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会理解我们的心碎吗?/ 古墨

我们所信的上帝似乎不介意给我们时间与他摔跤。

文/古墨

最近,一篇热文《武汉的900万种心碎》,道出了人在心碎时刻的绝望处境。

无论瘟疫,还是战争,在人类每一次遭受集体性的苦难时,没有什么比身心的痛苦和折磨更能让我们意识到世界的破碎。

在这样的心碎中,我们往往不得不面对一些令人不安的问题:如果真有上帝,难道他不关心我的痛苦吗?上帝理解我的心碎吗?当“痛苦”造访我们的生命时,我们该如何面对呢?如果痛苦无处不在,那么作为基督徒,我们如何在痛苦中却不至于丧失盼望呢?

不掩盖心碎

不得不承认,我们渴慕活出上帝的话,但当悲惨袭来时,却难以踏出一步。比方说,“似乎忧愁,却是常常快乐的”(参《哥林多后书》6:10),忧愁与快乐、悲伤与幸福似乎无法共存,所以,在忧伤的时候,我们能做的就是以最快的速度脱离悲伤。

我们知道圣经提醒基督徒不要陷入忧伤,却不知道如何以一种健康的方式处理它们。有些人在读经和祈祷感觉无效时,就开始自暴自弃,甚至用抽烟、酗酒、服药等,试图忘记暂时的愁烦。

也有人尝试以否认痛苦、抑制情绪、封闭自己这些常见方法走出忧伤,却并没有带来一线光明,反而带来更大的心碎、痛苦和挣扎。他人看似善意,却片面的忠告,例如,要祷告悔改,再加上信心,一定能胜过当下的处境,等等。看似很“属灵”,却实在难以和身在痛苦中的我们产生共情。

在持续的忧伤和心碎中,有些痛苦被浪漫化了,反而不容许我们有悲伤的机会。《诗篇》显示,大卫在心碎时,通常都是以敞开自己的痛苦开始,带着埋怨,向上帝倾诉自己的遭遇。从大卫那里,我学会,在一个人心碎忧伤时,有必要去感受这种情绪,并且能够和别人,尤其是和上帝谈论这些感受。

在《武汉的900万种心碎》中,湖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肖劲松的一段话令人印象深刻:“哀伤是我们的权利,哀伤是治愈心理创伤的一种情绪宣泄,我们要痛哭,要发泄情绪。一定要学会把人的正常情感,哪怕我们觉得是负面的情感表达出来,实际上它都是有意义的。”

大卫不正是这样做的吗?他没有掩饰自己的情绪,而是真实地表达。

在探访一些长期患病的弟兄姐妹时,我发现,陪伴与倾听比我们用熟悉的经文来安慰对方更重要。不是说上帝的话不重要,而是这个时刻,他们更先需要有人倾听他们的感受,哪怕是愤怒的宣泄。当我们向人倾诉忧伤时,相信上帝也在倾听,他知道我们的心,也在那里等待我们回到他的怀抱,寻求真正的依靠。最后,上帝会带给我们安慰,但是从心碎到拥抱上帝是一个过程,上帝允许心碎忧伤的时刻。

与上帝摔跤

说到如何处理苦难,约伯是一个例子。他在挣扎的过程中,表现得并不是那样有信心,更多的是软弱。

但约伯并没有向绝望屈服,他认识到悲伤并不是他唯一的人生经历:“你将生命和慈爱赐给我,你也眷顾保全我的心灵。”(《约伯记》10:12)那么,约伯该如何处理这种紧张关系,调和真实的心碎与上帝仍然施慈爱的应许呢?上帝的良善与他受折磨的灵魂、多维度的痛苦,要如何结合在一起呢?约伯生活在这种张力之中,我们也是如此。

上帝没有立刻解决他的痛苦问题,而是让他经历心碎的时刻——经历上帝的关键不在开始和结束,而是在与上帝摔跤的过程。在那里,我们看到他的问题、辩论、绝望、希望(参《约伯记》3-37)。《约伯记》的特别之处在于,上帝是如何宽厚地为约伯的忧伤和挣扎留出足够多的空间,而不是直接给出所有疑问的正确答案。

我们所信的上帝似乎不介意给我们时间与他摔跤。

约伯的苦难和上帝的回应,为今天受苦的基督徒描绘了一幅使人安慰的画面。我们的痛苦似乎遮蔽了上帝的光芒,但在真实的忧伤中,我们可能会像约伯一样,无法理解发生的一切。但是我们用真实的生命与上帝摔跤,并最终像约伯一样,谦卑认罪,知道他是一位愿意与我们同在的上帝。

他懂我们的心碎

罪虽然使人与上帝隔绝,但是上帝并没有因此放弃我们。因着他的慈爱,他差遣爱子耶稣基督来到世间,道成肉身——耶稣在历史中是真实的存在,他出生在伯利恒,在拿撒勒长大。

因为耶稣来过世界,我们才得以把受伤的心摆在他的面前。诚如约翰所说:“论到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们所听见,所看见,亲眼看过,亲手摸过的。”(《约翰一书》1:1)。约翰用非常具体的词来表达:听、看、摸。事实是,上帝来了,并靠近我们。

“他自己既然被试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试探的人。”(《希伯来书》2:18)耶稣祷告、哭泣、挣扎, “他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希伯来书》5:8)耶稣能体会我们的心碎,包括被朋友出卖,饱受冤屈,直到在各各他,他所遭受的身体、精神、情感的折磨达到了极限,最终死亡。

我们所敬拜的,是一位了解我们痛苦的上帝,他会倾听我们,安慰我们,即使在最痛苦的时候。当我们失去家人,遭遇疾病等威胁,我们可以告诉主我们的感受,即使我们生气、沮丧,他真能体会我们的一切感受。

当我们对上帝怀疑时,最好的方法就是仰望耶稣。如诗歌唱:“因他活着,我能面对明天”。真实的信仰,并不回避生命的苦难与眼泪,但同时给我们提供生命的支点,让我们在经历心碎和忧伤时,不至于失去信心和盼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