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学会了道歉的功课

(图片来自https://pixabay.com)

我从梦中惊醒,心里充满了恐惧和不安。

文/黄静瑜

早晨灵修,有一节经文一直萦绕在心: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加拉太书》2:20)

我想起自己最早对这句经文产生深刻印象,是在躁动不安又自我中心的青春期。

那年,我16岁。

刻意要报复妈妈

一直以来,我和家人都会趁着学校假期时,到外地来个小旅游,最常去的地方是马来西亚的首府吉隆坡。和往年一样,那次我们又去吉隆坡走走逛逛。当时,我的生活不是被学校课业和补习所占,就是被教会的团契生活占满,真正和家人相处的时间非常少。

因此,当我有时间和家人相处时,反而显得无所适从。平时,我从不特意考虑自己和家人的关系,在家不是读书就是复习功课,家务也完全不碰,由妈妈一人承担。虽然知道妈妈在学校担任老师的工作也很辛苦,但当时我一点也体会不了妈妈的辛劳。我眼中只有我自己。

但那一次的旅游,是至今为止许多旅游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每次回想起来,都让我更深地意识到自己是多么地自以为是、骄傲无礼和自我中心。

吉隆坡的商业地带人来人往,中午时分更是人挤人。我已忘记当时和妈妈因为什么发生的不愉快,反正记得我内心充满怨怼和愤恨。妈妈走在前面,正好旁边有一个行人道上的圆筒路障,我当时满心恨意,竟然不顾妈妈前面还有人来人往,就直撞在妈妈的背后。妈妈毫无防备,直接撞在圆筒路障上,痛得叫了一声,转头大声训斥我。我当时一脸漠然,对妈妈的责骂装作听不见,心里的恨意却得到释放,想着:就要让你知道,我不是可以被随便对待的!但同时,又有一股不安和愧疚涌上心头,随即又很快被我忽略了。

梦见死在十架上

那一天是怎么度过的,我已忘了。但就在那一天晚上,我做了一个非常不安和焦虑的梦。我忘了梦的内容,只依稀记得有审判的场面,梦见自己好像被钉在十字架上,同时看到还有一个人也被钉在十字架上。

我从梦中惊醒,心里充满了恐惧和不安。惊醒之后,我脑中不断地浮现这句话——“与基督同死同活”。我不知道这个意念从何而来,但这句话一直在我脑中回放闪烁。我赶紧拿出圣经查阅,找到了这一句经文: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加拉太书》2:20)

我放下圣经,耳边格外清晰地听见心脏扑通扑通跳动的声音。我感觉自己在冒着冷汗,心里的意念一遍又一遍地翻腾,我也不知道该想什么,内心却非常煎熬。那时天刚亮,酒店房间里的窗帘拉上了,却仍透出一丝浅蓝色天空映出来的光。姐姐在旁边睡着。

我很清楚,圣灵在责备我:我不是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了吗?为什么还这样对待妈妈?妈妈训斥我是应当的,而我竟然在心中有这种恶念,还伤害了妈妈,事后还不觉得自己有错。我简直太可恶了!事到如今,只有真诚地寻求饶恕才能消除我心中的愧疚和煎熬。

但正值青春期的我怎么可能拉下面子去道歉呢?那太丢脸了,而且今天还有一天的行程,我还是得面对妈妈一整天。道歉了一定会尴尬的……

真爱让我学会道歉

我做不到。我知道我需要祷告,内心却仍旧抗拒。

一个声音告诉我:“干嘛那么大惊小怪的,不就是做个梦吗?回去睡吧!等会儿起来自然相处就行了啊,何须把事情弄得那么尴尬?”

另一个声音却说:“你知道你该做什么,做错事了就应该道歉。”

虽然内心抗拒着祷告,最终我还是闭上眼睛,艰难地开口求神饶恕我,也给我勇气去道歉,最后也求神让我和妈妈今天一整天不尴尬。

祷告完之后,我赶紧趁着心里的热劲儿,写了一条道歉的短信,发给妈妈。当时,我仍然没有勇气当面道歉,请求妈妈的饶恕。发完短信,把手机一丢,我就埋进了被窝里。

等待回信真是令人煎熬,我满脑子想着妈妈会怎样回复我?回还是不回?还是时间太早了,妈妈还没醒来,还没看见信息?等会看到妈妈,我该怎么面对她?……我反反复复想了好多,越想越焦虑。

手机震动了,收到一条短信。我紧张地拿起手机,阅读短信。妈妈简言表明接纳我的道歉,并且原谅我。那一刻,我所有的焦虑、愧疚都消失了,心中被满满的感动和感恩充满,也带来一种与刚才完全不同的愧疚。这份愧疚使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地尊重妈妈和爱妈妈,绝对不能再发生类似的事。我也感谢神给了我勇气去道歉,他果然是垂听祷告的神。

那年,我16岁。我想,若不是信仰,那个年龄的我,根本不可能向妈妈道歉。按照我的个性,无非是让这件事就这么过去,妈妈终究还是不会把我怎样,我还是家中那个目中无人、内心骄傲的孩子。

那一次的经历,让我看见自己原来根本不是什么好人,而是一个内心黑暗、有罪的人。我的内心如此邪恶,而惟有为我的罪被钉十字架的基督才能拯救我,除此之外,谁能重新给我造一颗新心呢?

这件事让我知道,我不但得罪了妈妈,更是得罪了神。但神仍旧爱我,饶恕我,他以他的道和圣灵的感动来给我上了一堂课,教导我并且管教我。我相信,我只有顺服神的命令,才能真实地经历到生命的改变。并且,生命的改变是一生之久。在这之后,我又经历过大大小小不同的伤害与被伤害,而道歉和宽恕的功课仍在不断地学习中。每一次,十字架上的耶稣都会告诉我,什么是真正的爱——

爱,就是牺牲自己,成全对方!

《“那一年,我学会了道歉的功课”》 有 1 条评论

  1. […]  那一年,我学会了道歉的功课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