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火堆在他头上

 

 

 

文/谈妮

 

 

 

问:圣经箴言书25:22~23:“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饭吃;若渴了,就给他水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耶和华也必赏赐你。”

这段经文令人难懂。从字面看,是要人善待敌人。我不相信有人可以做得到这境界,除非他另有目的。

答:箴言书这段经文主要是讲:我们不要以恶报恶,反而要以德服人。保罗在致罗马人的书信之中,也曾引用这段经文,并且下了个很好的注解:“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参罗马书12:20~21),因为以恶报恶,将永无宁日;惟有以善胜恶,才能除恶。

 

问:那么,什么是“将炭火堆在他的头上”呢?

答:这话原是出于古埃及的一种赎罪仪式,当时的犯人必须顶着一炉熊熊的炭火,以表示悔悟。此处所引伸的,是指我们若善待仇敌,将使对方感到羞愧,恰如以德以爱堆在他的头上,会比真正的炭火有效,带来真心的悔改。

以恶报恶原是人之常情,所谓“你给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但是当信徒不遵照这世俗模式而行,反而以德报怨之时,往往使得对方为之错愕。

旧约中的扫罗因为嫉妒,屡屡设计要追杀大卫。大卫因为敬畏扫罗原是耶和华的受膏者,因此虽然狼狈不堪,却仍放过两次可轻易杀掉扫罗的机会。他使得这一心想置女婿于死地的扫罗,不禁悔道:“我有罪了,我儿大卫,你可以回来,因你今日看我的性命为宝贵,我必不再加害于你,我是糊涂人,大大错了。”

当大卫再次被逼出国,神便将国权自扫罗那里夺去,转而赐予大卫。(参撒母耳记上18~28章)

 

问:现代社会的生存之道,是要懂得争取(或保护)自身的权益,若照这段经文去做,能够生存吗?

答:给仇敌吃喝,并非意味着我们要成为一个缺少智慧的人。争取权益,也并不表示要斗得你死我活。

大部份西方国家是讲究法制、遵从法律的,凡事若是依法而行,则泰半可以得解决。

北美常见的车祸事件,有法例可寻;若是对方藉机勒索,圣经只教导我们给他所需要的“吃”、“喝”,并未要我们也满足他人的贪婪。

办公室的同事处处与我们敌对,可能是出于误解、成见,若你有公义、慈爱的生命自然流露,必能化解隔阂;你的邻居或房东态度无礼,有可能是因为牙痛、感冒、正在闹情绪,或甚至不愉快的童年,我们大可不必一定要想成是种族歧视,而不如给对方一个微笑,一点了解,或一点安慰。

 

问:这节经文又如何运用于战争之中呢?

答:在营当兵的理当服从元首之命令而行。这段经文基本上并不符合两军在对仗时之应用。

但是,战争总有结束的一天,而人与人之间的隔膜、怨恨却可传至世世代代,需要我们用爱、用祝福才能化解。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