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写给远方的朋友 / 瑞雪

 

文/瑞雪

 

我不是一个活泼能言、善于交际的人,但无论在哪里,总会交到一两个真诚相待的朋友。儿时的玩伴,小学、初中、高中时那些常在一块儿的同学,她们的名字始终在我心中。

其中有一位朋友最让我牵挂,我常在上帝面前提起她的名字。她是我大学的同学——米。

 

1

大一下半学期刚开学的一个晚上,宿舍息了灯,我跪在床上,默默祈祷:“主啊,在学校谁是我的朋友呢?求你赐给我一个好朋友。”奇妙的事发生了,一个名字在我心中响起。我又听到自己的心声。她就是主赐给我的朋友。她和我不在一个班,一起上体育课和一些公共课。她给人的印象诚实稳重。

第二天下午,我便去米的宿舍找她。我们在排球场上边走边聊,傍晚她邀请我去学校附近的一个小饭馆吃了一顿饭。

她的老家在河北,因为父亲在内蒙工作,全家便搬了来。她还有一个弟弟,已经工作。我问她有没有喜欢过的人,她告诉我,在高中时,和一个同学很谈得来,那男孩的父亲是她父亲的同事,两家关系也很好。但他没考上大学,就参加工作了。放寒假回家时,母亲告诉她,他已订婚。米比我要成熟理智得多。

有一次,我去米的宿舍,她正洗衣服。床头放着一本《平凡的世界》,下面还放着一个笔记本。征得她的同意,我翻开那本笔记,上面有她的心语,也有她从《平凡的世界》里抄录的句子。她同我一样,把书中读到的人物与现实结合起来对比、思考。她喜欢田晓霞(《平凡的世界》中的人物),喜欢她的活泼开朗、正直勇敢、纯朴善良、积极向上。这样的人谁能不喜欢呢。她抄下的句子都是我喜欢的。

只是我当时还没有感受到生命的无奈和惋惜,更没有体会过愁苦和感伤的滋味。米总是平和安静的,她应该与我一样,也没有什么叫她愁苦和感伤的事吧。

 

2

我记得,第一次参加社联会议,是米握住我的手,让我坐在她身旁。骑自行车去春游,在半路,是她关心我,让一位男生带我,她骑我的车带一位女生。在水库游玩时,那位女生不小心把脚陷在了泥泞里,有人旁观,有人发笑,是她首先拉着她的手,众人看到后才一起去帮忙。大二寒假,她邀我和另一位女同学去她家做客。她妈妈不在家,她自己做饭款待我们,第二天把我们送到火车站,还抢着为我们买了火车票。

我跟她学习如何去关心人,她令我感到温暖,在她面前我无需设防。

我把自己所写的《心路历程》首先拿给她看,我没有向她说我的心事,只借着文字与她分享我的故事。

我们曾一块儿散步,一起逛街,同桌学习备考。在毕业前,彼此留言。她写道:“不同信仰的你我竟然为着各自的追求很融洽地走在一起,或许是有缘吧。在外班学生中,我们最早相识,又那样没有任何距离感,心与心交谈,成为知己。对于你总是想说什么就说啥。……我见过很多人信,但像你这么笃实的人,没有过。你的诚心,愿主能知。……昨天咱俩许的愿,某天兑现时,你要第一个告诉我,好吗?远方的我,衷心祝福你、永远牵挂你、关心你,喜欢你。”

我送她一本《圣经》,并把《约翰福音》3章16节和《希伯来书》11章6节的经文写给她。

 

3

毕业后不久,米从河北给我寄来一封信。我们通过两次信后,便失联了。我在第二封信里告诉她,我决定自学英语以后教英语,看到我的决定,她很高兴,回复我:相信你一定能成功,成功时记得要请我吃饭哟!

毕业4年后,我开始教英语,后来又调到了县城,过了英语四级,又拿到了英语本科毕业证。我想告诉米,却无从联络,只好作罢。

2015年,在一个同学聚会上,我遇到了米的班长,他说:“米和你就像一个人。”他说的不是外貌,而是性格。从他那我得到了米的微信,当晚我们终于又可以一起聊天。有些话米绕开不说,我就知道她一定经历了一些坎坷艰难。她和女儿在一起生活。

毕业已经20年,隔着时空,虽然联络方便,却不知从何说起。2020年暑假,想念米,突然有感动要把毕业后的经历详细告诉她。就写了约两万字的长文给米。毕业后,我虽然曾经软弱、生活平淡,有时甚至是一地鸡毛,不值记念。可当我透过文字疏理过往、反思人生时,却发现多年来虽有曲折、挣扎与眼泪,却更多的是经历了主的恩典。我写的一些文字能在福音期刊发表,能鼓励到一些人,也算是圆了青少年时代的梦想。

 

4

一直为米祷告,因她是上帝赐我的朋友,我怎能不牵挂。盼望我们重逢那日毫无隔阂,畅所欲言。愿主爱同在,愿主耶稣成为我们共同的朋友。

《 “写给远方的朋友 / 瑞雪” 》 有 2 条评论

  1. […] 写给远方的朋友 / 瑞雪 […]

  2. […] 写给远方的朋友 / 瑞雪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