足。财富、权力┅┅这些或许可以带给人一些满足,但却是暂时性的。当一个人接受耶稣基督为生命的救主时,人内心对永恒的需要得到满足,这才是真正的幸福生活。

幸福生活的关键在於∶首先我们的生活和生命是以上帝为中心,不是以自己为中心;其次对幸福、平安和快乐的认识是从永恒的角度来看。并非基督徒不会遇到难处,但即使在极大的痛苦中,内心因为有永恒中的确实盼望,生命就有平安和喜乐。圣经说∶“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翰福音》16∶33)

另外,人信靠上帝并非为了得这个世界上的所有好处,上帝也从没有允诺过,我们的天路历程可以一路凯歌。跟随耶稣不是为了吃饼得饱,“我们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众人更可怜。”(《哥林多前书》15:19)

所以,幸福的生活不是取决於物质的丰富,外在环境的优雅,真正的幸福不是这个世界所能给的,当然也不是这个世界所能夺去的。它是因为人有永恒的盼望,对未来有永不失去的把握,这一切都来自耶稣基督。

问∶圣经里为什麽没有提及恐龙时代?

答∶1.圣经是一部关於上帝如何借著耶稣基督救赎人类的书,因此圣经只记载与此主题相关的内容。如果圣经没有记载恐龙,也不必大惊小怪。比如圣经也没有记载草履虫、熊猫,也没有记载美国、阿根廷、南非等国家。

2. 恐龙定名於1842年,由英国古生物学家理查·欧文(Richard Owen)正式提出。圣经早在恐龙这个名字出现之前就定稿了,所以圣经上没有恐龙这个名字是自然而然的。
3.有些基督徒认为∶《约伯记》40∶15中提到的巨兽,可能指的就是恐龙。这种巨兽是上帝所造的物之首,它的尾巴像香柏树。

问∶全能的上帝能造一块自己不能举起的石头吗?

答∶“上帝能不能造出一块自己也搬不动的石头?”是一个著名的悖论,尤为中国的学人所熟悉。

其实,这句话就像“一个圆的方”或“一个红色的无色”一样,是自相矛盾的词语组合。现代哲学将这一类问题归类为“没有意义的句子”。同样的,“上帝能否造出自己搬不动的石头?”也是一个没有意义的句子,因为这句话的意思是∶全能者能不能不是全能的?

退一步讲,如果允许这样矛盾的词语组合存在,那麽我们必须允许不合逻辑的事物存在,那麽就必须以超出逻辑的思维来检验问题的答案。但是人类却没有超乎逻辑的思维,因为我们必须服膺在逻辑之下。

在这个问题中,还可以看到人们误解了上帝的“无所不能”。上帝的“无所不能”是——上帝能够按照他至真、至善、至美、至圣洁、至和谐的本性,并照著他的旨意,做任何他想做的事。上帝的全能也包括他不做任何违背本性的事。

从圣经上可以看到,上帝的确有很多事情是不能做的。上帝不能背乎自己,上帝不能说谎,上帝不能违约,上帝不能以是为非、以非为是。因为上帝的本性是彼此联系的,所以,上帝的“能”不能破坏上帝的“义”,上帝的“能”不能破坏上帝的“爱”和上帝的“不变”性。上帝的“能”是道德意义上的大能,上帝的“德”是借他的大能而彰显的大德。上帝的无所不能,是他的“大德”与“大能”的平衡运用。我们“要因他大能的作为赞美他,按著他极美的大德赞美他”(《诗篇》150∶2)。

问∶神学上的“三位一体”指的是什麽?

答∶我们所信仰的是具有三个位格的独一真神,简称“三位一体”。上帝是独一无二的,但也是三位一体的。圣父、圣子、圣灵的位格是同等的,在本性上无高低、先後之分。三位一体的真理是一个极大的奥秘,远超过人的理性所能测度的。

1、三位一体并非是三位元个别独立的实体或本质,也不是各占三分之一的本体,而是“三而一,一而三”之存在。圣父是上帝,圣子是上帝,圣灵也是上帝,不是三个上帝,乃是一个上帝。

2、圣父、圣子、圣灵各自有其个别的特性。圣父不是圣子,圣子也不是圣灵。圣父永远是圣父,圣子和圣灵也是如此。因此,三位之间的关系乃是永立不变的。按本性而言,父、子、灵是完全平等的,圣子并不低於圣父,圣灵也并不低於圣父或圣子。圣子被称为圣父的独生儿子,不是指圣父的存在先於圣子,因为圣子是在“永远中”生的,因此与圣父一般,是永远存在的。圣灵也是永远存在的,因为他是在永远中从圣父和圣子而出的。

3、上帝的工作,在基本上乃是三位一体共同的工作,不能也不应作绝对的区分或区别。但是圣经显然将某一些工作特别归诸三位中的某一位,例如,圣子道成肉身,是由圣父差遣而来,是要成就圣父的旨意。而圣灵在五旬节的降临,乃是由圣父和圣子差遣而来的,并且是为圣子作见证。

4、三位一体也可同时出现,如在耶稣受洗时,我们清楚看到三位一体的三个位格同时出现。圣父从天上说话,圣子在地上彰显,圣灵则如同鸽子般降在圣子身上。

注∶更多信仰问答请看“爱问网”https://www.ai-wen.net

本文选自《海外校园》118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