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豪落泪“NBA放弃我”,愿你经历真正的“成功”

文/小Q、博学

多年前,百度上曾有这么一段关于林书豪的描述:“2011年12月,先后被金州勇士队、休斯顿火箭队裁掉。2011年12月28日,他签约纽约尼克斯队。2012年他在美国篮坛迅速崛起,被认为是亚裔球员在NBA新的标杆和榜样。”

有人说:“林书豪在美国挥了挥翅膀,整个世界都刮起了一阵旋风!”那时,林书豪从一个小人物,一转身变成了人们惊呼的“Linsanity”(把他的姓,林Lin,和疯狂insanity,结合成一个新词,台湾媒体译成“林来疯”)。

只是这个故事并没有写完。在今年的总决赛上,林书豪身披猛龙队球衣获得了一分钟的出场时间,短短的一分钟,注定是甜蜜又苦涩的。今年的NBA自由市场已经开启很久了,但林书豪还是“孑然一身”。

在近期台湾的一场演讲中,林书豪谈到自己目前的现状时,几度哽咽落泪。他感叹“人生好难,NBA好像放弃我了”。他说:“每一年我都更虔诚地献身于上帝,但每年生活都更困难。在英语里有一句话叫‘当你跌入谷底之后你就肯定会上升’,但对我来说感觉就像是一个谷底接着另一个谷底。”

目睹林书豪低落的现状,一向维护林书豪的周杰伦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艾特林书豪并写道:“今天的分享,相信上帝,永远快乐。”还有很多人对书豪表达鼓励和支持。

诚然,这世上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林书豪背后经历的煎熬和挣扎是真实的。透过他跌宕起伏的人生,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关于“成功”不同的视角。

成功的不同版本

肤色各异的人,都只对 “灰姑娘”般的传奇人物津津乐道。不同的人,嗅出了不同的成功法门。

多年前,在林书豪看似光鲜时,“一场就首发,两场就28,三场就两双,四场擒曼巴,五场周最佳,六场就绝杀。他不是在打球,他在演励志电影。”于是,有人嗅出了林书豪成功的所谓的“普世价值”,即:能力+机遇+品质=成功。

于是林书豪被誉为NBA版的“洛奇”(著名网络游戏中的英雄,编注)。用《易经》的话讲,则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用通俗的语言表达,就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国内媒体曾经报道的“删减版”的林书豪,更是侧重于他个人的拼杀、机遇,以及“内圣外王”的儒家品质。对此,作家范学德曾在社交媒体上说:“新华网等媒体这次集体造假,就因为他们害怕林书豪奇迹中包含的最大秘密:上帝与我同在,我为上帝而打球。他们怕林书豪所信仰的耶稣。林说,我必须为神的荣耀打球;(比赛时)我只是打球,打球给他(上帝)看;我想进NBA,是因为我可以用全国电视转播和媒体,来宣扬我的信仰。”

但林书豪在见证中反复强调(大意):“我只是很喜爱打球,全力以赴做到最好。然而仍然需要很多条件,我才能进入NBA。我列举了12到15项必须达到的事项,但都不是我能做到的,所以唯有神在其中掌权……每一件事都看见神的作为。”

圣经中说,“若不是耶和华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劳力;若不是耶和华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唯有耶和华所亲爱的,必叫他安然睡觉。”(《诗篇》127:1-2)在基督徒的世界里,“成功”并不是自己的功劳,乃是神为了在卑微的“我”身上彰显荣耀。不把应得的荣耀归给上帝、抢夺上帝的荣耀,是人类最大的僭越和偷盗。

讽刺的是,当林书豪不同于以往的“成功”时,人们会认为他是失败的。例如,“澎湃新闻”以《林书豪落泪:NBA好像放弃我了》为题写到:

但随着NBA自由球员市场开启,当杜兰特、欧文、伦纳德等“大鱼”纷纷被捞走,林书豪却一直没有传出加盟任何球队的消息。“这是压倒我的最后一根稻草”,林书豪说完这句话,忽然情绪有些失控,忍不住当场落泪。“有一句话说,当你跌倒谷底的时候你只有往上爬,但对我来讲,每年的谷底越来越深,自由球员市场对我来讲是非常艰难的过程,因为有点感觉NBA好像放弃我了。”甚至,林书豪还怀疑再也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我可能永远没办法成为我想成为的球员。”但在演讲的最后,林书豪还是分享了3个信念——不放弃、不妥协、不要失去希望,尽快度过难关。

但此处的落脚点,仍只是诉诸于个人品格以及人生励志的豪言,其暗含的逻辑,仍是“胜王败寇”。林书豪背后的信仰仍然被忽略和故意遗忘。

成败背后的上帝

这样看来,关于“成功”,似乎有两种不同的定义,一种是自我的、以世俗的价值观为标准的;另一种是符合基督信仰的。

很不幸,即使在后一种成功中,很多基督徒也只关注上帝使他“成功”,却忽略了让他成功的“上帝”。于是,上帝变成了“成功”的另一个捷径和秘籍,成了“菩萨”或者“自我奋斗”的替换词。人们试图“利用”上帝,去得到自己真正爱慕的东西。

于是,上帝成为了一种宗教。这也正是路德所说:“宗教是人心的原本模式,这不仅适用于有宗教信仰的人,也适用于没有宗教信仰的人。人们通过自己努力,达到某一套价值的要求,来赚取自己存在的价值和被接纳的感觉。”

当然,笔者很欣慰有人用“成功”见证神。基督徒既不反智,也不孤立于文化之外。正如亚伯拉罕·凯伯尔所宣称的:“在人的整个生命中,唯独基督有完全的主权;没有一寸土地不是属于他的。人不能说:这是我的!”

可我们需要警惕的是,我们在欣慰的同时,是否也落入了带有宗教色彩的“普世的成功价值”以及“成功神学”中?《奥卡人的心声》中的布道者,一进入丛林时就殉道了,他们算成功吗?那些默默无闻地为上帝拖地、洗碗、带孩子的人,算成功吗?道成肉身的基督,被屈辱地钉在十字架上,算成功吗?

这样看来,真正的成功是在“福音”里的成功。不是宗教上的,不是普世价值上的。在福音中,不论你的外在形式如何,你都被上帝所宝贝、看重。

在演讲中,林书豪谈到自己目前的现状时,几度哽咽落泪,他感叹“人生好难,NBA好像放弃我了”。他坦承自己真实的疑惑:为什么当他每一年更深地委身在神手里的时候,神就把他放在更加艰难的处境之中,好像每年的谷底都在变得越来越深……

这样的困惑和张力,无疑是大多数基督徒普遍面临的难处。这个难处在于,我们仍会潜意识中以这个世界的成功观,来定义我们在信仰里的委身,仿佛我们只要全然委身于上帝,就会不再经历高山低谷,人生所有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事实上,基督信仰并不是承诺一个没有艰难、天色常蓝的世界,而是承认,我们即便信主后,仍会遭遇艰难,甚至经历许多风暴,但基督信仰却给我们盼望和信心,使我们看到,真正信仰里的“成功”是经历神的同在。这“成功”在于在福音中,看到恩典的地位,即使被全世界的人放弃,即使被NBA放弃,即使不能再打球,但都无法动摇我们在基督里的身份和平安。

最大的“成功”

在各种后现代思潮涌动的社会中,我们的信仰里掺杂了各种人文主义的梦想。我们可以接受一个基督徒的“成功”,但很难接受一个我们看不懂的“失败”。我们有着严重的“名人基督徒”情结,却没有看到那人背后的基督。

那么,我们真正看重的,到底是“上帝赐予的成功”,还是赐予“成功”或“失败”背后的上帝?这些需要我们反思。

世界的名、利、地位等“荣耀”终究会过去、会熄灭。主耶稣说:“我不受从人来的荣耀。”(《约翰福音》5:41)林书豪打球,不管连胜多少场,总会有失败的时候,事实上他也已经输了多场。在他失败的时候,仍能看到那位洪水泛滥时坐着为王的上帝,那才是真正的信靠和成功,对他及喜欢他的人都是这样。

所以,林书豪会说:“神不会浪费你生命当中,任何一点伤痛,这是为什么,他会把你放在旷野里,他要让你的生命越来越像基督。”

风暴虽在,可神大过风暴。神有时不会立刻或者不改变我们的处境,但神会赐给我们面对风暴的恩典和力量。谁还能轻看如此的信心呢?

“越来越像基督”——这就是基督徒最大的成功。

(图片来自facebook“ Jeremy Lin 林書豪 ”主页)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