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的转化

 

 

 

文/俞微

 

 

 

莎士比亚说:“一个痛苦,两人来承担就减半”;“一个幸福,两个人分享就成双”。这话是不错的,但人有时也许能做到,有时却不能。

有位基督徒,来美探子,等待数载取得绿卡,然后立刻回大洋彼岸,将丈夫接来美国,全家团圆。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她的丈夫早已绝症暗伏,瞬间的欢聚,如过眼烟云,丈夫悄然离去……情深意笃的伉俪,只剩下了妻子孤单一人。棺木下葬之日,妻子猛扑在丈夫棺盖之上,紧抓不放,撕心裂肺地恸哭。她的亲友虽多,谁又能分担得了她的痛苦?

那么幸福是否可以与人分享呢?我认识主耶稣前,巴尔扎克有句话常在我的脑海里闪现:“世界上无论哪一宗幸福都是从糊涂中得来的。”幸福是什么?我稀里糊涂;最清晰的是:在意识深处,帷幕总在转换,满脑都是痛苦的记忆。常有这样的时刻  帷幕转换着,心被片片撕裂。

我曾背荷着沉重的教学包袱,不让自己喘一口气,也绝不期待荣誉和声望。不时对自己提出要求,要求越多,自己的缺陷愈清楚,离完美就越远……尽管如此,从不敢懈怠片刻。漫漫时日处在夹缝中讨生存  既要遵奉规定的谬误(党拟订的教学大纲,谓之外行领导内行),又要竭尽全力凭良知捕捉真理(先进的研究成果与个人创见)。如此苦度粉笔生涯数十年,积累的讲稿堆成了一座小山。这些讲稿包蕴了我生命中的全部意义,消耗的每一小时都是生命的一部分。这小时和那小时都是平等的。在我的残生里,这些讲义将是我整个精神大厦的支柱。藉曹雪芹的话扩大概括之:“字字讲义皆血汗,几十年辛苦不寻常”。然而这生命、这血汗、这辛苦竟被毁之一旦,家人虽不是有意的,却以几元人民币的代价把它扔到了收破烂的人手中。呜呼!我不敢去想那些惨苦的时刻,正是一生无法补救的遗憾!痛哭一场吗?眼泪无助于消弭痛苦,更无人分担痛苦,痛苦只有在心底被慢慢咀嚼……

人世间的痛苦犹如江河海洋,永不止息,谁也分担不了一分一毫;人世间的幸福,大文豪之语也颇具格言意味。然而,渺小的人绝做不到的,伟大的创造者  神却无所不能。苦难随着时间,能转化成爱,这爱的彰显也只有神的大能与祂丰厚的恩典才能达成。

上述的那位姐妹,在痛失亲人后,回头来感谢神,因为临终前她丈夫归向主,他会安然回到天家,她得到了平安。她在祷告词里说:“主的爱是长久的,永远的。天会变,地会变,神的爱绝不会变,神是可信赖的,我敬拜神、爱神!”奇妙的神赐予信祂的人平安与爱,于是她从痛苦走向它的反面  幸福,幸福的源头来自神。

 

作者来自北京,曾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现住美国圣路易市。

《“苦难的转化”》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