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妈妈与我/Cindy

 

文/Cindy

 

我眼里的妈妈是一位坚强美丽的女性,虽然由于时代原因,她的成长经历并不是一帆风顺,但她的独立和坚强却在我们姐妹心里留下了很深的烙印。

 

1

我和妹妹出生在20世纪70年代末,那时老百姓的生活并不富裕,还在工厂上班的爸妈整日为工作生活忙碌。我和妹妹小时候个头很小,身体也弱,妈妈为了让我们在冬天洗上热水澡,会给洗衣机注满热水,让我俩待在里面一边玩水,一边洗澡,我们还会用脚转动底部的转盘,身体跟着转圈,开心极了。

上小学以后,妈妈为了节省开支,学着自己做衣服,每当她看见我们同学穿上漂亮的外套或裙子时,她会把衣服借来,自己买布照着做。心灵手巧的妈妈做的衣服好看又省钱,我们都很喜欢。

年轻时的妈妈浓眉大眼,神采飞扬,虽然天生丽质,但她并不爱把时间花费在穿戴上,她爱学习,好钻研,有股不服输的劲头。妈妈不甘于一辈子只待在小厂车间里,她觉得自己的聪明才智应该有更大的用武之地,于是她自学英语,并成为那个年代的大学生。

经过几年的努力,她从一名车间女工变成了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直到现在,我都记得每天晚上,我和妹妹在书房做作业,很少看电视的妈妈就在自己那张小小的梳妆台上钻研《新概念英语》;每天早晚,她都会按时收听“美国之音”,她的积极上进、以身作则深深影响了我。

 

2

妈妈也有缺点,她性格刚烈,雷厉风行,遇到不顺心的事很容易发脾气。妈妈最不擅长做饭。小时候,只要晚上爸爸出去找朋友打牌,妈妈就得给我们做饭,还要忙着洗衣服,去学校给学生上晚自习。通常此时,我们耳边就会响起锅碗瓢盆的撞击声,还夹杂着妈妈不耐烦的抱怨和对爸爸的指责,这常常会让我们提心吊胆,生怕爸爸哪天又晚归,掀起妈妈心头按捺不住的狂风骤雨。

妈妈的大动干戈并没能让爸爸收心,妈妈对爸爸的不负责感到失望,不过好在她还有懂事的我们。于是妈妈把更多的心思都放在好好教育我们上面,每到寒暑假,妈妈就会从学校借好下学期的教材,让我们预习自学,语文课文则大部分要求背诵,尽管花费了很多时间,但因为很多知识超出了我们能理解的范围,所以收效甚微,但妈妈仍然不遗余力地希望我们更努力地读书,力争上游。

然而天不遂人愿,我和妹妹在高考中都没有考出理想成绩,只进到很普通的大学求学。坚强的妈妈并没有因我们失常发挥而责备我们,相反看到我们渐渐长大,开始要独立面对世界时,她满心喜悦,带着我们准备大学入学的东西。

这么多年来,背负着养家和教育孩子的重担,这一刻她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我完全能理解妈妈心里的释放,我也跟着她开心起来。

 

3

大学四年转瞬即逝,师范学院毕业后,我也从一名大学生蜕变成为一名教师。妹妹却因为忙于考研,压力过大,患上了抑郁症。妈妈那时候还没退休,只能匆匆帮妹妹办理了住院,就马上赶回学校去上课。因为担心妹妹一个人在病房里孤单,每天一下班,我就赶去医院看她。妈妈一心盼着妹妹能快快好起来,一有机会就去医院附近的归元寺烧香拜佛。由于妹妹的抑郁症并不是很严重,在医院住了两个星期左右就出院了,看着妹妹康复得这么快,妈妈觉得一定是有佛祖保佑。转天一大早,就拉着我和妹妹去寺庙还愿,看着妈妈虔诚跪拜,我心里不知为何却感到一种迷茫和一丝酸楚。

妹妹出院后不久,就在一家国企找到了一份做助理的工作,我也为了能有更好的发展,去了北京的一所中学教书,日子就这么有条不紊、波澜不惊地慢慢流逝着,只是妈妈的一头乌发开始变白,牙齿也一颗颗松动掉落。她还和以前一样,容易为我们的健康和工作着急担忧,甚至有时候会害怕接到我们突如其来的电话,她总跟我们说,“no news is good news(没消息就是好消息)”,我知道妈妈这么多年照顾我们,为我们各样的事操心,她也累了。

 

4

几年以后,因为我先生工作的关系,我们从北京来到了美国。远离了亲人和朋友,刚开始也确实会孤单想家。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在北京时就认识的朋友带我去了一家华人教会,教会里兄弟姐妹扑面而来的热情和喜乐让我感到既亲切又温暖。随后我又参加了朋友在家开办的查经小组,让我渐渐认识了基督教,我也会在每周日去教会参加礼拜。

记得有一次,敬拜团在演唱小敏姐妹的《最知心的朋友》,优美的旋律和打动人心的歌词深深触动着我,我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不停地往下落,后来我才知道那是圣灵在我心里做工。原来主耶稣一直在我生命中看顾我,只是我现在才认识他,回应他。

不久,我就受洗归主,感谢主一直在我生命中做工,尽管我常常忘记他的恩典,但他却总是愿意耐心等候我,用慈爱和包容慢慢改造我。在认识主之前,我争强好胜,凡事爱掌控,性格刚烈不愿服输,如果孩子们表现不如我意也很爱和她们着急,但是主并没有像我批评孩子们那样对我声色俱厉,指责我的过错,相反圣灵总会在我冷静下来以后,用一两句经文提醒我不该意气用事。就这样,我也慢慢愿意顺从圣灵的带领,谦卑地来到他的施恩宝座前,等候他的旨意和引领。

渐渐的,我发觉我不再像以前那样爱发脾气,容易冲动,原来那些骄傲、自以为义都是我们与生俱来的罪,我们常常自作聪明地行事为人,却破坏了主本要赐给我们的恩典与福分。后来生活中再遇到各样的麻烦,我都愿意先安静下来,进到水深处,向主祷告,寻求智慧和解决的办法。短短几年光景,我发现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充满喜乐,肩上的担子仿佛越来越轻,以前容易担心焦虑的事也越来越少了,我知道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我们的上帝。

 

5

在每周和妈妈的电话中,我也会把我的心得体会告诉她,我迫不及待地希望妈妈也能认识这位全能慈爱的天父上帝,帮她卸下心中的重担,让她的晚年生活得着最美的祝福。

记得有一次和妈妈通话时,她明显表露出对基督信仰的兴趣,也向我提出了自己的疑惑:“要是靠着基督我变得越来越好,那你爸爸不是更懒了?”我当时觉得这个问题很有意思,还和妈妈探讨了一番,告诉她耶稣不仅会在婚姻中帮助你,也会在人生的其他方面给她很多指引。我借用圣经经文,“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马太福音》11:28-29)让妈妈知道她不需要再像以前那样为各样的事忧虑担心,只要学习信靠交托给主……经过几次这样的通话之后,很快妈妈就在圣灵的带领下找到了一间离家很近的教会,不久后就受洗了,还把以前求来的佛像都丢弃了。

成为神国一员的妈妈还像以前一样上进好学,她积极参加查经班和祷告小组,每天很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读经祷告。圣灵也一路带领着妈妈,她看到教会里有的家庭经济不富裕,就主动免费为他们的孩子补习英语,还把家里崭新的小家电奉献给教会。

主也用他的慈爱回应妈妈生活上的各样需要。有次她需要拔牙,很害怕,于是就先祷告,哪知那天的护士就是教会里的一位姐妹,拔牙非常顺利。还有一次,因为天热妈妈担心上了年纪的爸爸外出打牌容易中暑,就好心劝他别去,可爸爸却十分坚持,妈妈无奈之下只有祷告,哪知道不一会儿,爸爸说朋友们因为天热取消了牌局,妈妈心里一阵窃喜,不由得感叹主真是在各样事上都在看顾我们!

现在妈妈脸上每天都洋溢着喜乐,和以前容易杞人忧天的状态完全不同了,我知道这都是主在动工,是他让“万事互相效力,要爱上帝的人得益处”(参《罗马书》8:28)看到妈妈的转变,我心里由衷地替她高兴,我也相信主必借着妈妈的生活见证让更多的家人能认识这位全能的上帝。

每个人生活中都会有各样的困难需要去面对和克服,我越来越坚信,只要我们每天与主同行,就一定能刚强壮胆,得着更丰盛的生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