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到底谁才是老外?

基甸聊天:到底谁才是老外?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laowai.mp3″ titles=”到底谁才是老外?”]

基甸聊天2015/1/22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和大树

音频:http://godoor.net/whjdt/laowai.mp3

nations

 

大家好。我是基甸。

 

今天跟大家聊一下谁是老外这个话题。我们住在美国,身边的中国人,或者到美国来旅游、探访的华人朋友,常常会讲“老外”、“老外”,只要不是中国人,特别是美国的白人,我们都会把他们称之为“老外”。有的时候,我就笑,跟这些华人朋友说,其实在美国这个国家,我们才是老外。但是,我们中国人特别喜欢这样分,有的时候把黑人叫做“老黑”,墨西哥人就叫“老墨”,把印度人叫得更不好听,叫“阿三”。其实我们中国人,我们也是“老中”,也是老外。这就是人,每个人可能在心里面都有一种对“非我族类”有排斥和偏见,有的时候是恐惧,他是中东人,他是穆斯林,他是跟我们不一样。所以我们多多少少会因为别人的种族、国家、地方、宗教信仰跟我们不同而歧视别人,分门别类,甚至是看不起。

 

所以所谓的种族主义,有时候,其实是比我们想象的更普遍。但是美国到底是一个移民国家。在美国确实是很多元化,这是一个种族的大熔炉。按照统计数据说,在美国我们这些所谓的少数民族,就是不是来自欧洲的白人,而是亚裔、拉丁裔、黑人,我们这些少数民族,很快在美国将成为多数。所以少数名族这个名字已经不太对了,来自欧洲的白人可能成为少数。在加州洛杉矶,这已经是事实,在其它地方,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成为这样,所谓的“少数成为多数”的情况。

 

在美国,很多时候移民的议题也会成为争议。开放移民要到什么程度?通常一般人的印象是,在移民的事情上,左派、民主党比较愿意更开放,右派或者是保守派的共和党,就比较反对过分打开移民大门。但这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基督徒福音派的教会,常常是跟右派共和党连在一起,但在移民的事情上,却不一样。很多福音派教会,不但是自己愿意打开大门来接纳这些移民,而且他们在移民的议题上,也是站在要更开放的这边。因为福音派的基督徒认为,接纳移民、欢迎移民是跟我们基督教的信仰相符合的。所以在美国,有很多传统上是以白人为主的教会,现在也开始成为多元文化的教会,有西班牙语的聚会或者是有中文的聚会,他们正在努力要打破一些文化的阻隔。这些所谓多元文化的教会的兴起,不是因为教会要去赶时髦——多元化当然是这个时代的潮流,而是因为教会认为这是符合基督教信仰,因为基督教信仰是普世性的,我们的信仰是超越文化和种族的。

 

这让我想到圣经里面,关于“老外”,关于外国人有什么说法呢?在旧约圣经里,很多人有一个印象,旧约圣经很强调以色列人是上帝的选民。所以,其他民族的人都是所谓的“外邦人”。但是这个是比较肤浅的印象。旧约圣经并不是在讲民族主义。我们知道在耶稣基督的家谱里,有好几个外邦人的女子,像路得、他玛、喇合,都是外邦女人。他们居然在耶稣的家谱里面有份。而且在旧约圣经里,在上帝律法诫命里面,也有讲到以色列人必须要善待寄居在他们中间的外邦人。比如《申命记》10章18-19节讲到说,耶和华怜爱寄居的,所以你们以色列人,也要怜爱寄居的,因为你们在埃及地也作过寄居的。

 

在新约里面,当然也有记载犹太人看不起撒玛利亚人,或者是耶路撒冷人看不起拿撒勒人。这是人的天性,就是要这样分门别类,城里人看不起乡下人,上海人看不起江北人,等等。但是圣经的思想,福音的救恩,这些是超越种族和文化的。在《马太福音》15章里,有一位迦南妇人来向耶稣求救,虽然门徒要耶稣打发她走,因为她不是犹太人,而且妇人也很绝望,她甚至哀求说“但是狗也吃它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渣儿。”但是耶稣还是救了她,耶稣说:“妇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给你成全了吧!”

 

《约翰福音》第4章里,耶稣主动跟那位撒玛利亚妇人谈道,这是打破了文化的隔离。那个撒玛利亚妇人不但是被犹太人看不起的撒玛利亚人,而且是一个女人,但耶稣主动找她谈道。圣经里最著名的话是“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神爱世人”,没有讲神只爱某一族、某一国的人。所以,从旧约到新约,上帝的心意都是要让救恩临到普世的人,要让各国各族的人都蒙拯救。

 

福音是超越种族和文化的。上帝把救恩赐给世人,“并不分希腊人、犹太人、受割礼的、未受割礼的、化外人、西古提人”(《歌罗西书》3:11),“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我们基督徒喜欢唱一首歌,说在耶稣基督里“我们成了一家人。”新约很多地方教导基督徒要乐意接待远人,就是来自他乡的客旅、陌生人、外来人员。圣经里也说:“客要一味地款待”。就是强调基督徒要殷勤好客。一味的款待,不是只做一个菜,一个味道,而是说要尽量的殷勤好客,这是基督徒应该有的好的品格。

 

我们要善待寄居的,因为我们曾经也做过寄居的。在这个世界上,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客旅,都是寄居的。对上帝的国度,我们都曾经是外国人,我们都曾经是老外。是因着上帝的恩典,我们才不再是老外,才不再是上帝国度的外人。耶稣基督的救赎让我们与上帝和好,这相当于我们得到特赦,得到天国的入籍证书。今天我们成为天国的国民,我们有上帝儿女的身份。将来在天上,我们要和各国各族的信徒一起来敬拜上帝,那个时候万国各国各方的人要在一起,我们可以亲密无间,没有种族隔阂,没有文化偏见,没有歧视。

 

所以,既然我们基督徒是蒙受了这么大的恩典,我们的行事为人,就要与所蒙的恩相称。所以我们不再以外表论断人,我们看人不再是看肤色,不再把文化放在太高的位置。这一点,我们华人基督徒是应该有一些反思的,因为我们还是比较注重爱中国,爱中国人。这个本来没有错,但有时候,我们把它放到太高的位置上,这样的话,我们就是不容易想到福音是超越文化、超越种族的,我们就喜欢“见外”,老把别人当外人。

 

但福音不是这样,福音真的是超越种族和文化的,前不久我见到一位美国的宣教士,是个白人,他在中国事奉中国人,已经有33年,其中8年是在我的故乡成都。这是一个人,他把他的大半生都用来服侍“老外”。去年在日本,我在一个华人教会,见到一位牧师,是一位韩国人,他是韩国人到日本去服事在日本的中国人。这是福音超越文化和种族,因为上帝的爱激励我们,让我们可以心胸更加宽广,“神爱世人”,不只是跟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人。

 

这就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