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做时间的主人 / 珩馨

 

文/珩馨

 

1

我是一名文字工作者,也正在念神学院,我一直认为能一面工作、一面进修读书,是上帝给我的恩典。但就像是进入迦南地之后的以色列人,需要不断地争战而得地为业一般,我的生活也是如此。

从事自由文字工作今年是第十年,原本我一直在大型媒体、大公司当小螺丝钉。当时的我,很羡慕自由工作的状态,所以常常在心中偷偷想,“要是我不上班,也做自由接案的工作,感觉一定很棒!”

但直到自己真的裸辞,准备开始接案时,发现一个人一整天关在家中写稿,真的好孤单喔!而更别提,刚接案时青黄不接的状况,让我对自己向往的生活,着着实实地从天空落了地,发现自由工作需要很多经营生活的点子,以及稳定的收入作为后盾。所以,好好生活对我来说,意味着我必须调整自己的作息、工作态度和生活重点。

 

2

庆幸的是,我把握住了好好生活的机会,在自由工作开始的后半年,就过得如鱼得水,直至现在。那么,你会不会想问,有没有什么秘密武器,或是秘诀?有的!为了怕时间蹉跎浪费,现在的我是个规划达人。每年年底写下一年的年计划、季目标、月主题,还有一份“247表格”。

“247表格”是我维持自由工作如鱼得水的关键武器。在这个表格中,将一周7天、每天24小时划分出来,每半小时为一个空格。利用这个表格,我会算好每天作息,让自己养成固定起床和睡觉的生理时钟,也会安排好一日三餐的时间。因为我觉得,好好生活的基本要素正是好好睡觉、好好吃饭呀!

因此,早上起床梳洗完毕,会简单吃些天然的食物,然后开始敬拜、读经,让一天从灵修开始。接着,延续诗歌背景音,开始阅读喜欢的书籍。有时上午会安排在线祷告小组(台湾流行RPG祷告小组),会在线与两三个姐妹一起祷告一小时。午餐时间,边吃饭边看国际新闻。接着午休一小时,下午写作。这时,我会以愉快的音乐和果香味的香氛盈满书房,让写作更为愉快。

由于在神学院进修,所以有时候下午必须要上在线神学课程。除了要专注地听课,还要固定规划时间读书与处理研究报告。当然,下午除了忙工作外,也得做教会的服事。这样工作、上课、读书、服事的生活,正是我所追求的理想生活。有些人觉得好像有点辛苦,但我一点也不觉得辛苦,反而觉得很充实喔!

 

3

下午工作完毕后,约莫6点就享受妈妈准备的晚餐。因为大学念的是新闻系,虽然已经离开新闻工作,但吃饭时一定用电视新闻配饭。而喜欢时事的妈妈,也常常和我一起讨论今日最新话题。对我来说,这是享受家人爱的照顾与互动,我着实感恩。

晚饭后,我会安排较为轻松的娱乐,例如画画、弹琴或是追剧。喜欢画画的我,会随着心情创作一些小品,有时也会买特殊材料,如油画笔。学琴则是买app课程自学,有时兴致来随弹随唱,蛮有趣的。至于追剧,我也有一套自己的追剧原则。

现在许多人,被追剧捆绑,每天一部接着一部,我的上班族朋友,平均晚上追剧三小时,看到精彩作品,半夜才睡。而剧荒的时候,人生顿感失去重心。我很不喜欢这样的生活状态,我追剧一次只看一集半,因为看一集半,刚好是剧情较平缓时。这样的做法,能避免自己一集接着一集追。好好生活,对我来说就是要当时间的主人!

这十年的自由接案生活,让我养成了自律的个性,凡事都会规划安排,并且努力执行。而在此之前,我曾是个拖延症患者,什么事情都拖到最后一刻,才匆匆忙忙完成。有时候回头想想,忍不住感谢上帝,透过自由生活磨练我的性格,并且帮助我更深地体会恩典。

所以好好生活对我来说,意味着感恩生活的一切,感恩上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