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基督徒应该吃素吗?

基甸聊天:基督徒应该吃素吗?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chisu.mp3″ titles=”基督徒应该吃素吗?”] 

iStock_000017490436XSmall

基甸聊天2015/4/7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和大树

音频:http://godoor.net/whjdt/chisu.mp3

 

大家好。我是基甸。

 

今天是紧接着昨天的上一期,谈基督徒忌口的问题。昨天谈到基督徒可不可以吃猪肉,因为网上有人在讨论这个话题,所以我谈了自己的想法。

 

另外也有人在讨论基督徒是不是应该吃素,有的人声称说基督徒应该吃素,说是圣经讲的人类最早的时候上帝只是让人吃蔬菜水果。有人甚至说,到了新约时代,耶稣也是素食者,保罗也提倡吃素。但是这个是误解圣经了,圣经并没有教导人吃素。

 

《创世记》里面讲到人与动物、植物的关系,是说人是要“管理”这些上帝所创造的动物和植物。当然管理不是滥用,所以基督徒也应该保护环境,也应该爱护动物。 虽然在伊甸园里面,亚当夏娃好像是只吃水果和菜蔬,但到了挪亚时代,挪亚方舟、洪水以后,上帝跟挪亚立约,《创世纪》9:3就说,“凡活着的动物,都可以作你们的食物”,所以上帝是允许人吃动物肉的。旧约圣经没有说人不可以吃动物,只是说带血的肉不能吃,因为血代表生命。所以犹太教里有规定,肉要经过特别的放血处理才能吃(所谓的Kosher的一些条例)。旧约律法中有关于洁净和不洁净的肉食的区分(上期我讲的),这也说明洁净的动物的肉是可以吃的。

 

“耶稣是吃素的”也没有圣经根据。圣经里有“五饼二鱼”的故事,说明耶稣是吃过鱼的。耶稣复活以后,向门徒们显现时也吃鱼。“最后的晚餐”中,耶稣跟门徒一起吃逾越节的筵席,可能也是有肉的,有羊肉。法利赛人批评耶稣和罪人一同吃饭,说他“贪食好酒”,我想可能也是有肉的。

 

保罗更没有提倡过吃素的。保罗书信里他是提到过吃素跟吃肉,但他是在讲基督徒在基督里的自由。保罗是以吃喝为例,来讲基督徒的自由要以爱心和信心为原则。保罗是明说,基督徒什么都可以吃,但是为了不让信心软弱的人跌倒,就宁可不吃肉,也不喝酒。这里有个历史背景,因为当时,在那个年代,在街上卖的肉,可能祭过外邦假神的偶像,所以一些信心比较软弱的信徒就只吃蔬菜。所以保罗不是真的反对吃肉。

 

所以,回到忌口的问题,基督徒确实在吃喝方面基本上没有太多的禁忌。除了有一些基督徒不吃血,上期讲了,血里面有生命(而且像四川人爱吃的“血旺”也真心不太卫生),除了这个,基督徒基本上什么都可以吃。当然基督徒的自由是“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哥林多前书》10:23)的自由,基督徒也不能滥用在基督里的自由。比如基督徒也需要爱护我们自己的身体,所以如果某些食品明知对健康有害,我们就不应该去吃,不能因为好吃而没有节制。如果猪肉或者牛肉、羊肉,吃了会危害我们的健康,我们基督徒也有自由不吃。从这个角度来说基督徒也还是有忌口的。

 

跟很多人想象的相反,基督教信仰的重点并不是这样不可吃、那样不可摸的各种宗教禁忌。我在知乎上有一位基督徒朋友叫王粤北,他说:“事实上你不可能编出一个手册,叫《可做与不可做》,基督徒的日常生活照着这本书来小心翼翼地活。如果说基督徒是受制于什么东西,那是来自己心里的声音,不是来自外面的规条。”

 

基督的福音把我们从罪的捆绑中释放出来,耶稣说:“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约翰福音》8:32)。基督教信仰跟其它宗教的不同的地方,正是在于基督徒明白人不可能靠遵守宗教律法与上帝和好,我们能得救是因为相信上帝在耶稣基督里面预备的救恩。旧约律法只是基督的预表,是让人知罪的“启蒙老师”,这是重点。

 

当然同时,这也不是说基督徒不再需要遵守上帝的律法。蒙恩得救的基督徒在明白了上帝的恩典,经历了上帝的爱以后,会发自内心、心甘情愿地遵守上帝的律法,因为律法的总纲就是爱,就是爱上帝,爱人如己,这才是基督徒的自由。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