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留学生的见证

 

 

 

文/邓伟

 

 

 

五年前,我同成千上万的留学生一样,带着“一付躯体和一个梦”到美国开始新的生活。由于我来之前,刚刚参与并目睹了1989年的学生运动,所以来美国后的前个几月里,心情十分沉重。“六四”屠杀使我对人性的失望,达到了极点。我觉得人人都只是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当自身利益受到威胁时,就会不惜牺牲别人来保全自己。这样的想法使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不能相信任何人,也不理会和接受任何人善意的帮助。我心中只有一个简单的愿望:竭尽全力,站稳脚跟,有一天要出人头地。所以,在刚来美国的前两年里,我读书非常努力,很快成了系里最优秀的学生之一,也从不需要担心奖学金。

记得我曾经参加过教会的一次迎新活动。虽然我也曾奇怪为什么那些基督徒会对我那么的热情和友好,但是由于我对基督教的无知,和对宗教的不屑一顾的心理,战胜了我的好奇心,而不再追根寻底。我觉得我是一个意志坚强且能吃苦耐劳的人,在我的生活中并不需要依靠自身之外的任何力量,来实现我的目标。而且生活中的经历也告诉我,不依靠自己的奋斗,而寄望于外界的助力,往往都会以失望告终。因此,在那次迎新会上,我虽然对基督教会有很好的印象,但却再没有参加或试图思考过与教会有关的事情。其实,那时是我自己不懂得基督的爱,可以是没有条件的;一点也不能理解神对人的爱就是没有条件,我根本没法想像,神的爱“能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上帝的义。”(林后5:21)

在我来美国的两年以后,我取得了一个硕士学位,并且转入了一所一流的工程学院主修通讯工程的博士学位。当初来美国时的一些目标理想,一一实现之后,我以为我应该会感到很满足,很幸福了,应该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了!然而事实却不然,我的心境完全是另一番情形:当我从生活中得到一些时,我心中想要得到的也就更多,内心从未真正安宁过;一方面,我觉得只要继续依靠自己的努力,前程一定会很美好。可是另一方面,当我不得不面对生活中许许多多的无可奈何;许许多多的无能为力时,我的内心又充满了挫折感,更因为生活的不确定性,使得我对生活有一种遥遥无期的感觉。冥冥之中似乎有一种期待,但却又不知道期待的究竟是什么?所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面对生活、学业,我只有一种心力交瘁的挣扎。这样的感觉,使我开始深入地思考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难道就应该不断地攀登,不断地追求新的目标吗?为什么那些目标一一实现之后,却又一点也不像想像中那么辉煌呢?为什么知识越来越丰富,能力越来越强,但我却没有变得越来越快乐呢?虽经长时间的思考,但却找不出令我自己满意的答案,而美国社会生活的节奏也绝没有因为我心情的沮丧而能有所缓慢,我只有身不由主地去做大家认为我们必须做的事情。

当我几乎完全被生活的洪流所淹没的时候,我有机会接触到学校里的一些基督徒,并且到宾州匹茨堡地区的学生团契参加一些讨论。当我从现实中看到、从书中读到一些科学家、政治家和哲学家们都是十分虔诚的基督徒时,我意识到这些人一定发现了一些我不曾懂得的道理。当我看到一些基督徒脸上和眼睛中所流露出、发自内心的那种宁静的时候,我意识到他们一定得到了一种我从没发现的力量。当我潜下心来认真去追求那样一种背后的力量时,我当然也会同许许多多的基督徒一样为这种力量所震撼,为神的爱所感动,也为自己的罪惊讶和惭愧。在1992年圣诞夜戴绍曾牧师的布道会上,我在上帝面前举起了手,从内心深处发出呼喊:全能的天父,我愿悔改,愿尊你的名为圣,请你帮助我,拯救我!

从那时起,我虽经历了很多的犹豫、怀疑、挣扎,我也更丰富地经历了神的爱,经历了认罪、悔改之后,内心深处的平安。面对我自身生命的改变,我不能不诚实地、发自内心地说:感谢神,祂拣选了我,让我有了灵性的生活,让我认识到了神的爱和拯救,能赋予我一个完全不同的精神世界;在那个世界里,有圣洁、有希望、有永恒。

在信主之前,我也同许多的人一样,一直追问一个问题:“相信耶稣,我能得到什么?”在信主近两年后的今天,我却常常想一个相反的问题:“不相信耶稣,我会失去什么?”在短短几百个日子里,我经历到、感觉到:不相信耶稣,我就会失去一个永恒的生命。相信耶稣,没有使我一下子变得很富有,也没有使我生活中的困难,一扫而光。但是,相信耶稣,却给了我一份内在的力量。这一份内在的力量,使我有勇气面对生活中的挑战,这一份内在的力量,使我有能力用微笑来面对生活中甚至感情上锥心刺骨的困难。

在生活的滚滚红尘之中,我曾以为,教育能使我学到知识、技能,从而改变我的生命。然而,生活的经历告诉我,教育虽能让我们得到谋生技能和知识,虽能让我们知道行为准则、道德规范,但教育却没法触及我的灵魂,改变我的内心。而真正能改变人心的只有神的道。在我苦苦探索自身生命的价值,寻找真理的时候,圣经里清清楚楚地写着:“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我知道,做为一个普普通通的留学生,我所走过的路,我心中经历的挣扎,也是许多留学生曾经有过,或正在感受的经历。我真诚地祝大家,在面对生活的挑战时,认真地去思考、追求永恒的真理,而不要被眼前的,特别是物质上的困难所牵绊和局限。

千百年来,亿万人的经历清楚地证明:信实的主在实践着祂的应许。而我一个普通青年的经历,只是再一次地证明:“寻找的,必寻见。”(太7:8)

 

作者来自北京,现在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MCI电话公司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