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有声文章】 携勇气与智慧前行:给30岁的自己5个小锦囊 / 月光澄水

文 | 月光澄水

朗读 | 伊然

30岁,对某些人而言是人生中兵荒马乱的年纪——刚刚组建家庭,孩子尚小,样样要操心。在职场上拼搏了几年,好不容易有望晋升,但又明显感到学校学的那点东西根本不够用。

我们也想岁月静好,但现实没有给我们留下休闲的空间。

40岁回看30岁,会不由得感叹——多么好的年华啊!但人往往后知后觉。我常想,若可以带着当下的成熟,人生再过一次,应该会少许多遗憾。

以下,算是写给30岁时的自己几点忠告,虽然往事难追,却可让后来者有所借鉴。

1 确认自己的身份

几乎所有的烦恼都来自现实的需要与缺乏之间的张力。欲望从不休息,更何况世界如此多变,人若随波逐流,就会无所适从。但我们有一个特别的身份——上帝的儿女。

确认自己是谁,归属于谁,才会在人生重大问题上清楚地寻找到理性的秩序。无论职场、家庭,都相对可以过一种合乎上帝心意的人生。

2 提升婚姻质量

刚刚步入婚姻时,我对婚姻充满美好的想象。我认为婚姻是成就自我,是被照顾、被关爱,不然,至少也是夫妻共同担当。但事实上,一旦进入婚姻就必须学习舍己。

在圣经中,上帝要求男人爱妻子,爱到可以舍命;女人要敬重丈夫,又要顺服丈夫(参《以弗所书》5:22-25、33)。在现实中,常常遇到的问题是——妻子情绪化,没法爱;丈夫大男子主义,不值得被敬重。

然而,我确实经历过“顺服即蒙福”的滋味。

对妻子来说,在丈夫不配被尊重的时候,按上帝的心意顺服;对丈夫来说,在妻子不可爱的时候,仍然以该有的爱去爱她。并不是高姿态的让步,而是顺服上帝的心意、圣经的教导。当上帝成为我们一家之主时,婚姻才会在不断地碰撞与退让中提升质量。

3 教孩子依靠上帝

我的女儿已经22岁了,父母能参与她的生活的机会越来越少,但为母的心总还没变,仍然有许多牵挂。可以安心的是:我的上帝也是她的上帝,我的帮助也是她的帮助。

所以,再没有什么比让孩子早点认识上帝,经历上帝,与上帝建立真实关系更重要了。

如若他们是葡萄树上健康茁壮的枝子,即使他们遇到风浪和挫折,我们也不会失去希望,因为他们的生命与主相连,自有上帝陪他们一路同行。

孩子尚小的时候,带领他们认识上帝,这是做父母最重要的事。帮他们建立符合基督信仰的三观,鼓励他们从小就追求圣洁、公义、和平——这需要在每一件小事上都引导孩子,不断地提醒:上帝会怎样看这件事?我们经历的这件事,上帝有什么心意?

孩子大点了,或许会对信仰产生很多疑问。对此我们不用担心,相信上帝的主权,并为他们祷告,继续做我们该做的。

4 陪伴孩子,一同成长

带孩子时,总是嫌他们长得太慢,常常数着算着。但孩子一转眼就长大了,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如果一直有父母陪伴,他们会很有安全感。

孩子虽然年龄小,却心灵敏感,父母的一举一动都在孩子的眼中。甚至父母的心思意念,也可被他们领会,若父母不能身体力行,很难让孩子顺服。说道理,不如行道理,让孩子看见。尤其是父母如何与别人相处,会直接影响到孩子对他人的态度。今日你若不尊重别人,他日就不要奇怪孩子为什么会口出污言秽语;你的生活若不知行合一,那就别对孩子抱太多期望。

当然,父母都会犯错,犯错后坦率地认错,真诚地悔改,即使犯错,我们也可以成为榜样。

孩子上学时,父母常常焦虑,很容易被成绩扰乱了分寸,冲孩子发脾气很快又会内疚。其实,一次成绩考不好,对人生丝毫没有影响,但父母如何处理,可能会给孩子带来极大的影响。孩子的成绩不尽如人意,如何自处,如何引导,这是孩子和父母都需要面对的功课。

5 平衡地对待工作

作为一位女性,过去的十多年,我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和精力太多,以至于常常陷在事业与家庭如何选择的两难境地。事业不仅能带来一份还不错的收入,更体现了安全感、价值感、认同感,回归家庭则意味着失去这一切。

2015年,我完成了一个难度很大的项目,但后来因为过于紧张复杂的人际关系,加上工作压力太大,得了抑郁症,工作不得不中止。5年后的今天,我非常感恩,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我意识到没有什么是可控的。承载着安全感和价值感的事业,如瓷质的偶像,顷刻之间崩塌。

如果再回到过去,我还是会认真工作,但不再是为了实现自我的价值。我会笃定平安,安安静静地做好手中的工作,不论环境怎样,我确知自己是上帝的女儿,我不是要来争夺世上的荣耀,而是彰显上帝美好的样式。

人生并不能样样圆满,经历之后才知道——执意追求的,可能意义并不大;看起来不紧急的,当时错过就永远错过了。在我们的人生中,第一要紧的,是确信我们的上帝是独一的主。相信他,依靠他,带着勇气和谦卑,负重前行。

《“【有声文章】 携勇气与智慧前行:给30岁的自己5个小锦囊 / 月光澄水”》 有 1 条评论

  1. […] 携勇气与智慧前行:给30岁的自己5个小锦囊 / 月光澄水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