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作者、编者

 

 

 

 

 

多一点交流

 

在贵刊13期21页《读者、作者、编者》一栏中,发现有一位在康州的读者,对第10期一篇论祷告的文章发表不同看法。上期也有两位作者对创造论和进化论的关系,从不同角度立论。贵刊这种容纳“不同声音”的态度,我很赞成。过去我们在国内听惯了太多“一言堂”的东西,希望在海外看到一种理性、坦诚、就事论事的讨论风气。我觉得过去贵刊的读者太安静了,很少发表看法。希望以后“歌德式”的来信少一点,多一点交流式的论坛。

加州 林飞

 

新的角度

 

“11期的主题“苦难”,正好是我们这里大陆团契在讨论的内容。一些大陆学人想找个神,其出发点还是为了求福消灾。看到神使祂爱的儿女受苦,觉得很难理解。马利的《天问之二》中的结论是“神赐人力量胜过苦难”使他们能从一个新的角度来看待人生在世的苦难。求神开他们的心窍,使他们看到我们的神是爱,祂对我们怀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而是要我们终久享平安。”

科州 夏姊妹

 

 

耶稣与当代中国人

 

二年前,编者在英国牛津大学一个中国学人的中秋晚会中,应邀演讲一个专题:“基督教与中国现实”。一位负责筹划这次晚会的学人告诉我:“在我们心目中,基督教是过去西方文化的核心;而耶稣的博爱精神和人格,更是非常伟大崇高的。但这位二千年前的耶稣,和当代中国人面对的现实问题能有什么相关性吗?这是我们最关心的。”

本期的主题“耶稣与当代中国人”,就是针对这个问题设计的。我们藉着诗、小说、乐曲、《信仰广场》,座谈会、《探索问答》,和《心灵之旅》中几篇真实见证;全方位表达耶稣对我们今天在海外的中国基督徒,有何等实存的意义。我们亲身的体验是:

1.耶稣解决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危机。祂拯救已被斗争、金钱、仇恨、欲望扭曲了的人性,让许多饱经风霜的人掸掉心中的积尘,在《一个充满尘埃的世界》中喜获新生。

2.耶稣让中国人恢复与上帝的关系。从春秋战国以后,中国人以人本主义为依归,离上帝越来越远。耶稣启示我们上帝是天父,向古今中外的人指明道路、真理和生命,使海外游子可以找到《归家之路》;让每一位心灵饥渴的学人得到《空缺的形状》。祂更使中国知识份子从过去四十年的遭遇中获得《痛苦中的宝贝》。

3.耶稣是当代中国的希望。耶稣为每一个信祂的中国人带来活生生的信心和盼望,祂不是教导故纸堆中的圣贤哲理,而是让每位信祂的中国人活出上帝的形像:仁爱、公义、智慧、圣洁、和平。每一个认识祂的人都会说:“是他的双脚的点金术般的接触,使我的欢乐熠熠生辉”(第2页)。

祂曾经走来。祂正在走来。祂还要再来。

 

编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