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施有受

 

 

 

文/宋盛灏

 

 

 

耶稣基督说:“施比受更为有福。”(《使徒行传》20:35)中国大陆也一直宣扬奉献而非索取,然而,在施与受这个问题上,基督徒与非基督徒之间确实存在着许多差异。我成为基督徒以来,耳闻目睹及亲身经历了不少基督徒助人为乐的感人事迹。我发现成熟的基督徒看待施与受,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基督徒施与受的对象和范围扩大,不仅局限于自己的亲朋好友,而且包括邻舍和任何有需要的人。我们中国人最讲亲情义气,自己的父母子女、亲戚朋友有困难时,一定“义不容辞”。然而对不熟识的人,则比较漠不关心,以为不够那份交情。而耶稣基督在《马太福音》第五章46—47节的教训发人深省,“你们若单爱那爱你们的人,有什么赏赐呢?就是税吏不也是这样行吗?你们若单请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么长处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这样行吗?”我之所以能来到美国,完全是因为神感动一对美国基督徒老夫妇帮助我。我与他们非亲非故,相识也不很久,但他们愿意担保我来美国,并在学校存上一笔钱,用以帮助支付我的书本费和日常开销。而且,我当时就读的城市Jackson的华人团契中,有不少弟兄姊妹也帮助我。比如,长期接送我参加查经崇拜,借钱给我担保我丈夫来美,假期学校宿舍关闭时,邀请我住在他们家……这些对当时经济困窘的我是多么大的帮助啊!

其次,基督徒施与时的态度是诚恳谦卑的,不傲慢虚假,也不大吹大擂,自以为义。基督徒的施应该完全本着“爱人如己”的原则,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帮助人不是为了得到人的称赞夸奖,而是为了蒙神喜悦,荣耀主名。耶稣基督明明白白地告诫我们:“你们要小心,不可将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人看见;若是这样,就不能得你们天父的赏赐了。”(《马太福音》6:1)并且,基督徒凡事要“凭爱心说诚实话”,有能力帮助就尽力帮助,不能帮也不要勉强敷衍。因为基督徒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马太福音》5:37)

第三,基督徒的施与是无条件的,不求回报。创造宇宙万物的真神爱他的儿女是无条件的,他将一切所造之物无条件地赐给我们使用管理。那么,当我们将有幸拥有的、本是属神所有的部分东西转赠给别人之时,应该不附加任何条件,或指望别人将来回报,更不能以此控制别人的生活。许多主内的朋友帮助我时,从未考虑将来是否得到回报。当我表示感激,问他们如何回报时,他们就会说,将来你们有能力时,可以同样去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是啊,神的爱,正是由这些基督徒的行为传播出去的。

然而,也有些灵性不深的基督徒,在帮助人时,带有一些功利性,希望受方会凡事听从自己。比如,一厢情愿地勉强别人决志信主,要求别人一定来自己教会。当对方不这样做时,他们就会流露出失望与责备,以为白帮了或帮错了人。这种行为,会令尚未信主的人对他们敬而远之。有许多非基督徒有时不愿接受基督徒的帮助和馈赠,就是怕基督徒对他们有所期望,害怕产生“吃人嘴软,拿人手短”的情形。

最后一点是,基督徒并非只懂施与,有些基督徒有时也需要别人的帮助和施与。确实有困难时,面对主内弟兄姊妹的相助,可以怀着感激坦然接受。实际上,正是神藉着他们彰显神的爱,是不是?

 

作者现住美国德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