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有声文章】如果真有外星人,还有必要信上帝吗? / 谈妮

古今中外,人们对地球之外是否存在外星生命,充满着好奇和想象。截至目前,天文学家并没有发现外星人存在的确凿证据,但是对于一些人而言,对外星人的探寻反而成为认识福音的障碍。他们会认为:如果真有外星人,还有必要信上帝吗?

今天的这篇问答,盼望给有相同困惑的你带来帮助。

文 / 谈妮

朗读 / 伊然

探索未解之谜

在各种已知物种中,人类大概是唯一在生存本能以外,还富求知欲、创造力,而且累积知识,发展科技与文明,追求性灵提升,探索生命意义,并建构美德与伦理标准的存有——圣经说,人是按上帝的形像造的(参《创世记》1:26)。

因此,不论是希冀替“古文明之谜”找到合理的解答,或是欲探究天外世界的存在,都可说是出于人渴望知识的天性。随着考古、科技、电影等的发展,关于外星生物与外星文明的各类揣测与想象,几乎唾手可得。

如此难免有人会试图用外星文明等来解释圣经中的奇迹、上古的洪水或六日的创世,甚至猜测上帝就是外星人!对此,或有人回应,圣经是以地球为中心、不存在外星人;或有人认为,圣经暗示太阳系外宇宙的存在;或有人解读圣经,说外星人是来自魔鬼的伪装……这些都是自圣经中寻找可能的理论依据。

作为理论依据的圣经

但保罗却说“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摩太后书》3:16-17)显然圣经的功能与目的无关外星人的探讨,不足以成为外星议题的严肃佐证。

圣经的真正作者(或总策划与总编辑)上帝,既被描述为自有永有的灵(参《出埃及记》3:14、《约翰福音》4:24),就不是物质世界中经过高级进化、靠幽浮(太空船)等科技造访地球的生物。

我们认识上帝除了靠感官和物质工具,还有灵。

无法避免的灵性需求

因为有灵,所以人生在世,常有难言的追求:或是真理,或是意义与价值。在公元400年,纵使拥有了财富、名声、才气、爱情……中年的奥古斯丁仍在《忏悔录》中写道:“你为了你自己造我们,因此我们的心浮动不安,直到在你里面得到安息。”

如此经过1600年,在奥古斯丁无法想象的太空时代,中年的史铁生仍说,科学不是我们的依赖,信心才是。而恶,是灵魂的无,“掩藏着潜逃的颤栗”(《病隙碎笔》)。

恶,来自罪性。这是人类灵魂漂流的原因,是耶稣基督救赎故事的背景,也是人心要面对的现实。只有处理了恶,人心才能获得安息,获得如活水江河涌流的生命动力(参《约翰福音》7:37-38)。

即使,神秘的外星人或许存在,但也无法满足我灵魂的需求,更无法解决我的恶,如我的焦躁、嫉妒、愤恨、羞耻、孤独、贪婪、自私……他们若无法触及我内心失控的小宇宙,恐怕就无法从根本动摇基督信仰。

恶,也让人世多苦难。

但因为有灵,所以苦难让史铁生谦卑:“生而为人,终难免苦弱无助,你便是多么英勇无敌,多么厚学博闻,多么风流倜傥,世界还是要以其巨大的神秘置你于无知无能的地位。”(《病隙碎笔》)苦难,还让约伯自由:“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约伯记》42:5)

如果真有外星人,我或许会想跟Ta聊聊,关于罪、苦难、爱、救赎、平安、生存的意义与价值……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