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我家的传统

 

 

 

文/惠婉

 

 

 

有一年圣诞节,我们被一个美国同事珍妮,邀至她的父母家去过节。

珍妮平素待人诚恳有礼,行事为人很有分寸,虽然才大学毕业,却在许多事上表现出稳重、成熟的价值观念。对她的家庭我们自是抱着一些好奇心上门的。

果然,一进门后我们便被一种浓浓的温暖与详和的气氛包裹着。那是一个大家庭里的大聚会,在流动的人群里我们被珍妮不同的家人轮流地招呼,周旋一圈之后,我心叹:好一个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美满家庭啊!在这家庭制度瓦解的时代里,连中国家庭也不大作得到了,更何况他们比中国家庭又多了几分爱和幽默,好不令人羡慕!

后来有个机会和珍妮的父亲谈到我们进门后的观感,并问他有什么治家的秘诀?他低下和善、令人有好感的脸沉思了一下,然后肯定地指向珍妮的母亲说:“苏珊娜花很多心力在过节上面,从摆饰到食物……这些成为我们家的传统,而正是传统,让我们家里的每一份子都有‘属于’的感觉!”

他的答案叫我意外!不是管教、不是大道理叫家人有股向心力,而是在每年不同的节期里建造同样的气氛,作同样的事,这会赋与家人一种意想不到的凝聚力和稳定性!这令当时新婚的我咀嚼良久。

后来有了孩子,我更是认真地思考如何帮助这俩个在美国生的小ABC(美生华裔)能保存他们的中国根?电影《屋顶上的提琴手》一片中的老爸爸曾顶天立地的唱道:“是传统!因着传统,每个人都知道他是谁,上帝期望他做些什么!”我忽然发现要好好过中国节的必要。原来不论是新年、端午节、清明节、中秋节……都各有各的典故,一些好的中国文化传统便是藉着这些重覆的活动传递下来的。过去几年因在国外,这些全过得极淡、极薄,我开始慎重地考虑重拾。

以此类推,若要追溯属灵的根,在基督徒的家庭里圣诞节更应是我们的一个重要传统啰!但应当如何庆祝呢?

我和先生都爱闻新鲜砍下来的圣诞树飘在空气里的特有清香味,每年在圣诞节期间我们带孩子去选圣诞树总是件有趣的事。有了树便得有装饰,除了些彩灯围饰外,美国人都喜欢在各式各样的小挂饰上作文章。有的家庭甚至让家人每年一人选一样挂饰,注明名字、年代,等孩子成婚之后,便把那孩子历年来所收集的挂饰兜到一盒交给他带到新的小家庭去,成为他童年的回忆。去年看到三岁女儿对她生命的第一棵圣诞树所表现出的喜爱,我便知每年这闪着灯的一角,会是她日后童年回忆中的一幅美丽图画。

当然,还有礼物。一年中除了生日,我们决定只有在圣诞节才送孩子礼物,这样可以避免充塞孩子过多的物质。常看许多父母在孩子还没有需求之前,便已先买好了玩具送给他们,这也许是父母对孩子的疼爱,但却无形中剥夺了孩子梦想、企盼、与得到之后加倍享受的乐趣,我认为那对孩子是不公平的。我要让圣诞礼物成为我孩子一年中的一件大事。

但这些都还不是过圣诞节的真髓。若说拥有传统最重要之处,是在传递传统中的价值,那么圣诞节便是最好的机会让全家一起思考和庆祝基督的诞生意义了!

西方有在圣诞节前的第四个星期日,便开始庆祝耶稣诞生的习俗,叫降临节(Advent)。用些长青树的叶子作一个花环,中间再插上五枝长烛,在降临节中的每一个星期日的家庭礼拜中,便多点上一枝蜡烛,说上一段圣诞故事,像《有一婴孩将诞生》、《基督诞生》、《牧羊人与天使》与《三博士》,到最后的圣诞夜里的《普世同庆》时点上中间的最后一枝蜡烛。这样,不但在佳节内家中会因着闪动的烛光而增添几许气氛,同时又象征着在许多年前一个小婴孩的第一声啼哭里,是如何为这世上带来了光明。

是的,我们一家都喜欢过圣诞节。因着这个节日的关系,我们全家团聚时有了更多美好的回忆。我们在记念耶稣诞生是为我们舍命这一历史事件上,藉着圣诞节重思并确定我们在这天地间的神圣身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