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神或神造人?

 

 

 

文/欲言

 

 

 

我孤陋寡闻,在美国一个仅七万人的大学城呆了几年。看到一些与我同从中国大陆赴美的学生接受基督耶稣为救主,成了一个基督徒。除钦佩、羡慕外,我也常去教会参加各种活动,希冀在一种信仰被粉碎之后,寻求到真正的能给我平安、喜乐及至永远的信仰。几年下来,综观那些大陆基督徒的言行、生活与追求,我常常疑惑:“到底是上帝创造了人,还是人创造了上帝?”也常常悲叹:“可怜的上帝,你被人利用,而且是那样淋漓尽致。”

第一次听见证,是一个被牧师、长老视为难得的那样饥渴地寻求上帝的基督徒的见证。他说,刚从中国大陆来美国时,非常渴望能找到既便宜、又舒适还要离学校近的公寓;正好认识一个基督徒,于是求他帮忙祈祷。最后在他的帮助下,找到了合乎心意的房子。有了房子,还要买车。谁都知道,在美国没有车就等于没有脚,于是诚意祈祷。奇妙的是上帝垂听了他们的祈祷,很快他们就找到了这样的车子。三是他们要找一个美国朋友作朋友,第一要是美国人,在一起可以学语言;第二要是基督徒,可以带他们学圣经。在教会的帮助下,他们找到了一个美国人。几次交往,他们感到不满意,不管什么理由,于是停止交往。再继续寻找,当然不忘祈祷。最后又如愿以偿,他们找到了一对颇有地位的美国夫妇为朋友,因为他是律师。这几件奇妙的事碰在一起,使他们相信这宇宙真有一位神在看顾、赐福于他们,于是接受这一位仁慈的真神为他们的救主。

我一听心就凉了半截。心想我一定是不受这位真神所喜欢,因为我找的房,既小又贵而且离学校又远,每天得坐校车上下课。二是我那辆车谁见了都说贵了至少有三百。不幸的是,我还是从一个认识的朋友那里买来的。至于美国朋友嘛,倒是有几个,不过不是与我一样是穷学生,就是退休老人,绝无地位可言。

再听见证,是一对中国学生基督徒对教会美国学生做见证。那太太的见证是,她一生都是非常顺利,念大学考上一流名牌:清华大学,清华毕业后又成了清华研究生,研究生刚毕业又能来到美利坚合众国攻读学位。不过即使这样,似乎人生还是没目标。有人说到了美国就是拿了学位,找份工作再拼张绿卡。“拿了绿卡又怎么样呢?”她振振有词地如此说,人还不是一片混沌,只有在找到上帝后,她才觉得她的生活有了依靠,发誓从此背上十字架,走基督的路。一阵阵掌声,把我感动得眼泪都掉下来了。想不到基督徒有如此高的境界!而其丈夫的见证是,上大学的时候,入党为最时髦;学生党员本来就凤毛麟角,做官、毕业时谋一份美差当然不成问题,这叫做利用党。经过一番努力,成了为数少而又少的学生党员。毕业后,经商办公司,又是当时最风头,于是办了一个公司。原来系里总支书记谆谆教导:“做生意,在社会上混最重要的是善于利用人。”于是刻苦钻研用人学问,学得非常出色,用人也用得绝妙,当然是生意红红火火。想想这一切又有什么意思呢?到美国后还不是抛开了所有的这一切?于是苦思冥想,究竟什么是永恒?终于很快找到了上帝,唯一的真神,生活才充满了喜乐。当时真的是很佩服他的悟性。短短几年,可以从一个出类拔萃的中国共产党员成为一个灵命健壮的虔诚基督徒。

可悲的是,两年下来,看着他们的生活,我唯有感慨:党用过了,人也用过了,轮到用上帝了,只是更淋漓尽致而已。追寻上帝,也只是寻求工作、绿卡、寻求更舒适的生活而已。

无论在教堂,还是在其他什么场合,只要有牧师、长老,必有他们围在旁边。与非基督徒玩半天可以不讲一字关于基督耶稣。而在有牧师参加的派对上,匆匆中也要谈上几分钟的对基督耶稣的认识。终于他俩一位学位刚刚到手,另一位还在学习时由牧师介绍,并在牧师亲自陪同的面谈中双双在一个公司找到工作,并为拿绿卡的仕途顺利点亮绿灯。接下来是要买一辆好点的车子。上帝知道,上班是需要车子的。看上二辆不是嫌别人要价太高就是卖主嫌他们开价太低而告吹。经过祈祷后,仁慈的上帝垂听他们的祈祷,让他们找到一辆各方面他们都满意的车,而卖主恰是我们教堂那位律师长老认识的一位基督徒朋友。于是在律师长老的帮助下非常划算、称心地买下了那辆车。

当那长老在给我们讲课用此事做例子以证明上帝会垂听我们每个小小的祈求时,我不禁嘀咕:“这世上有赚必有亏,为什么别人因为是基督徒就该亏而你因为是基督徒就该赚呢?可怜的上帝,你怎么就这么被人利用呢?”

一次一位朋友对我说:她丈夫与上面那位太太在同一系念书,当她丈夫问她“为什么去教会”时,她回答说,去教会是为了好找工作。这下,他们夫妇同时在一个公司找到工作。急得我那朋友催她先生赶快去教会受洗归主,可以有希望找到工作。

曾经也为基督徒无私的爱心而感动。曾经也被他们虔诚的信念而激动过。曾经为一个不幸的家庭在自己患癌症而被医生判为生命只有一个月,而其岳父在听到女婿身患绝症的恶耗后突然撒手人间,留下孤苦岳母、妻子和幼年儿子不知如何生活时,带着岳母、妻子向世人郑重宣布,接受主耶稣为自己的救主而痛哭、感动过。每当我参加基督徒活动,与那些大陆基督徒接触多了,看多了,看到的却是淋漓尽至地利用上帝而为自己谋利益,而不检点自己的生活:视室友如同仇人、陌生人。气宇轩昂地指责别人的灵命不健康,与上帝日渐疏远,而自己却整天沉迷于衣着、工作、绿卡。

更让人失望的是这些所谓灵命强壮的基督徒被那些有威信的牧师、长老视为典范、捧为榜样。常常纳闷,是那些牧师、长老真的被他们信誓旦旦的忠心迷惑住,还是视他们那种生活而不见,只为追求他们那基督徒数目的增长?这样的一个团体,如同把中国的学习小组搬到美国,让人失望之至。

于是有人得出结论:大陆学生基督徒不是假信,就是伪信,没一个是真信。做基督徒,不是为了赶时髦,就是为了利用上帝。失望之际,产生疑问,或许是人自己造一个上帝来用。恳求智人贤士予以解答。

 

作者现住美国中南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