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处是故乡

 

 

 

文/再生

 

 

 

自从我的家搬到郊区的小镇Argenteuil以后,在巴黎市区漫步的机会少了许多。于是,上一周末,特意抽了一天时间,再去探望久违了的巴黎。

夹杂在无数游客中,在赛那河畔徜徉,不免回想起初来法国时那些艰难的日子。记得那一天,骄阳似火,就像我的心。几年的奋斗没有白费,出国学习的梦,终于实现了。成功的喜悦笼罩了一切。只是当告别父母妻儿,走上飞机的时候,心中突然涌出一丝莫名的惆怅。

七月的巴黎,气温似乎还不算高。从戴高乐机场到巴黎市中心,一路上尽是飞驰的汽车和路两边那些异国情调的建筑。

前面将是怎样的路程呢?

到巴黎三天以后,我就去法国中部一个小城Vichy参加法语短训班。

Vichy市是二次大战时德军的临时政府所在地,天然温泉矿泉驰名法国。留在我记忆中的Vichy,就是小城旁那条弯弯曲曲的小河,河边一片片绿地毯一样的草地,河岸上高大的树林中那一个个悠闲的垂钓者。除此之外,就是市立医院我曾经住过的那个洁白的病房。

学习班结束的前两个星期,由于急性阑尾炎手术在医院住了十来天。我的病房里,有一个法国小伙子,他的父母、朋友不断来探望他。我很羡慕,更感到自己的孤独。

出院后,本应马上回巴黎投入专业进修,可是巴黎第六大学来信告诉我,由于我很长时间没与他们连系,原来定下的研究课题选了别人。得到这一消息,我焦急万分,马上与国际学生进修中心(CIES)连系,他们让我到Grenoble学区去找一位老师。刚出医院才几天,走路还有些发晕,只好提着两个大箱子  我的全部家当:书籍、衣物  坐火车去Grenoble。可是由于我去的晚了点,注册学位已不可能了。CIES决定让我返回巴黎自己想办法解决注册问题。

坐在Grenoble往巴黎的火车上,望不尽沿途美丽的法兰西风光。山峦叠翠,牧场如茵,河谷幽幽,林木葱茏。大片大片辽阔的田野上,点缀着一朵朵小树林。多么富饶的地方!但此时此刻,我的心却像落在了一片荒芜的沙漠。来法国已三个月了,哪儿是我落脚的地方呢?

一阵凉风吹来,使我从深深的回忆中醒来。发现身边的游客都不见了。是啊,这儿已是Hospital大街。多么熟悉的街道!后来我遭到车祸时,就被送进了这个医院。街的另一端是意大利广场。就在这儿,十年前,当我从Grenoble返回巴黎后,多少次坐在广场中心的石阶上,一边吃着我的午餐  一根面包棍,一边思量着怎样找到落脚的地方。

我想起,当我历尽周折,在巴黎找到了学校和研究课题时,实在已是精疲力尽,连成功的喜悦也感觉不到了。

回家的路上,望着蓝天上悠悠远去的白云,我突然想起那首什么歌的开头:“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这飘忽不定的人生,就像天上变幻莫测的白云,来自何处?归向何方?

当经历了生活的磨难,看透了人世的虚空,醒悟到人类的渺小,最终认识了那位至高至大的主宰  上帝  时,这一切才有了答案。

二十年前,我在中国大陆从无线电广播中第一次听到福音。当时,我感到那从天外传来的故事真是天方夜谭。

然而那却是上帝对我的第一次呼召。

十一年前,我为了学习西方国家先进的科学技术,来到法国。那正像上帝拣选的色列人走出埃及,来到西乃旷野。

八年前,我完成学业,准备回中国工作,一场车祸硬是把我留了下来。当从昏迷中醒来,望着路上的鲜血,我问自己:我还活着吗?

那是上帝打掉我的傲气,改变我这颗愚顽的心,以便向祂认罪悔改。

后来,我开始在巴黎工作,与家人团聚,而且终于走进上帝的殿堂,成了一名上帝的子民。

坐在车上,感到有些疲倦,我闭起双眼,一任火车飞驰,我知道它在载我回家。

犹如江河的流水,不归入大海永不止息,我也因认识上帝,才在异乡找到了归回故乡般的安宁。

 

作者来自山东省,法国人工智能专业博士,现住巴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