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心意更新的奇妙之旅 / HT

 

文/ HT

 

我们要怎样记忆过去的事情,会影响我们活出一个什么样的未来。”这是本期“健身房”节目临近尾声时嘉宾的一句总结,很有建设性。

本期,和毛叔对谈的嘉宾是圣经学者欧雨虹,他们分享的书是Anatomy of the Soul(《灵魂的构造学》),这是一本讲脑科学与属灵操练的书,意在通过灵修改变我们的生活与关系,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从脑科学角度了解和修复自己的方向。

一个古老的麻烦

如果大脑是一个数据库,应该会存储着一些我们永远都不愿再触碰的记忆。糟糕的是这些抹不掉的记忆,如果不去正确处理,就会在一些特定时刻,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甚至带给我们毁灭性的打击。

回到亚当夏娃的犯罪现场。如果当时这对人类始祖夫妻深信、坚信上帝爱他们,喜悦他们,在犯罪后,他们会在第一时间在上帝面前认罪悔改吗?如同每个孩子都担心妈妈不再爱他,亚当和夏娃会不会在一些时候对上帝的爱也没那么有信心?

总之,蛇钻了空子。人在蛇的诱导下,右脑被错误情绪控制,消灭了左脑中尚未固化的真理,生命沦为了罪恶的奴仆。蛇成功地让亚当和夏娃怀疑上帝的爱和接纳,以至于人类的历史成了今天的模样。

怀疑上帝的爱,是人类堕落的开始。我们若怀疑得好处的源头,就只能靠自己努力谋生。如果从脑科学的角度来理解人类智慧的失落过程,好像还蛮容易理解的。

在我们的右脑中,常常被自己的过失、别人的错误、痛苦的记忆反复缠绕,任由不健康的情绪泛滥,让自己不能走出阴霾。这时候,左右脑的工作失衡且割裂。但实际上,只是因为我们与上帝的关系出了问题。

左右脑的工作

圣经上说,我们如今似在镜中观看,看不清自己和周围,只有见主面的时候才能知道一切,如同主知道我们一样。(参《林前》13:12)从这段经文中,知识被左脑识别,告诉我们,上帝完全认识我们;但同时,右脑却说,我感受不到。而事实上,能让我们感受到上帝完全认识我们,就会让我们更真切地被上帝影响。而对于右脑不发达的人来说,这会比较困难。

脑科学研究告诉我们,我们过去的记忆、情绪、亲密关系,等等,都会投射到我们与上帝的关系中,都在影响着我们与上帝建立亲密关系。一些相关的记忆碎片沉淀在我们的潜意识中,让我们由此产生一些感受,比如上帝离我们很远、他并不在乎我们……事实是这样的吗?通过检视潜意识里我们对上帝的认识,可以知道我们正处在一个怎样的生命光景中。

在毛叔的对谈里,他们聊到:从左脑到右脑是一种信心的操练。

凭信心生活,很抽象,也很不好掌握,我们更愿意但凡有丁点儿办法,都要用尽了才会选择凭信心。或者只有举手投降之后,才肯凭信心。我们更习惯或看重那些能牢牢掌握在手里的东西。而现实生活一天天教会我们,其实我们能掌握、能做到的非常有限,而绝大部分或更重要的部分,只能凭信心去面对。那么信心从何而来呢?

对于右脑更强烈的人,容易产生抽象感受,需要通过一些方法,比如笔记或写作来让左脑帮助右脑梳理感受,强化记忆。而对于左脑发达的人,知识可以强化信心,信心产生出被上帝爱着的经验,不断重复记忆这个经验。从意识到潜意识,逐渐影响情感。

当我们没有被上帝所接纳所爱的体会时,就很容易进到诱惑里,就会想要知道善恶,分辨对错,依靠自已,而不依靠上帝。左脑分析对错,右脑经验到与上帝的关系,后者比较难掌握。但左右脑的工作其实是动态的且相关联的。

右脑更想拉近,建立连接。左脑则选择退后,做有距离地分析。左右脑有时会各自为政,不愿合作,因为有无法整合的痛苦压力。为了避免或压抑这些不良感受,人选择使用左脑,逃避右脑的不舒服感。其实此时更需要的是左脑去帮助右脑积极梳理,找到真理来自洽。然而很多时候,人是做不到的,需要一个外力来帮忙,比如上帝,他能让我们感受到平安,帮助我们左右脑协调一致。

上帝的设计

在旧约中,会幕圣殿的设计意在提醒我们:在曾经的伊甸园和未来的新耶路撒冷,上帝是多么渴望和我们在一起。他无所不在,却愿意用我们更容易看懂的方式来展现他自己。只是如今我们容易接触到的,更多的是知识层面讲述的上帝,我们对上帝的情感记忆却比较缺乏。

因为罪的影响,我们左右脑的协调能力受限,而上帝的设计却是要让我们因着耶稣在十字架上完成的工作而得到医治、恢复和整合。

节目中聊到这样一句话,“脑科学会让我们看到,读经祷告的时候,在大脑里面会产生新的通路,大脑是可以心意更新而变化的。这是上帝建立在我们里面的内在机制。”

我们大都曾感受过认罪悔改后身心灵的愉悦,认罪悔改对大脑有很大的修复作用。每次认罪,先是把我们带回那个羞愧的记忆中,然后让我们感受到来自上帝和他人的原谅。羞愧记忆就与上帝的恩典和爱的信息连接在一起,我们的情绪就会得到疏导,不好的记忆也会得到正确处理。无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记忆,只要能与上帝的故事连接,就会渐渐结出向着上帝的果实,活出越来越像耶稣的样子。

圣经中记载了彼得三次不认主的故事,耶稣就是把彼得带回到那三次羞愧的记忆中,又再三问彼得:“你爱我吗?”于是,这个全新的被饶恕且被慎重托付的记忆,与旧的记忆连接在一起。用饱满的爱取代和释放了彼得心中极深的罪恶感。这就是上帝在我们里面做的事,他愿意看着我们,对我们说:“孩子我爱你,你是我的爱子。”

我们只要有肉体的生命存在,就必然不会完美,会犯罪。认罪悔改可以让过去的记忆不再是罪恶羞愧的,而是与耶稣爱我们的记忆连接在一起。心思意念的更新正是在左右脑的神经元中,以某种神奇的方式惊天动地进行着。

推荐书:Anatomy of the Soul(灵魂的构造学:发现脑科学和属灵操练的令人惊奇的关连,改善你的关系与人生)(本书尚未有中文译本)

 

【本期精彩对话】

· 潜意识的记忆常常会影响我们。我们知道上帝爱我们,与我们同在,但在潜意识里可能没有这个感受。我们需要检视潜意识里对上帝的认识是什么。

· 上帝的医治和恢复是要让我们更多地整合。整合的开始是让我们在灵性操练时注意我们的身体发生什么变化,身体会告诉我们什么信息,这些信息也被我们的大脑整合,我们才能对自己有完整的认识。

· 我们对上帝的知识是一种记忆,带有情感的记忆属于另外一种。知识性的是系统神学,类似百科全书的储存;情感记忆像电影,有临场感代入感。我们两种都需要,且需要两者更整合。

· 主对我们的喜乐是我们的力量。想象上帝很喜悦我们,就能让我们安定下来。

· 律法主义是否就是太多人更关心对与错,而不是我们自己被上帝所接纳、所爱。

 

《“心意更新的奇妙之旅 / HT”》 有 1 条评论

  1. […] ▸心意更新的奇妙之旅 / H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