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雪篇

 

 

 

文/叶卫平

 

 

 

 

三月雪,此地罕见。清晨迷糊当中听见窗外风声,卷帘一看,竟是漫天飞絮。忙不迭披衣跑到外面把茉莉端回车库,抖去雪粉,泡一盅热茶,安坐窗前看雪。

生是南方人,然独爱雪景,觉道漫天皆白当中,自有关塞莽然乎的气象。只见风声越紧,瑞雪先是如粉絮,继而如鹅毛也似,朔风中上下飞舞,任意高低。乍看直是万马千军,排山倒海。方惊叹间,雪片三二径抵窗前。凝神屏息细看,似是白衣仙子,翩翩起舞,舞姿妙嫚。忽地眼前一亮,原来仙子竟栖停窗上,摇身一变,化做银花数朵。碧银之线,排列工整,纵横优雅,组合成瓣,而又花。不是凡花,却是玉树琼花,天外飞来。不禁心中大悦,陶然有醉倒之意,仰颈浮一大白(热茶)。再注目,愕然已不见窗上琼花,只有窗外银龙乱舞。适才银花,仿佛再变作白衣雅士,于千花万絮中悠然向我长揖而别。惊讶之间,更不知窗外军马几何,仙姬几许,只见风雪弥漫处,万象模糊,惟余素影。此时似有物化之意,心仪雅士,欲与之乘银龙游戏银白间。忘形中,已是放眼尽白,天地一色。

 

 

 

记得昨日犹晴明,和风惠畅,有春意,嫣然若处子。哪料到一夜间变成长风驱雪,奔腾越急。眼下惟余莽莽,叫人萧瑟。到明天,也许春光复来,燕再舞莺再歌。我慨叹暖寒间,浩浩然天地造化竟然似脱兔般倏忽去来,纵横挥洒于田园山野,俨然一派豪杰风采,为人称道。别的不提,单是冰雪一项,从“千树万树梨花开”,“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至“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到“须晴日,看红妆素裹,分外妖娆”,已不知令多少诗人墨客为之绝倒。只是妖娆之后,谁持彩练挥舞出如此天地河山,又当发人深省了。

少时闻有“自然”之谓,理解为“自”者,“己”也;“然”者,“妥”也。所谓“自然”,顾名思义是“自己搞妥”。直到重生后,惊悉宇宙源于创造,方才茅塞顿开,一干疑惑尽迎刃而解。从此以后看见“自然”一词,辄哑然失笑。这万物缤纷,又如何“自然”,令人同声赞叹不能作罢?便是包水饺,也须和面剁馅切菜。无人动手,饭也就“自然”开不成了。不若以“造化”取“自然”而代之。万物若非被“造”,焉可“化”作星河万象井井有条,春夏秋冬周而复始,云海松涛霞飞雁落,鸟语蝉鸣稻菽花香?

 

 

 

看过许多风景画,但较之山海天地,图画不可不谓大欠风骚。天地万物的画家是创造的神。人间画家的杰作,说来抱歉,有点像孩童的儿戏。也难怪画家们。谁有能耐以一杆画笔与“说有就有,命立就立”创造的神争长短呢?有“夕阳无限好”云,“无限”二字,委实可圈可点:神造万有时,连连认为“是好的”。如果神说“是好的”,再挑剔的人都不能不说“无限好”,因为创造是完美的。而万有之中,地球又似是尤蒙眷顾了。记得上帝曾以地球被造时的情景启示约伯说:“那时,晨星一同歌唱,神的众子也都欢呼。”(《约伯记》38:7)如斯歌唱欢呼,想来不知何等惊天动地。

于是人间有情。放眼天地山川的宏伟博大,不须文人墨客,即是贩夫走卒也不禁赞叹。情之所至,人的心灵可超脱人间的阴险诡诈而失声赞美创造者惊心动魄的美善。心境如此,实在有“不知今夕何夕”之妙。书生意气,应是在仰观俯察中领悟造物的奇妙,赞叹间,心曲与晨星与万物与天使唱和,又岂不是上帝的心意?

可惜人性卑劣,只可超脱阴险狡诈于暂时。自天子至凡夫,不独不将荣耀归与创造的神(这是圣经中“罪”的定义),甚至有“取而代之”的野心。因此诗人虽有“惟余莽莽,顿失滔滔”的绝句,却因“欲与天公试比高”的狂想,效史上“英雄”,为江山“折腰”,不惜国无宁日,野有哀歌,苦狱冤魂,生灵涂炭。不亦悲乎?

旭日隐现,地上白银也似。我想起主耶稣,圣经告诉我们“他头与发皆白,如羊毛,如雪”(《启示录》1:13)。我真稀奇这一位“万有也靠他而立”(《歌罗西书》1:17)的主,这一位“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希伯来书》1:3)的神。眼前的天地由他设立运转。我配他舍弃天上的荣耀,来到人间向我昭显上帝圣洁公义的形像么?我配他为我在人间忍饥挨饿颠沛流离,甚至没有枕头的地方,去劝化我悔改回归到永恒的天家么?我配他为我忍受十字架的苦难,流血舍命,洗涤我罪污,教我在上帝面前洁白甚于眼前的瑞雪,教本该灭亡的我得与公义的上帝和好,教我有涯的生命因信靠他而无涯,而投奔至善至美,而平安,而喜乐,而无畏,而满足,而与天使唱和么?我配么?

因为圣经记载着他说:“成了。”(《约翰福音》19:30)凭这一句话,我灵释放,已有十五年之数,且此生不惑,更有永恒。有良师益友若主耶稣,实是福杯满溢,夫复何求!

游念至此,满眼光明。杯中余茶,一饮而尽。不再欲与雅士乘银龙戏风雪。今天是礼拜天,快该整装出门了。有什么比敬拜主耶稣更能满我意呢?巴不得教会诸君,一众蒙恩弟兄姊妹快点来到,好让我分享三月飞雪天的感受。

 

作者来自广东,现在美国德州摩托罗拉公司任主任工程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