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释圣经

 

 

 

文/陈锋卿

 

 

 

大凡我们读一本书,必须知道该书的性质,以决定我们阅读的态度、方向、方法。科学书有其理论结构,哲学书有其思维方式,文学书有其赏析方法,历史书也有它的一套史学方法。那么,圣经是一本什么样的书?我们如何去研读并解释呢?

 

 

1﹒圣经的本质

 

圣经是人被圣灵感动,写出神的话。换句话说,是人被神的第三个位格圣灵感动,用当时代的人懂得的语文,写出神的心意。因此,圣经的著述牵涉到三方面:①神,②人,③读者。在圣经的著作里,神是主动者,是祂感动、启示人写出来的;神又是亘古不变和全能的,这个主动性、不变性和全能性,便保证了圣经的一些重要特性:无误性、教导性和启示性。

 

 

2﹒圣经形成的过程

 

对于这一点,西方自由派和保守派学者有重大的争论。自由派学者认为圣经只是人的作品,所以有错误;不只是抄本的笔误问题,他们还怀疑各卷书的来源、作者、年代及内容的史实性。他们在考虑圣经的著述时,忽视神的主动角色。神的主动、不变和全能,保守了圣经的无误。

保守派学者认为圣经的著作有二个步骤:①神启示祂的仆人(如先知等),是神对人说话。②神的仆人把神的启示,以人的语文表达出来,是人说出神的心意。因此,我们发现神的话语和旨意是一贯的、准确的,因神是全圣经的启示者和保守者;在另一方面,神使用各个作者的不同背景、知识、性格、风格,来写成各个经卷;所以我们会发现不同的作者写成的不同经卷,有其不同的风格。例如,保罗书信和彼得书信的写法便不同,他们的角度、用字、风格回异;但因同蒙一位圣灵的启示与保守,所以思想是一致而准确的。

圣经由六十六卷书组成,历经约1500年完成,不同的作者在不同的时代里,以当时代的语文写下经卷,所以我们要特别注意圣经语文和时代背景。神在这期间(1500多年)把祂的旨意“依序”启示出来,所以圣经的启示和思想是一贯和渐进的。圣经有以上的特色,所以解释圣经时,不能不注意以下的一些原则:

 

语言的原则

 

我们不可能每个人都有原文的知识和原文解经的训练,但是对圣经语文的用字、文法和语言习惯却必须有所认识。圣经的语文有希伯来文、亚兰文、希腊文,甚至有些罗马字,须注意这些语文的原意和用法。此外,各个民族、各个时代也都有其说话的习惯,例如,主耶稣说,“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这便是犹太人的说话习惯。如箴言六章十六至十九节:“耶和华所恨恶的有六样,连他心所恨恶的共有七样”,何不干脆说耶和华恨恶七样事?这是他们说话的习惯。

 

历史文化的原则

 

当时历史背景、地理情况、文化背景(包括生活上和文学上的)如何?了解了当时的历史环境,便容易了解经文的意义。例如,保罗的书信常涉及希腊罗马世界的事物,如他论到在场上的各种比赛,凡事要有节制的事,是希腊运动会对运动员的严格要求之一。保罗用的因信称义的“义”字,和罗马法有关,是罗马法上宣判无罪的一个字。若我们能对当时代的历史文化有相当的认识,便能更深的体会和明白这些经文的意思。

 

思想的原则

 

圣经是整体的,旧约和新约是一贯的信息,圣经里的启示是一贯的和渐进的,前面的启示是后面启示的基础,后面的启示则说明前面的启示。例如,旧约论弥赛亚的启示,是渐渐明显的,至以赛亚五十三章,已具清晰的轮廓,但到了新约,才将它完全启明。解经时,不该划分新约和旧约,也不可划分各个经卷,圣经的思想是一致的。

以上的诸原则,可以帮助我们比较准确地解释圣经。当我们明白了一段经文的原意后,可自其中找出神所定的原则,应用于今天,即所谓的Contemporary Significance。神是不变的,祂做事的“原则”也是不变的,所以祂在过去历史上做事的原则,可以应用在今天的事物上;这是我们读圣经的主要目的之一。

 

作者是美国宾州理海谷华人教会牧师,亦同时攻读希伯来文博士。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