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陪伴,接纳我们的一切残缺 / 孙基立

在上帝面前,我们有谁不是残缺的呢?

文/孙基立

1

路上,我被一个场景吸引:一辆婴儿车停在路边,妈妈站在车边。我不经意地往车上看,惊奇地发现,里面坐着一个样子有十多岁的孩子,手里却拿着一个5岁孩子玩的拨浪鼓,正在专心致志地玩。妈妈不时地把鼓从她手里接过来,摇给她看。她专注地看,露出很美很天真的笑容,妈妈也开心地笑着,母女二人沉浸在彼此互动的欢乐中。

不一会儿,孩子的父亲提了一袋日用品从商店走出来,看到她们,也露出慈爱的笑容,加入到她们的世界中。然后,父亲很自然地从妈妈手中接过婴儿车的推手,一家人开开心心,互相照应着过了马路,慢慢朝远处走去。一路上,他们3个人不断把拨浪鼓传来传去,传递着快乐和温馨。

我不时地回头看他们的背影,拨浪鼓的声响慢慢远去,但这一家人的快乐形象却长久地留在我的心里。

很明显,孩子是天生智障儿,但是父母的爱并没有因此减弱,3个人共同享受孩子那个特别漫长的童年,那种属于童年的单纯快乐。周围的人也没有用异样的眼光看他们。他们用笑声创造出来的世界,虽然节奏很慢,不乏艰难,却真实地拥有快乐。

在中国,我看过太多愁眉苦脸、被课业压得喘不过气来的孩子。除了他们,还有忧心忡忡、总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父母,他们的脸上很少有笑容,很少有那家人所享受到的快乐。

其实,我们的生命可能有残缺,但这不会影响到生命中最主要的部分:亲人的爱和简单的快乐。那个10岁孩子所享受的,其实是生活中最贵重的珍宝:父母的爱和没有任何前提条件的关怀呵护,还有那个小小的拨浪鼓,携带欢乐的童年玩具。也许她在智力上永远会是孩子,但是当她享受那个小小拨浪鼓的时候,父母也分享了她小小的快乐。

2

事实上,天父上帝对我们的爱也是这样。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天赋、缺陷和内心世界,他以父母之心爱我们每一个人。我们并不需要在上帝面前掩饰我们的残缺,他其实最了解我们的真实状况,并会像小女孩的父母那样温柔地对待我们。

当父母看到有残缺的孩子无助地来到自己面前求助的时候,会硬起心肠拒绝吗?任何父母都不会的。

天父永远会用他的一颗父母之心陪伴我们,为我们每一个小小的进步欢呼。上帝更为他的儿女预备了基督的救赎:“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马书》5:6-8 )

如果不了解上帝的父母之心,就很容易误解他的心意。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即使在教会,许多人也依然想用“侍奉的成绩”来向上帝邀功,以证明自己是值得上帝引以为傲的孩子,但真正的好父母最重视的是孩子的健康、幸福和平安,而不是孩子的成就和在别人面前夸耀的资本。

其实,在上帝面前,我们有谁不是残缺的呢?

耶稣讲过一个故事,一个对自己十分满意的法利赛人和另一个觉得自己满身污秽的税吏,一起来到上帝面前祈祷时,他们有完全不同的语气。法利赛人志得意满,对自己的圣洁生活非常自豪;而税吏连头都不敢抬,知道自己有许多过犯。但是,上帝却更喜悦税吏的祈祷。因为他虽然自惭形秽,却诚实地将一切的污秽坦白在上帝面前,并祈求上帝的帮助。(参《路加福音》18:9-14)

我们在上帝面前的“认罪”,其实就包含着我们在父母面前放心大胆地承认自己的残缺和不完美,人岂不是在最信任,让自己最有安全感的人面前才会将自己的弱点大胆地暴露出来吗?上帝就是这样一位父亲,他早就看到了我们的残缺,并渴望帮助我们。

也许只有当我们的信仰渐渐进深,属灵生命慢慢成长,我们才会慢慢理解上帝的父母之心,才能最终乐意并放心大胆地向他坦承自己的罪、软弱、愧疚和恐惧,接受他的帮助,平安喜乐地享受他的陪伴,而他对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我们体验到做他儿女的幸福。

刊于《海外校园》146期

(图片来自https://pixabay.com)

《“有一种陪伴,接纳我们的一切残缺 / 孙基立”》 有 1 条评论

  1. […]  有一种陪伴,接纳我们的一切残缺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