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命塑造的动力:恩典

 

 

 

文/王志学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约翰福音》1:14)

灵命塑造是一生之久的过程,其目的是让基督成形在我们的生命里。但由于来自世俗、魔鬼和老我的阻力甚大,这是一个艰难的生命历程(《加拉太书》4:19)。唯有神的恩典,才能够成就那不可能的可能。

 

 

(一)恩典:无条件的爱和接纳

 

我们渴求爱和接纳。虽然心理学家不断普及和推广有关无条件的爱和接纳(unconditional love and acceptance)的实践,但我们在种种破碎和磨损的人际关系中,体验到的却是被利用、被定罪、被要求,罕有经历被爱、被宽恕。卢云(Henri Nouwen, 1932-1996)对此有深度的透视:“你不用无条件爱我,因为无人做得到……若我们要求其他人给予一些只有神才能赐予的东西,我们便成了魔鬼。”

换言之,我们只有在基督耶稣里的恩典中才能体验无条件的爱和接纳。恩典能带来深度的医治和内在的改变。下面便是一位弟兄的心路历程,他自述说:

“我从前是一个焦虑、情绪低落和自私的人。每一个人都不断地告诉我要改变。我讨厌他们,然而我却同意自己的确要改变。但我就是无能为力,不论我怎样努力去尝试。我感到无助和受困。

“直至有一天,神告诉我:‘你不用改变。我无条件地爱你。’这些话像美妙的音乐,‘我无条件地爱你,我无条件地爱你。’

我放松了。我的心灵像活过来了。忽然间我发现自己改变了!

“现在我才知道我绝不能够改变,直到我找到一个人能够爱和接纳我,无论我改变与否。”

无条件的接纳能把我们从自我保卫和面具下释放出来,敢于面对自身的阴暗面--那些需要基督临在更新的地方。这种接纳还蕴涵无尽的宽恕,使我们不再被罪疚捆绑,真正能够带着感恩的心来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去跟随效法耶稣基督。这就是为什么恩典成了灵命塑造的动力。

 

 

(二)骄傲:恩典的拦阻

 

“衪讥诮那好讥诮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箴言》3:34)

“就是你们众人也都要以谦卑束腰,彼此顺服;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彼得前书》5:5)

天父乐意赐恩典,只是我们的骄傲限制自己领受恩典。在恩雨沛降的情况下,骄傲使我们落至一滴也沾不到的可怜光景中。骄傲是灵命长进的致命伤。沙漠修士贾仙(John Cassian, 360-432)认为:

“在属灵的争战中,我们需用尽一切的方法来消灭那最凶猛的野兽--骄傲,它能对其他品德带来破坏性的影响。”

骄傲拆毁以接受神无条件的爱与接纳为本的根基,而建立以“人本”和“自我”为柱石的巴别塔,从而出卖了“无条件”中的自由,再次活在“有条件”的奴役中。

骄傲与效法基督之路背道而驰。“道成肉身”是要虚己,平凡地住在人的当中。骄傲是错觉自己与别人不一样和高人一等。灵命成长往往会带来一种深度的觉醒∶我与别人一样--都是蒙拯救的罪人(redeemed sinner);在神的眼中,所有的头衔,博士、医生、牧师……均不能丝毫增添或减少神对我的爱;体会自己的一切所有所是、所作,若能对周遭的人产生任何益处,若能称得上美好和有意义,均是神的恩典,而能够从心底说∶

“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哥林多前书》15:10)

这种心态带来内心革命性的影响,它使我们松开那双紧握的拳头,不再老是去攻击批评别人来增强自己“与别人不一样”的虚假意识。松开的手,能再合拢起来成为代祷的手。我们也不用拼命抓紧,而能够张开手与别人分享自己拥有的--蒙恩的人是慷慨的人。“我与别人一样”的态度,使我们能与基督一起进到人群中,住在他们当中,作见证、作仆人。

 

 

(三)恩典的四重表达

 

1.先在的恩典(Prevenient Grace):恩典预备人心

 

“看啊!我站在门外叩门……”(《启示录》3:20)

神带领,我们跟从;神感动,我们回应--这是神恩典的工作守则。恩典永远在前头开路,预备人心,主耶稣常常主动来叩门。灵命的长进与属灵的渴慕有密切的关系。渴慕愈深,追求愈切。属灵的渴慕不是人为的,而是神先在恩典的工作。我们的渴慕有时会减弱,内心种种的沉溺(addiction)和依附(attachment),也会使我们失去属灵的胃口,因而听不见叩门之声,或对之听而不闻。这时候,我们需要神赐恩典来复苏我们的灵性。在祷告的操练上也如是∶

“即使自觉内心缺乏渴慕,

我们仍应祷告。

我们应祈求心中满有祈祷的渴慕,

这种渴慕是来自神和源于天上的。

我们应为渴慕不足而忧伤,

更要为缺乏渴慕而哀哭,

切切寻求赐下渴慕,

好使我们的祷告成为灵里渴慕的流露。”

--邦兹(E. M. Bounds, 1835-1913)

 

2.合作的恩典(Cooperating Grace):恩典与操练配合

 

“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启示录》3:20)

恩典纯是神的赐予,是人无法赚取的。但这并不意味我们须静态不动,消极等候。听见叩门声,我们要合作跑去开门。在教会灵修传统中,有多种属灵操练(独处、静默、禁食、默想、祷告等等),帮助我们与神合作,经历生命的转化更新。操练本身不会使我们改变,但操练帮助我们常常处于一种属灵的状态下,等候神的施恩和圣灵的工作。

属灵操练若缺乏恩典,将是苦不堪言,也容易掉进属灵骄傲和律法主义里。然而恩典若缺乏操练,则会陷在“廉价恩典”的光景中。

 

3.坚持的恩典(Persevering Grace):恩典扶持到底

 

“为这缘故,我也受这些苦难;然而,我不以为耻,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摩太后书》1:12)

灰心是灵程常有的感受。成长好像来得那么慢,各种的操练也没有产生立竿见影般的效果。与内心罪恶争战,失败跌倒比得胜的时刻为多。当别人用世俗的办法予取予求,我为什么还那么傻,还作属灵人?走到这些关口,我们极需恩典扶持我们坚持走下去。深信:

“与神共语,

没有一句是浪费的,

说下去!

与神同行,

没有一步是浪费的,

行下去!

等候神,

没一刻是浪费的,

等下去!”

--无名氏

 

4.完成的恩典(Consummating Grace):恩典创始成终

 

“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腓立比书》1:6)

因着我们成长、文化、教会的背景,加上个人的气质、个性和经验,我们的属灵追求总会或多或少有所偏重,严重的,还会有所偏差。我们要谦卑地祈求完成的恩典,补充我们各样的不足,扭正偏差,引往平衡成熟的路上。只有恩典能帮助我们一起“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以弗所书》4:13)。

最后,我们等待那一天--恩典引领我们进入永恒,在那完美者面前献上敬拜、赞美和感恩。

 

作者现住美国洛杉矶,为罗省基督教会联会会长。本文是“神国子民塑造与操练”系列之三。之一刊登在今年三月进深特刊第三期6-7页,之二刊登在今年四月双月刊第廿八期40-41页。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