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之道——经验主义的超越

 

 

 

文/何天择

 

 

 

基督教建立在历史的事实上。其中一个事实便是基督从死里复活了。它在神救赎世人的工作中有极重大的意义。使徒保罗说:“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你们仍在罪里”。所以复活与赦罪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但是,许多人却将似是而非、以偏盖全、半真半假的信仰用来抵挡神的真理,因而造成个人与社会的悲剧。当保罗在雅典传“复活之道”的时候,“众人听见从死里复活的话,就有讥诮他的……”(徒17:32)。后来保罗在哥林多前书十五章中说:“若没有死人复活的事,基督也就没有复活了。”十五章那些讥诮保罗所传“复活之道”的人坚持没有死人复活的事。

为什么他们做此坚持呢?不外乎执迷于经验主义(Empiricism),将大众的经验作为坚不可破的信仰持守。十七世纪现代科学勃兴,科学求知的方法便以大众经验主义挂帅(经验可以来自观察或实验)。这总结经验,从个别经验的聚积作出普遍结论的方法,便是所谓归纳法(Inductive Method)(注一),一切科学理论或定律皆由此“成立”。但我们该了解,大众的经验不是全体的经验。若是全体的经验,则便会包括那些经验基督复活之人的经验。因为在基督复活之后,他们曾亲眼见祂出现,亲耳听祂说话,亲口与祂交谈,四十日后又亲自见祂升天。若总结经验时包括这些人的经验,则便没有反对复活的立场了。可惜他们将以偏盖全的结论作为“真理”来抵抗真理。当然,复活是人类绝少的经验,但不是人类绝无的经验,谁也不能说大多数人的经验才是经验,少数人的经验不是经验。

归纳法的可靠性早在十八世纪休谟已提出质疑。二十世纪杰出的科学哲理家(Philosopher of Science)朴柏(Karl Popper)(注二)自认已经将它推翻了。朴柏认为归纳法不能证明任何科学理论或定律,因为只基于局部的观察与实验(不论观察怎样广泛仍是局部的观察;不论实验次数怎样多仍是局部的实验)。科学的理论或定律虽然不能因观察或实验而成立,但可因观察或实验而推翻,证其为伪(Falsification)。一切科学定律或理论若在冗长时间中无法证其为伪,也只能视为近似真实(Approximately true),不能作为绝对真实(Absolutely true),因为以后仍有被推翻的可能。换言之,百万个正面的证据不足以确定一个“定律”,但一个负面的证据便足以推翻它。

一般人将科学作为许多确定事实的累积,朴柏认为是错误的。在科学中没有一样是永远确定,或永不改变的。实则科学知识显然时时在变动,并非确定事实的累积。我们对自然的知识永远是暂时性的。朴柏认为凭着经验而得到科学知识并不确实。归纳法中可能没有发现例外或排除例外,所以一切理论或定律都是以偏盖全,都有漏洞,将科学理论或定律作为天衣无缝的铁定事实,只是“自称为聪明,反成了愚拙”(罗1:22)而已。

为什么吾人不能求证“自然律”,除了我们只有局部经验没有全部经验作为试验外,另一项困难是“自然律”都以无限制之普通论说(Unrestricted general statement),或称宇宙性论说(Universal statement)出现。例如波义耳定律以PV=K(压力乘体积等于恒数)表示,没有说明在什么时间,什么空间,什么情况下才算正确。换言之,它暗示在任何时间,任何空间,任何情况下皆为正确。回顾人类自己极为渺小有限,人的活动只限于空间中极渺小的一隅、时间中的瞬息时刻、无限情况中之极有限环境。将在人类活动范围中的经验所得的结论,应用到超于人类活动范围之外,显然是不稳妥难于立足的,也可说是狂妄的。似是而非的知识可能成为“拦阻人认识上帝的那些自高之事”(林后10:5)。

现在用一个“故事”来说明大众经验主义的失败。

寄生在人体肠中的细菌E.coli,我们不妨叫它为苛里先生。它在王先生出世后不久便移民来他的腹中定居。苛里先生每约二十分钟便分裂生殖为下一代。所以在一年的时间便到了二万六千多代的后裔了。在这苛里族中有一位颇有科学头脑的小苛里,总结二万六千多代的经验,以科学归纳法创立一个科学理论,叫做“寄主不死论”。此后,一代过去一代又来,代代证明这理论的正确性,苛里族中个个将这理论作为万分可靠永不改变的定律,不敢否认,好似世人不敢否认明天的太阳会继续上升,否则便会被讥为杞人忧天了。而此一直下去经过二百多万代,王先生八十岁时寿终火化,这苛里族连同科学归纳法便一同在火中消灭了。

科学知识不是真理,惟有上帝的道,才是不变的真理。

 

(注一)Bryan Magee:Karl Popper,ChpterⅡ。

(注二)著名数学家及理论天文学家波昂第爵士(Sir Hermann Bondi)推崇朴柏说:“科学不外乎科学方法,科学方法不外乎朴柏所言”。

 

作者是浙江人,在美国加州从事自然科学研究多年,现已退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