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教宗要来华盛顿啦!

基甸聊天:教宗要来华盛顿啦!

基甸聊天2015/9/17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和大树

音频链接:http://godoor.net/whjdt/popeus.mp3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popeus.mp3″ titles=”教宗要来华盛顿啦!”]

pope-francis-coming-to-america-2015-world-meeting-families-vatican-rome

大家好。我是基甸。

下个礼拜,天主教教宗方济各将到美国来访问,他将访问华盛顿DC、纽约、费城这3个城市。教宗这次访美会到国会演讲,这是天主教教宗第一次在美国的国会演讲。他也会去联合国演讲。在华盛顿DC,将有30万人要来参加在国家大草坪上面的圣诗演唱。

我住在离华盛顿DC不太远的地方,这边的人已经很紧张,因为除了这些大型活动,可能很多人也愿意到街上去看一看教宗长什么样子,所以到时候DC的交通肯定会非常阻塞。教宗这次主要的日程,是要到费城去参加天主教世界家庭大会。据说白宫想为教宗办一个国宴,但被教宗拒绝了。他宁愿到监狱里去探访犯人——这是很能代表教宗风格的事情。他也会在那些收容无家可归者的地方,去给这些无家可归者发放食物。

美国人喜欢这个教宗的人还算是不少。要知道在历史上天主教并不是美国的主流。有人说美国人的精神是非常崇尚个人自由,这跟天主教的那套制度可能有点格格不入。大家也可能还记得当年约翰肯尼迪竞选总统的时候,对自己的天主教背景比较低调,并且呼吁宗教宽容。因为历史上的美国,尤其是在政治文化领域里,比较多的是受新教的影响,有所谓的“WASP”——白人、欧洲裔、男性的新教徒,这样的人曾经在美国的政坛上几乎占压倒多数。像美国以前的最高法院里,全部都是这样的人——白人、欧洲裔的男性新教徒。但是今天的美国不一样了,有很多的移民从南美等国家来,他们是天主教的背景。(这一任的教宗,也是第一个来自南美而不是来自欧洲的教宗。)今天在美国,很多的政治人物,包括最高法院里的,或者是竞选总统的候选人,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里面的人,有好多都是天主教徒。所以教宗到美国来访问,很多人都会跟媒体一样,非常关注这事在政治跟文化领域里对美国的影响。

这一届的教宗是蛮特别的,他在政治上、文化上有很多的立场观点,都很引人注目。他非常强调环境保护,这次来也会在美国谈到很多全球气候变化等等。他也会谈到移民。今天这个世界上,欧洲正面临非法移民和难民的问题。教宗是要呼吁欧美国家更多地接纳这些外来的移民。

在世界家庭大会上,教宗也会讲到很多生命伦理方面的问题。当然教宗是非常反对堕胎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议题,他这次肯定会讲到的,就是全球范围内基督徒受迫害的问题。在中东和其他一些地方,都有基督徒被迫害的事情正在发生,这也是教宗一直都会讲的一个议题。

在美国,无论是保守派人士人还是自由派人士,对教宗在很多议题上的立场都很关注,对他的一些立场也可以说是忧喜参半,有喜欢的地方,也有不喜欢的地方,左派右派都是这样。所以这个教宗确实很特殊,他以前讲过一些话,比如关于进化论,他讲到进化论跟上帝创造不冲突,关于同性恋和堕胎,他也基本上是讲要宽容那些同性恋者和曾经有过堕胎经历的妇女,教会要接纳他们,等等。给人的印象好像是蛮自由派的,不过呢,有很多人仔细去分析,发现其实教宗并没有离开天主教历来的官方立场走得太远。

教宗也一直呼吁应该全面废除死刑。另外他特别广为人知的,就是他一直也批评资本主义制度里面的不足。他说贪婪是跟基督教信仰所违背的——虽然他不是要赞成社会主义或者共产主义。因为很多诸如此类的立场,这一位教宗被很多人看为是比较激进的一位教宗。或者说在保守派的眼里,他的一些立场是相当自由派的。但是这个“保守”跟“自由”也是相对的。他在一系列议题上的立场,其实可能也符合新教的福音派基督徒的观念和立场,就是说,是符合从圣经出发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的。所以其实教宗的政治文化方面的立场,可以说既不是共和党的,也不是民主党的。

从个人的角度,我自己觉得这位教宗还是挺可爱的。以前我讲过他曾经在慈善机构做志愿者,然后他扮成一个小丑,带上红鼻子,来逗生病的那些小孩子玩。他也曾经到监狱里面去给犯人洗脚,有的是贩毒的,有的是妓女,有的是穆斯林,这是社会上最底层的人。他真地仿效耶稣的样子,给这些人洗脚。如此种种,从人的性格这个方面来讲,我觉得这个教宗还是一个蛮可爱的老头子。

但是,当然,我是新教的基督徒,我并不认同天主教的一些制度,比如说教廷的制度。我不认为教宗代表基督教。他的一些神学,我也不一定认同。归根到底,人跟上帝之间只有一位真正的中保,那就是耶稣基督,天上地下没有赐下别的名,让我们可以靠着得救。教宗只是一位地上的宗教领袖,我不会把他过度“神化”。但是我感觉这位教宗所爱讲的一些政治文化议题,跟我们今天的世界是息息相关,跟我们每个人——无论是美国人,还是其他国家的人,都是非常相关。这是因为广义的基督教信仰跟政治、文化必然会产生关联。这里面有冲突,但是信仰也会影响文化,这是教宗愿意做的。我想我们新教的基督徒,也应该关心,也应该思考。

好,这是我今天想分享的,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