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正在祷告

 

 

 

文/许牧世

 

 

 

使徒保罗在往大马士革去的路上蒙召归主,这事的经过一般信徒都熟悉。当保罗被一道从天上来的光照射仆倒在地,他听见了主向他说话的声音。以后他三天看不见什么;没有吃,也没有睡觉。

这时候主差遣祂的仆人亚拿尼亚去帮助他。他怎样向心怀疑惑的亚拿尼亚介绍保罗呢?主的介绍简单明了:“你往直街去……找一个大数人名扫罗,他正在祷告”(He is Praying, 使徒行传9:11)

主并没有向亚拿尼亚介绍保罗的身世、学历、或曾经担任过什么职务、发表过什么著作等等。主的介绍只这么一句:“他正在祷告!”这句话意义极深,因为这句话改变了保罗的人生,使他成为新造的人。也可以说,保罗之所以能够献出他的全生命去为福音奔跑,他的起步就在这里  他正在祷告。从这里出发,保罗肩负起主托付他的任务,终生在“外邦人、君王、以及以色列人当中宣扬基督……并为基督的缘故承受种种苦难”(参徒9:15,16)。在本文中,我要跟诸位一同思想的就是这一句话——他正在祷告!

假定有人认为祷告不过是闭起眼睛,双手合十,口中念念有词的一种宗教仪式,这样想的人显然是还在信仰门外。祷告若仅仅是一种宗教仪式,那么它就不是我们接触那生命源头的通道,也不能成为我们信仰生活的中心,而圣经也就不必一再规劝跟从主的人要“常常祷告”,要“恒切祷告”,因为仪式并不是我们的主所看重的。

现在让我们从不同方面来探讨祷告的深远意义。

(一)祷告为寻求与神通往的途径:当人怀抱着虔诚谦虚之心来到创造主面前,他知道自己不过是被造的,承认自己的有限  才智有限、体力有限、在世的年日有限。现在面对着全智、全能而无限的神,他要在祷告中从这位全智全能的神领受智慧和力量,倚靠祂,走在人生的正路上。他也知道自己无力行善,要在祷告中求与神接连,如同枝子和葡萄树接连一样,能按时结果实,不至于虚度一生岁月,作白占土地的人。同时,他要祈求神塑造他的品格,叫他不自私,不向世界看齐,不随波逐流,却能顺从神的带领,走神指示他走的人生道路。

(二)祷告为寻求在神怀中的宁息:某诗人说:“人生如茫茫大海中的一叶扁舟。”大海中有时波涛汹涌,险象环生。人生际无常,主在世时向门徒说过:“在世上你们有苦难。”(约16:33),所以当祸患或困难侵袭的时候,惟有在祷告中投入于主怀中,始能免受惊忧,因为我们的主是“承担忧患和痛苦的主”(以赛亚53:4),我们可以把人生的重担卸下在祂脚前。奥古斯丁在他著名的祷文中说过:“主啊,你为了你自己而造我们,所以只有在你怀中歇息,我们的心才有安宁”。奥古斯丁的祷告正是所有神的儿女们的心声。

(三)祷告为寻求明了及遵行神的旨意:前面所述保罗的祷告显然是他在寻求神的旨意在他身上要成就的是什么。多数信徒虽常愿望所作所行能符合神的旨意,可是由于人心灵闭塞,暗昧无知,往往无法明白什么是神的旨意。我们若恒切祷告,并立意遵行,我们就会明白神的旨意。在祷告中我们既然祈求一切愿望会符合神的旨意,那么,我们就不必多多求神成全我们的愿望,或给予我们一切我们希望得到的,反而是求神成全祂自己的旨意,达到祂对我们的要求。

美国内战初期,林肯总统率领的北军作战不利,退守到宾州格里斯堡附近。某夜林肯巡视军营,遇见了随军牧师。牧师勉励总统说:“你要恳切祷告,求神站在我们这边帮助我们,使我们转败为胜。”林肯答说:“牧师,我不住地在祷告,可我不求神来站在我们这边,只求神帮助,叫我们学会始终站在祂的一边!”林肯的祷告,正合乎主祷文中的一句:“愿你的旨意达成!”

(四)祷告为学习在神和在人前谦卑:人最严重的罪性之一乃骄傲自高,有的人甚至向上帝的权威挑战,“欲与天公共比高”那种巴别塔心态显露无遗。人若愿意谦卑自己,虔诚地来到神面前祷告,他那对神狂妄骄傲之心必受抑制,对人也会收敛那唯我独尊、专断独裁的行为,因为一个肯跪在神面前祷告的人,就是他承认了在他上面有比他更高更大的权威,即使他是大贤大哲或权大位尊的人,也不过是被造者;他必须在创造主面前低头顺服,知道在神眼中,他和其他的人一样,都是残缺不全,都是罪人。天地间既然有比人高的权威,人就不可能是“最高当局”,人的话也不可能是“最高指示”,不能够强迫治下人民遵从。

罗马帝国的康士旦丁大帝成为基督徒后,有一次经过米兰某大教堂,他进去祷告。刚好那时已经有一个衣衫褴褛的叫花子跪在台前石阶上祷告,皇帝的随从要驱走他,康士旦丁示意阻止,然后去跪在叫化子旁边,一同祷告,一同颂主祷文:“我们在天上的父亲……”这种渴慕祷告的心,竟使贵为帝王的康士旦丁愿意屈尊与小叫化一同跪在阶上!这样祷告,其意义岂仅是行宗教仪式而已!统治者在神面前的谦卑使民主观念在西方文化上获得了可靠的基础。

当我们为朋友为同事祷告的时候,我们非仅在学习谦卑,同时也在培养自己的爱心和同情心。越多为别人祷告,我们越会有愉快的人际关系,这是必然的。一个灵性高超的人在祷告中会逐渐减少为自己的愿望求,而更多的为别人,甚至为万民求!也更多的为实现神的旨意求。

还有,祷告使人进到一个比现实世界高的境界。真正虔诚的祷告使人不仅感觉到自己生活在现实生活的感官世界中,也感觉他进入到一个看不见的世界,且因为和这个目不能见的世界有了接触而获得信心、盼望和爱。你的灵性被提升到比这个感官世界高的层次。你领悟到“在世而不属世”的甜蜜滋味!来到神面前,你也可以作虔诚的“无言祷告”:敲开心门,默默地聆听生命之主给予你的指示和命令。

常有人诉说祷告没有回应,且因此灰心。然而圣经指示凡真诚的祷告神必垂听,亦必回应。若你祷告没有效果,你不妨反省一下;你所求的是否如主祷文所说:“愿你的旨意达成”,还是一味求全自己的愿望,求得到自己想得到的?再说,当你求神指示前面道路,或指示你所当选择的职业或配偶等等,你是否决志要遵行神的指示?圣经告诉我们:“人若决心实行神的旨意,就会明白什么是神的旨意!”(约7:17)你若不遵行神的指示,神何必指示你呢?

有的时候,某人的祷告神已垂听,且有回应,可惜他跟神尚未建立密切的关系,还不能辨认神的声音。撒母耳年幼时在圣所神的约柜旁睡觉,神呼叫他,他应声回答:“是,师父。”于是跑到祭司以利那里去,问,“师父,你呼唤我么?我在这里。”其实不是以利喊他,一连三次都是这样。为什么撒母耳会把神的声音误听为以利的声音?圣经告诉我们,“因那时候撒母耳还不认识上帝。”(参撒上3:6)

圣经告诉我们,也有些祷告是神认为不合时宜的。当摩西率领以色列民来到红海边上,法老派遣精锐部队赶来,要把这一大群奴隶追回去。当时以色列民的处境是前有大海,后有追兵,人民惊惧,发怨言攻击摩西不该领他们来死在此地。这时候摩西向上帝呼求,可是上帝对摩西祷告的回应是责问:“你为什么向我哀求呢?”(创14:15),显然上帝不要摩西在这时候祷告。祂命令摩西:“你吩咐以色列民向前走;你举起你的杖,向海伸去。”上帝要摩西立即行动,“向海举杖”是行动,“向前走”也是行动,这时候上帝认为以色列民的当务之急乃是行动!

另一故事见约书亚记。约书亚率领以色列民进迦南后,第一仗攻打耶利哥大获全胜,接着他改打艾城,竟遭惨败。约书亚和部将们悲伤地撕裂衣服,俯伏在地向上主祈求。上帝对约书亚说:“你站起来,为什么俯伏地上呢?以色列民犯了罪,违背我的命令……现在你站起来,要洁净人民。”(书7:10~13)

“现在你站起来”就是现在你不用祷告。“要洁净人民”就是要采取行动去清除民间罪恶!上面两处经文教训我们不可用祷告替代行动,有些事我们已经清楚明白神的旨意何在,祂要我们怎样做,必须立刻付诸行动,若藉口还要祷告,不去实行,便是心怀二意,是神所不喜悦的。

末了,保罗在致各教会的书信中多次劝勉信徒“祷告要恒切”,“要常常祷告”(罗12:12;西4:2:帖前5:16);要“怀着喜乐的心祷告”,(腓1:3);“也要为众人祈求祷告,代求,为在位掌权的人祷告……”(提前2:1~4)。前面说过,保罗奉献全生命给主就是从祷告开始的。他能够忍受一切劳苦,背负一切重担,向着目标奔跑,一直“跑完了全程”,他的力量就是从祷告得来的。他被囚牢中,半夜里起来祷告(徒16:25),和信徒们分别,也在沙滩上跪下祷告。他时时为信徒的信心和爱心感恩祷告。祷告是他生活的中心,跟他的工作分不开。我们相信,当主要把保罗介绍给后世信徒的时候,祂仍然会用对亚拿尼亚介绍时说的那句话:“他正在祷告!”

 

本文所引经文均采用现代中文译本《圣经》。作者是福建人,曾任教授并负责翻译《现代中文译本圣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